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肝臟血管瘤可能形成的原因與防治

肝臟血管瘤可能形成的原因與防治


有些病人,在醫院查出肝臟裏長了血管瘤,問我該怎麼防治? 從中醫的觀點,這種血管瘤來自於過去因大怒或脾氣不好所造成。 因大怒常造成肝臟內部出血,這些血出不去,就在肝臟裏形成血管瘤。這種瘤短時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等到年紀大了,血氣近於枯竭時,才會形成其他的疾病。中醫有句話「怒則傷肝」。肝火較盛的人比較容易發脾氣,發了脾氣,肝就會受損,肝火更盛,人更容易發怒,而且會形成惡性循環。脾氣隨著肝臟裏血管瘤的增加而愈來愈壞,愈來愈容易發怒。因此,當檢查出肝臟裏有了血管瘤,人先想到的是怎麼樣把這些血管瘤去除。實際上這些血管瘤對身體並沒有立即短期的危害。因此,正確的作法是調整自己的脾氣,儘量避免再出現大怒而長出更多的血管瘤。接著調整血氣,等血氣夠好時,身體自會將已經形成的血管瘤逐漸清除。

張醫師與德國肝臟專家Dr. Moller醫師在德國學習從腹腔鏡底下看肝臟表面診斷(民國68年8月)的情形

在腹腔鏡底下所看到 肝臟長血管瘤所拍攝的情形
那麼血管瘤如何防治讓血管瘤不要再擴大或肝臟其他地方再產生?
多吃荸齊、涼薯、或其他清肝解毒、退肝火的中草藥,同時要早睡早起不要酗酒,都是非常重要的保健方法。詳情請參考即將出版的張成國食療養生真言(元氣齋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