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肝臟血管瘤可能形成的原因與防治

肝臟血管瘤可能形成的原因與防治


有些病人,在醫院查出肝臟裏長了血管瘤,問我該怎麼防治? 從中醫的觀點,這種血管瘤來自於過去因大怒或脾氣不好所造成。 因大怒常造成肝臟內部出血,這些血出不去,就在肝臟裏形成血管瘤。這種瘤短時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等到年紀大了,血氣近於枯竭時,才會形成其他的疾病。中醫有句話「怒則傷肝」。肝火較盛的人比較容易發脾氣,發了脾氣,肝就會受損,肝火更盛,人更容易發怒,而且會形成惡性循環。脾氣隨著肝臟裏血管瘤的增加而愈來愈壞,愈來愈容易發怒。因此,當檢查出肝臟裏有了血管瘤,人先想到的是怎麼樣把這些血管瘤去除。實際上這些血管瘤對身體並沒有立即短期的危害。因此,正確的作法是調整自己的脾氣,儘量避免再出現大怒而長出更多的血管瘤。接著調整血氣,等血氣夠好時,身體自會將已經形成的血管瘤逐漸清除。

張醫師與德國肝臟專家Dr. Moller醫師在德國學習從腹腔鏡底下看肝臟表面診斷(民國68年8月)的情形

在腹腔鏡底下所看到 肝臟長血管瘤所拍攝的情形
那麼血管瘤如何防治讓血管瘤不要再擴大或肝臟其他地方再產生?
多吃荸齊、涼薯、或其他清肝解毒、退肝火的中草藥,同時要早睡早起不要酗酒,都是非常重要的保健方法。詳情請參考即將出版的張成國食療養生真言(元氣齋出版社)。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治流鼻血的寶貴驗方……來自媽祖的指點

自從《食療與養生》出版後(元氣齋出版社),很多人都對書中提到的三帖「治流鼻血方」深感興趣,也想知道我身為一個中西醫師,為何也會推薦療驗方給讀者?其實,其中有一段因緣。
數年前,本人不知何故,出現嚴重的流鼻血症狀,往往低頭工作沒多久,鼻子中聞到鐵銹味,鮮血即從鼻孔滴下;我因為每天需要看診、寫作,流鼻血實在非常不方便。過去很多患者都知道我專治流鼻血,通常只要在印堂上方的穴位下針,再配合服用中藥,大都可以很快好轉;可是不知何故,自己總是治不好,只好採取治標手段:以衛生紙塞住左側的鼻孔。想不到塞住流血的一邊,鼻血就從另一邊流出,兩鼻孔都塞住,血竟然就從嘴巴流出;有時血流不止,還要拿臉盆來接。患者都知道我專治流鼻血,卻治不好自己的毛病,真是覺得非常難過。
為了這個惱人的疾病,我曾去看過榮總耳鼻喉科主任張斌主任,經過他的診治,他也找不出出血的原因;內人憂心忡忡,耳鼻喉科名醫告訴她:「可能是嚴重的鼻咽癌,要有心理準備。」有廟方人員甚至說:「嚴重卡到陰,不可能治好,要有心理準備。」這些說法,讓她整天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她正在家裡發愁,忽然聽到媽祖繞境的鑼鼓聲有鑾轎從診所前經過,就拿著香,跟著眾多信徒一起拜,並祈求媽祖賜福保佑,能夠治好我的流鼻血怪病;説到激動處,不禁淚流滿面。這個場景被一個鑾轎的隨行好友看到,深感訝異,就問她到底發生什麼事?內人據實以告,一聽之下,大為驚訝,就說:「這麼巧,我身邊正好帶著媽祖的驗方小冊內有記載有關治療流鼻血的偏方,內容非常簡單,共有三種。第一種,用蒜泥貼兩腳腳底湧泉穴:就是將大蒜搗碎,貼在腳底大約腳掌前三分之一凹陷處,再以紗布固定約一小時即可;第二種,香菇空心菜湯:取適量新鮮香菇與空心菜煮湯,三餐飲用,可適量加點鹽調味;第三種,香蕉煎豬油:一次一根香蕉已足夠。」
當內人將這三個偏方告訴我時,我心想:「自己跟各大名醫都治不好,這三種尋常東西怎麼可能有效?」但內人苦苦哀求,說是她求來的媽祖驗方,要我無論如何試試看,我才勉強一試。說也奇怪,當我將蒜泥貼在兩側湧泉穴上,並飲用香菇空心菜湯之後,鼻血竟然真的不再流了!後來又連續飲用幾次,終於根治此一惱人宿疾。之後我就常將此方提供給有流鼻血症狀的朋友或患者使用,無不效驗;因為是偶然間從繞境的媽祖陣頭上取得,所以稱之為「媽祖的驗方」。
附註:請注意,此方只適用於無特殊原因引起之鼻出血,如果確定有鼻腔症狀,一定要先會診耳鼻喉科專家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智慧與慈悲可治癒一切病苦

智慧與慈悲可治癒一切病苦
世界上的良藥,每一種只能治一種疾病;心靈的良藥----智慧與慈悲,卻可治癒一切的病苦。
人們常常嚷著要去尋找內心的平和,其實它一直都在,從不需要你去尋覓。
當你從爲欲望而勞役終日的忙碌中靜下來時,自然會感到它的存在。
人們逃避家庭、城市、社會及自己的問題而逃至深山中去尋覓心內的平靜。
既然是要尋覓“心內”的平靜,又怎麼可能在"心外"尋得呢? 快樂只可以在心內尋得,並不在於你身處之地方。有人花費半生積蓄往外國的海灘度假,結果卻敗興而返;有些人卻可以在水災災區中划艇作樂,玩個不亦樂乎。
有人遠走他方以尋覓內心的平和。但如果你心中沒有平和,縱管跑到天涯海角也不會尋得到它;假如你心中一早有了平和,你也就沒什麼地方是一定要去的了。
我們見到的世界只是自己內心的反映;在心情開朗時,見到的人都友善親切;在心情煩躁時,碰上的人仿佛都面目可憎。透過批評的眼睛看,世界充滿了有缺陷過失的人;透過傲慢的眼睛看,這世界充滿了低賤愚癡的人;透過智慧的眼睛看,你會發現原來每一個人都有值得你尊重及學習的地方。
有智慧的人----在獨處時會管好自己的心,在不是獨處時則會管好自己的口。與他人相處時,是謙虛學習的好機會;在個人獨處時,是反思自省的好機會。在你的心開始懂得以智慧去觀察時,生命的真諦便會在每一刻、每一地方、每一事物中向你展現。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天下所有的老人應有醒悟

天下所有的老人應有醒悟
這一篇文章是有賴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對天下的老人很有幫忙,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按世界衛生群組織定義 65歲至74歲算青年老人, 75歲至90歲才算正式老人, 90歲以上算高齡老人,
如今老年人中60歲健步如飛﹐70歲鶴髮童年﹐80歲精神矍鑠比比皆是。他們中間有的不甘老﹐不服老﹐老驥伏櫪﹐雄心勃勃。
人老了﹐身體機能減退是一種自然規律﹐人必須服老﹐服老是一種清醒。健步如飛也好﹐鶴髮童顏也好﹐充其量只是一種表觀現象。
一個年過六旬的老人還要像年輕人那樣廢寢忘食,日以繼夜,那便是透支健康﹐ 是一種缺少自知之明的“失度”。有一位哲人說過﹕人生有四本存摺﹐---- 健康﹑ 情感﹑ 事業﹑金錢。如果健康丟了﹐那麼其他的存摺都會過期。
唯保持一顆平和﹑淡泊之心﹐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用超然物外的秋光晚霞之眸﹐ 淡看人世間功名利祿﹐遠離凡塵中牽累﹐這就是寧靜。寧靜是老年人擁有健康身體最寶貴的生命養料。作家李國文先生說過“不要怕被人遺忘,不要怕受到冷落,不要不識時務地拋頭露面,不要怕失去講話的機會﹐不要怕後人否定自己……”正視“老”字吧 “老”字的下半部分彎曲乏力﹐需要靜思﹐需要休憩﹐唯寧靜致遠﹐平淡自如﹐才是老年人擁有健康、幸福的秘方。願天下所有的老人健康長壽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中西醫如何治療眼瞼痙攣(blepharospasm)?

中西醫如何治療眼瞼痙攣(blepharospasm)?
我們的眼睛一般每分鐘大約會眨十二到二十次,一天下來大約會眨個二萬次。這種不需要我們控制的生理現象,對於保護我們的眼睛而言相當重要。除了眨眼外,我們也可以隨意控制眼皮的張閉。
  如果當眼皮不聽使喚,自己硬是閉起來的話,那麼麻煩就來了。這種叫眼瞼痙攣的現象,就是控制我們眼皮閉合的肌肉「眼輪匝肌」產生了不正常的收縮,使我們的眼皮緊閉,無法張開。情況嚴重的話,視線如同被遮蔽,雖然眼睛本身沒問題,卻也如同眼盲一般。這種「眼瞼痙攣」的現象,大多於四十歲後發生,通常會先有眨眼次數增多的現象,漸漸的眼瞼緊閉的現象愈來愈多,持續的時間愈來愈久。一般而言,這種現象都是兩邊同時發生的,通常在發病的三年內可達到最嚴重的程度。有些患者會注意到在眉毛或太陽穴附近用手去壓的話,眼睛會比較容易張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一般認為它是數於一種局部張力失調的現象。某些患者除了有眼瞼痙攣的現象外,其它臉部或下巴的肌肉也會產生不隨意的動作或痙攣,或是合併有其他肢體不正常的扭曲及張力失調的現象。單純眼瞼痙攣的患者大都部分無法找出病源的所在,只有少部分的患者可能查出是腦幹或其它腦部的病變。目前西醫治療眼瞼痙攣的首選方法就是在眼眶的周圍局部打入肉毒桿菌毒素,用於癱瘓引起痙攣的肌肉。這種治療方法在經過十年的臨床應用後,療效已被肯定。不過這種治療並不是做一次就一勞永逸的,一次的治療效果可能持續數個月,若是症狀復發的話,仍須再注射。有些人在治療的過程中會產生對肉毒桿菌毒素的抗體,進而使療效變差。以口服藥物治療的效果並不像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效果那麼好,但是對某些病患而言仍是有幫助的。這些藥物中,以抗乙醯膽素製劑最有效。
  如果上述的治療都不能奏效的話,以手術的方法來破壞引起痙攣的肌肉纖維也是可以考慮的。總之,目前治療眼瞼痙攣的方法已經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讓神經科醫師幫這些患者 打開靈魂之窗吧。
  對於這個眼瞼痙孿的病人我曾經有一個病人來自德國,她的年紀約四、五十歲,她當時德國的眼科醫師建議她要開刀將上眼皮固定住,但固定後上眼皮就不可以再閉合,所以病人最後選擇要看東西的時候再將上眼皮拉高,不看東西時再把上眼皮放下,但非常不方便。後來經過針灸的治療,約一個月的時間,她終於可以恢復上下眼皮可以自由開合。我一直追蹤數年,一直沒有復發,但我看過的病歷不多,今天有一位新病人同樣是女性約四十歲左右,我希望用相同的針灸治療方法治療她,希望她能很快得到治療效果,我所用的針灸穴道:攢竹、絲竹空、陽白、合谷、太陽、足三里,灸五柱穴、曲池等穴。可以考慮、建議病人,每天服用山藥燉排骨或每天喝西洋參三錢泡茶飲用。需要的話可以酌量服用補氣及補腎的中藥,對病人應該很有幫忙。
「眼瞼痙攣」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病者眼蓋肌肉會出現持續性無法制止的收縮。有人報告:「喝咖啡可以使眼瞼痙孿的症狀緩解,每天飲咖啡有助防止或延遲病發。研究人員發現,多飲咖啡的人較少患上眼瞼痙攣,即使病發,病人每日若多飲一杯咖啡,病發的時間也會延遲 。」
但我的看法:開始劑量每天只喝一杯,因為喝咖啡過量也會造成不少的副作用,我們應想辦法找出更好的中藥方劑來幫忙病人早日康復。
眼瞼痙攣的病人,每次針灸後都會覺得馬上有改善,但每逢月經來潮時,其症狀就會惡化,所以這種病的病因與肝、腎、內分泌系統有關,我將再繼續追蹤。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食療與養生特別演講

食療與養生特別演講
4月28日上午9:30-11:30本人接受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委員會」的邀請前往作「食療與養生」的專題演講,因為座位有限,無法對外開放,只有針對衛生署內部員工及附屬單位。我很樂意去作這一場演講,因為可以讓衛生單位的同仁能夠了解,從平常的生活針對自己的體質吃該吃的東西,這樣就可以保持身體健康、減少生病的機會。因為如果平常你吃得營養不均衡或食物不當,就會造成疾病,所以有人說:「你平常吃得東西有三分之一是用來維持你自己的生命,而另外三分之二是用來維持醫生的生命。事實上,如果你吃得不對,醫生也很難救你;如果你吃得對根本不需要醫生。」

常服酸梅加綠藻,可使痛風不上身

有人特別對於我的痛風的保健方法感興趣,要我詳細的說明:酸梅配合綠藻服用對於痛風有很好的效果。平常多吃真的可以預防痛風的發作,我已經告訴很多人,大家服用之後真的痛風很少再發作,有痛風的病人不妨可以嘗試。如果痛風發作的時候,可以配合服用黃連解毒湯及丹七散,也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的療效。如果是真的非常痛,我建議應配合西藥服用,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將疼痛控制住。
有關酸梅與綠藻服用的相關訊息,簡述如下:
現代人因為飲食過於豐厚、加上運動與水分攝取不足,所以痛風患者有逐漸增多的趨勢。有痛風病史的人因而不敢食用黃豆製品、喝啤酒或高普林的食物;如:動物內臟(如肝腎、腦等)、牛肉、牛汁、牛舌、沙丁魚、鰻魚、鯡魚、鱒魚、鱸魚、鰲、火雞、鴨、鵝肉、豬肉、鹿及兔肉、羊肉、香腸、燻肉。或者發作時,只好去看痛風科醫生,服用秋水仙素。然而常服用痛風藥物,可能會造成肝、腎傷害。事實上,預防痛風發作非常簡單,我的獨家秘方就是每天服用酸梅配合綠藻。
每一餐大約吃五到八粒綠藻,每一天吃二顆酸梅,只要有痛風徵兆時,連續吃幾天,痛風的病狀既可消除。我已經告訴我所有的痛風病人,大家服用之後真的痛風很少再發作,希望痛風的病人,能夠把它當作痛風養身的食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