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如何讓自己的孩子長得比別人高大

最近有很多父母親帶著他們矮小的孩子前來門診求診,要我幫他如何把孩子長高長大。我每次相同的問題,都要解釋很多時間,所以今將如何讓孩子長高長大的相關問題,一次講清楚,讓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依中醫理論的記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月事以時下」、「男子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精氣溢瀉」。在「轉骨發育期」不僅是每個人生長潛力最佳的黃金時期,如果在這個階段體質調理好,對往後的身心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痛經及抵抗力較差等,都能夠改善甚至痊癒。

人體怎麼長高的?
人類有兩階段的生長加速期,第一階段是新生兒出生到六個月,第二階段則是青春期,增高的極限與時間則因人而異。影響身高的因素大致分為先天與後天兩種因素,先天因素主要是遺傳,後天因素則受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等因素的影響。

適當的運動對於長高有幫助:
哪些運動有助於增加青少年的身高?最有效的運動項目是拉單槓、跳繩、游泳、打籃球,尤其是跳繩、打籃球他可以刺激腳底的湧泉穴,而間接影響刺激軟骨生長的作用,但不可以過度劇烈運動而影響孩子長高。

影響長高的膳食營養
1. 食品數量要充足
2. 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
3. 補充鈣質及鐵、鋅的微量元素
4. 多攝取蔬菜水果,因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青少年的成長發育非常重要
5. 多喝溫開水,尤其早上起床空腹先喝300~500cc的溫開水,一天飲水量以2000cc以上為原則

中醫轉骨期的養生
中醫對轉骨發育期的養生原則,是以『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為原則,認為人的生長與發育跟腎氣的盈虧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有直接的關係,依本人的臨床經驗想要長高的小孩子一定要先使胃口大開吸收良好,然後再給予轉骨的藥方來調補腎氣效果才會比較明顯,一般先建議服用四神湯燉豬肚或豬腸以增加食慾及吸收,在配上轉骨方燉排骨每星期服用一到兩次,有不少少年服了之後不但在短時間身體體質轉強身高長高了,而且本來原有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病也有顯著改善,所以很多過敏性鼻炎的小孩除了治療過敏性鼻炎同時我也勸他同時服用轉骨藥方,病人在一、兩個月內就有明顯的進步。

想要讓孩子長高的父母們,要注意若孩子食慾不振或脾胃氣虛,應先從改善腸胃着手,除了服用轉骨藥材之外還必須注意三餐飲食攝取的均衡,適當的運動、充分的睡眠,才能收到穩定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