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追思王媽媽的辭世與對肝病防治的省思



這是王媽媽的遺筆「君子安貧, 達人知命


榮華富貴不由人,君子賢人不由天」




  
天九十七年三月八日我去參加王林東杏女士──王媽媽的喪禮追悼會,很多人參加。大家都覺得很婉惜,失去這麼一位和和藹可親的長輩。回想起來三十年前,我在榮總當住院醫師的時候,由林清坤先生介紹王甲乙先生及他的夫人認識,那個時候王甲乙擔任行政法院院長,自從那個時候,我每升一次職位,由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高雄市立中醫院院長→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雖然他們不鼓勵我作行政主管工作,但基於陳立夫先生的鼓勵與中醫需要開拓中醫的實習場所及執業訓練的舞台,我只好毅然決然地前往,所以王甲乙先生及王媽媽每次在我就職新職位的時候,還是送匾額給我鼓勵,但每次都一再地叮嚀我應該做好醫生的本事是最好的,因為做行政主管常會招到挫折,做一個好醫生是他們對我最大的期望。所以我當了主任委員時,為中醫建立了制度及中藥的品質管控,臨床療效評估的推動,中醫護理訓練制度的建立,規劃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推動藍圖之後,我又返回臨床的工作,尤其致力於中西醫臨床療效評估的推動。沒有想到王媽媽這次噩耗的病因是起自於罹患肝癌。

  肝病是我們的國病,罹患率佔全世界第一。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在陳立夫董事長的領導下,就一直結合海峽兩岸的中西醫的肝病的專家共同研究,同時共同出版一本醫藥有關肝病的叢刊(中國醫藥叢刊),同時希望能與中西醫的專家共同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研究的內容包括B型、C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研究。本人曾與臺大許金川教授談到合作的問題,由於受限於人力、物力及衛生行政法規的問題暫時無法實現,但每天門診仍然有很多肝病的病人前來求診,相信中西醫若能早日合作,在不久的將來在肝病的防治方面應會有很好的突破。在這次王媽媽的追悼會中,讓我對這個願望有更加積極推動的決心,希望王媽媽在天之靈能協助幫忙讓這個願望能早日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