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甩手功對身體健康的鍛鍊很有益處

甩手功是由李鳳山師父所創,現在很多人跟他學,對人類的健康很有幫忙。今將其內容簡要介紹如下:
•李鳳山師父平日教授傳統養生術、中華武術,以及中國一脈相傳的修身養性之道,並積極推廣「動靜並修,內外兼養」的修養法則。李師父於養生武術領域之外,更致力於宣揚中華文化與藝術。

內容大意「平甩功」,是大師李鳳山師父為了適應現代人的生活,融合達摩的易筋經」和張三丰的「太極」而成的簡易養身功法。「平甩功」鍛鍊後得到的不凡效果,任何人只要按部就班照他的方法鍛鍊,幾乎都可以從「平甩」中恢復不同程度的健康信心。
關於甩手功
平甩功具備幾項特點
•只需要方圓之內的鍛鍊場地,簡單易學,不會走火岔氣。
•容易進入身心平穩的狀態,可提高學習興趣。
•練後立即見效,倍覺可貴,可達循環、平衡、排毒與補充的效果。
•便於養成每日練功的習慣,此為學習氣功的基本條件。
•在修行過程中需要突破瓶頸時,平甩可助一臂之力。
•欲達身心合一、萬法歸一,也可靠平甩來引導。
• 若想永保健康,試試天天平甩不間斷。
•站立式甩手功
•雙腳與肩同寬
•平行站立
•呼吸自然
•雙手舉至胸前
•與地面平行
•掌心朝下
•然後讓手像鐘擺似的,自然往後甩,甩到哪裡算哪裡,
保持放鬆,不要刻意用力往後抬。甩到舒服的位置,
利用慣性,把手甩回胸前。雙手輕鬆打直,
保持平行,五指微微舒展。
•甩到第五下
•手往後甩的同時
•雙膝微微下蹲
•輕鬆的上下彈動兩次
坐式平甩功
•選擇一張無椅背板凳,椅面不可過軟,高度適中,坐下後,
•膝蓋彎曲不超過九十度。
•輕鬆坐
•呼吸自然
•雙腳平行
•與肩同寬 
•雙手舉至胸前
•與地面平行
•掌心朝下。
•兩手前後自然甩動
•保持輕鬆
•不刻意用力
練習原則
1.腳踏實地。
2.雙手在前面始終擺平。
3.左右平衡。
4.手不必刻意往後甩,每次讓它自然落下來即可。平甩的特點,從一開始就養成不取巧的態度。
5.每甩到第五下,膝蓋保持彈性,蹲兩下。
6.蹲的時候,視個人放鬆狀況,可高蹲亦可低蹲。
7.速度不要快,始終保持輕鬆,否則甩快了反而會有緊繃之感。
8.每日至少三十分鐘,以十分鐘為一個單位來緩衝初步練習時,可能產生的四肢酸麻的現象。
平甩的效果
•10分鐘可達渾身循環,20分鐘開始進入身體過勞之處,30分鐘開始調整病灶,達到以柔克剛的境界。
•可練出韌性和彈性。
•膝蓋靈活有勁、不老化。
•鬆中帶沉,不會心浮氣躁;動靜合一,自然集中。
•對於常年老毛病及老人病,只要用心鍛練,一招平甩即可獲得極大改善,真可謂一通百通是也。
•平甩要當「功夫」練,練到內外平衡,十指連心,便可達到脫胎換骨的效果。未來學習其他功法時,也更容易體會了!
•甩出規律 甩出平衡
•甩出脫灑 甩出循環
•甩出韌性 甩出耐性
•甩出穩定 甩出健康
功夫是時間磨出來的
朋友們
如果您現在沒有時間運動
那麼將來你一定會有時間生病
如果您現在不「甩」出自己的健康
那麼將來健康一定會「甩」掉您!

最後這四句話非常實在,我覺得李鳳山先生的甩手功,對健康很有幫忙。若您想做進一步的學習我推薦您去跟他學、看他的書。對您日後的健康一定會有很大的助益。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如何讓自己的孩子長得比別人高大

最近有很多父母親帶著他們矮小的孩子前來門診求診,要我幫他如何把孩子長高長大。我每次相同的問題,都要解釋很多時間,所以今將如何讓孩子長高長大的相關問題,一次講清楚,讓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依中醫理論的記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月事以時下」、「男子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精氣溢瀉」。在「轉骨發育期」不僅是每個人生長潛力最佳的黃金時期,如果在這個階段體質調理好,對往後的身心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痛經及抵抗力較差等,都能夠改善甚至痊癒。

人體怎麼長高的?
人類有兩階段的生長加速期,第一階段是新生兒出生到六個月,第二階段則是青春期,增高的極限與時間則因人而異。影響身高的因素大致分為先天與後天兩種因素,先天因素主要是遺傳,後天因素則受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等因素的影響。

適當的運動對於長高有幫助:
哪些運動有助於增加青少年的身高?最有效的運動項目是拉單槓、跳繩、游泳、打籃球,尤其是跳繩、打籃球他可以刺激腳底的湧泉穴,而間接影響刺激軟骨生長的作用,但不可以過度劇烈運動而影響孩子長高。

影響長高的膳食營養
1. 食品數量要充足
2. 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
3. 補充鈣質及鐵、鋅的微量元素
4. 多攝取蔬菜水果,因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青少年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
5. 多喝溫開水,尤其早上起床空腹先喝300~500cc的溫開水,一天飲水量以2000cc以上為原則

中醫轉骨期的養生
中醫對轉骨發育期的養生原則,是以『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為原則,認為人的生長與發育跟腎氣的盈虧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有直接的關係,依本人的臨床經驗想要長高的小孩子一定要先使胃口大開吸收良好,然後再給予轉骨的藥方來調補腎氣效果才會比較明顯,一般先建議服用四神湯燉豬肚或豬腸以增加食慾及吸收,在配上轉骨方燉排骨每星期服用一到兩次,有不少少年服了之後不但在短時間身體體質轉強身高長高了,而且本來原有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病也有顯著改善,所以很多過敏性鼻炎的小孩除了治療過敏性鼻炎同時我也勸他同時服用轉骨藥方,病人在一、兩個月內就有明顯的進步。

想要讓孩子長高的父母們,要注意若孩子食慾不振或脾胃氣虛,應先從改善腸胃着手,除了服用轉骨藥材之外還必須注意三餐飲食攝取的均衡,適當的運動、充分的睡眠,才能收到穩定的效果。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我到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演講的感想

我今天應蔡敬民教授 系主任之邀,到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做特別演講,題目是『中醫藥與生物科技的藍海策略』,會中鼓勵他們協助業界研發推動中醫生物科技國際化,盼類似電子業台積電、鴻海的中草藥生技產業能早日浮現成型,以增加產值。在演講同時,在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的概況也做了初步的認識,今將其狀況與大家分享:
一、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沿革
1.民國89年奉教育部同意籌設。
2.民國90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
3.成立於民國91年,並招收第一屆大學部學生。
4.民國92年於化學研究所分出「生物科技組」,招收第一屆碩士班研究
生。
5.民國96年成立研究所,並招收第一屆生科系碩士班研究生。
二、什麼是生物科技系?
過去人類對生物的認識大致止於外表,1950年發現有DNA,於是對生物
本質的認識更進一步。人們由基因上DNA的排列次序來了解每種生物與
個體各有不同特質。也因變異而產生畸形或疾病,但也更進一步利用基因
的轉殖來生產某些特殊物質或來覆製生物等。在這短短的五十年,由於生
物科技的急速發展,許多過去的「科幻」,今日已逐漸的出現,且人們對
未來的發展也充滿了信心與期待,因此約略可以「昨日之夢、今日之寶、
明日之星」來形容「生物科技」,21世紀因而被稱為「生物科技」的時
代。
三、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達成目標策略
1.積極推動本系教師和產業界合作。
2.與食品企業結合,促使保健食品提升水準。
3.制訂研究獎勵辦法。籌設「生物科技整合推動委員會」。
四、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宗旨、使命、任務
1.宗旨:
  本系設置宗旨在於教導學生對生物本質的認識,秉持本校全人教育之教
育宗旨與理念,培植學生原創思考能力,尋求真理,注重生物科技之應
用。
2.使命:
為配合國家科技發展;早在民國七十一年,行政院即將生物科技列為八大重
點科 技,並同時籌建生物技術之研發單位,並於民國八十四年行政院院會通
過「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責成教育部負責人才之培育及生物科技
教育之改進。

而如何整合生物技術有關課程,提高課程品質,培養相關技術、熟悉相關法
之人才, 則為本系發展之重要課題。
3.任務:
即培養生物科技基礎人才;近幾年各國立大學所成立之生命科學系多偏重於
基 礎理論及特定方向之教學及研究,對跨學科及產業需求之之人才訓練則相
對缺 乏。『生物科技』是一項領域極廣的最新高科技,其中包含:生物、醫
學、化 學、材料、物理、數學、電子、機械、計算機、管理、法律、倫理等
學域,因 此本系將朝向跨多重領域的整合式研究,並期能提昇本系在國內
的學術研究 聲譽。
五、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發展方向與特色
1.中長程目標:
(1)善用與台北醫學院結盟的機會補足本校缺乏生物與醫學的背景。
(2)就地緣、研究能力與經費等各方面之考量,再設法與長庚醫學大學結盟。
2.達成目標策略:
(1)積極推動本系教師和產業界合作。
(2)與食品企業結合,促使保健食品提升水準。
(3)制訂研究獎勵辦法。
(4)籌設「生物科技整合推動委員會」。

在演講中,我鼓勵學生在畢業之前一定要拜託蔡敬民主任,帶他們到世界目前生物科技做得最好的廠商,如:德國的SCHWABE、日本的津村、養命酒等廠,參觀學習,讓自己體會到,我距離世界第一還有多遠,然後自己要日以繼夜的努力,盼能早日迎頭趕上,更希望能有超越他們的機會。
同時我鼓勵他們,要進行研究的產品,如:
優先考慮進行評估的疾病
1.中國人常見疾病:肝病(B型、C型、肝硬化、肝癌)
2.未來世界潮流所重視疾病:
(1)2020年全球疾病負擔前四位:
缺血性心臟病(IHD) 、憂鬱症、腦血管疾
病、慢性病阻塞肺病(COPD)
(2)骨質疏鬆症、老年性癡呆症
3.癌症輔助療法:
(1)改善生活品質。
(2)延長壽命。
4.具有特殊療效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在蔡敬民教授的領導下,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成為舉世聞名的大學。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如何尋求快樂的人生...

Subject: 快樂人生.....感謝李小姐提供的心得報告。
一位少婦到老中醫那裡求診﹐她已經多日茶飯不思﹐夜裡無眠﹐身體乏力﹐日漸消瘦,老中醫給她切過脈﹐觀過舌象﹐便說﹕「妳心中有太多的苦惱事﹐體有虛火﹐並無大病。」少婦聽了﹐如遇知音﹐於是便傾訴心中的種種煩惱。 老中醫又問起她的另外一些情況﹕「丈夫對妳感情如何﹖」少婦臉上有了笑容﹐說:「很是疼愛我﹐結婚十年從未吵過架。」老中醫又問﹕「是否有孩子﹖」少婦眼裡閃出光彩﹐說﹕「一個女孩﹐很聰明﹐也很懂事。」老中醫又問﹕「種的莊稼年年都遭災減收嗎﹖」少婦趕忙搖頭說﹕「已連續三年大豐收了!」老中醫邊問邊寫﹐然後把寫滿字的兩張紙放到少婦面前。一張上寫著她的苦惱事﹐一張上寫著她的快樂事﹐對少婦說﹕「這兩張紙就是治病的藥方﹐妳把苦惱事看得太重了﹐忽視了身邊的快樂。」說著﹐老中醫讓徒弟取來一盆子水、一只豬苦膽﹐把膽汁滴入水盆中﹐那濃綠色的膽汁在水中淡開﹐很快就不見了蹤影。老中醫說﹕「膽汁入水﹐味則變淡﹐人生何不如此﹖不是我們承受了太多的苦痛﹐而是我們不善用快樂之水沖淡苦味。其實﹐在我們沉沉嘆息甚至流淚時﹐快樂就在身邊朝我們微笑。做一個好人其實很容易﹐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人生其實也很簡單!」
人生幸福三訣:
第一是:不要拿自己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第二是:不要拿自己的錯誤來懲罰別人
第三是: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有了這三條﹐人生就不會太累了…….. 目前在門診有很多憂鬱症的病人就是拿自己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同時去懲罰別人,有時候也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使自己陷入憂鬱中而得不到任何生活的快樂與幸福。所以奉勸整日煩惱的師兄師姐們,要常常注意你身邊的快樂而去沖淡身邊少數的煩惱,若能這樣做,你將會擁有快樂的人生。共勉之!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追思王媽媽的辭世與對肝病防治的省思



這是王媽媽的遺筆「君子安貧, 達人知命


榮華富貴不由人,君子賢人不由天」




  
天九十七年三月八日我去參加王林東杏女士──王媽媽的喪禮追悼會,很多人參加。大家都覺得很婉惜,失去這麼一位和和藹可親的長輩。回想起來三十年前,我在榮總當住院醫師的時候,由林清坤先生介紹王甲乙先生及他的夫人認識,那個時候王甲乙擔任行政法院院長,自從那個時候,我每升一次職位,由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高雄市立中醫院院長→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雖然他們不鼓勵我作行政主管工作,但基於陳立夫先生的鼓勵與中醫需要開拓中醫的實習場所及執業訓練的舞台,我只好毅然決然地前往,所以王甲乙先生及王媽媽每次在我就職新職位的時候,還是送匾額給我鼓勵,但每次都一再地叮嚀我應該做好醫生的本事是最好的,因為做行政主管常會招到挫折,做一個好醫生是他們對我最大的期望。所以我當了主任委員時,為中醫建立了制度及中藥的品質管控,臨床療效評估的推動,中醫護理訓練制度的建立,規劃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推動藍圖之後,我又返回臨床的工作,尤其致力於中西醫臨床療效評估的推動。沒有想到王媽媽這次噩耗的病因是起自於罹患肝癌。

  肝病是我們的國病,罹患率佔全世界第一。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在陳立夫董事長的領導下,就一直結合海峽兩岸的中西醫的肝病的專家共同研究,同時共同出版一本醫藥有關肝病的叢刊(中國醫藥叢刊),同時希望能與中西醫的專家共同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研究的內容包括B型、C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研究。本人曾與臺大許金川教授談到合作的問題,由於受限於人力、物力及衛生行政法規的問題暫時無法實現,但每天門診仍然有很多肝病的病人前來求診,相信中西醫若能早日合作,在不久的將來在肝病的防治方面應會有很好的突破。在這次王媽媽的追悼會中,讓我對這個願望有更加積極推動的決心,希望王媽媽在天之靈能協助幫忙讓這個願望能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