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我對龍膽瀉肝湯爭議的看法

最近媒體常出現有關龍膽瀉肝湯相關爭議的新聞,看了這些文章之後,讓我不得不對這些爭議的新聞要發表我個人的看法:

中藥的主管單位要很認真的、審慎的面對龍膽瀉肝湯這個相關問題,尤其是對中藥的品質管控要更加嚴謹,應該以最快的速度將市面有關龍膽瀉肝湯的相關製劑作全面性的抽查,是否這些相關產品含有馬兜鈴酸,同時希望所有生產龍膽瀉肝湯的藥廠,要立即自我檢查你們的產品是否含有馬兜鈴酸,如果沒有問題,應該由中醫藥委員會及中藥製藥公會聯合正面發表聲明龍膽瀉肝湯的安全性,如果發現真的含有危害腎臟的毒素,應立即下架並公告停止使用‧以安人心。至於王醫師自己是一位醫師,自己診斷自己患有肝膽濕熱症,是否在服用龍膽瀉肝湯之前,就已作過肝腎功能的西醫檢測,在服藥過程中是否有去檢測評估對肝腎服藥的效果,如果沒有效果為何要長期服用,在這裡我也要呼籲全體國民對任何一種治療方法,如果長期服用同一種藥物或食療,除了要注意正面療效之外,同時也要隨時注意它的副作用,並要隨時與您的醫師共同合作討論你的病情進展情形。更要警告醫界朋友,在您本身得病的時候,要請教相關專科醫師會診,切勿閉門造車,而延誤病機,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下面是我所看到的有關龍膽瀉肝湯的報導,今摘錄如下:

Pc Home新聞
吃藥補肝膽 中醫師終生洗腎 法院盼賠千萬

中醫師吃中藥調養身體,卻淪為需要終身洗腎的下場!汐止一名43歲的中醫師王韻凱,服用科達製藥公司生產銷售的「龍膽瀉肝湯錠」,卻因此導致腎衰竭,需要終身洗腎。士林地方法院判決科達製藥以及負責人陳裕昌需賠償1千1百零2萬元,不過藥廠喊冤,認為無法證實王韻凱腎衰竭與服用藥物有關,因此將提出上訴。

知道判決結果,王韻凱臉上露出笑容,12年前因為自己診斷患有肝膽溼熱症,因此服用了科達製藥生產的「龍膽瀉肝湯散」長達6年,後來又改服用「龍膽瀉肝湯錠」,沒想到服用不到半年的時間,王韻凱卻引發尿毒症,腎臟嚴重衰竭,需要終身洗腎。

王韻凱特別將藥錠送檢,卻發現藥錠中含有傷害腎臟的「馬兜鈴酸」,王韻凱質疑藥廠捨棄比較安全且無毒性「川木通」或「日木通」做為藥材,而是選用含有馬兜鈴酸的「關木通」製藥,因此一狀告上法院,經過審理,法院判決柯達製藥以及負責人陳裕昌需要賠償1千1百零2萬元;不過對此判決結果,藥廠喊冤。

柯達製藥認為,王韻凱應是體質病變,而且無法判斷患「尿毒症」與馬兜鈴酸有關,並且堅持他們的藥物不含馬兜鈴酸,因此將提出上訴。王醫師則是希望透過他親身例子,提醒民眾以及藥廠用藥的安全。

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紅棗與枸杞子在臨床上的應用(Jujube of Chinese wolfberry and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上班泡一壺就可以喝一整天囉~
女生冬天要多喝,喝完就會粉粉的唷~保護您的肝,天然的紅棗最好!【摘錄自康健雜誌第16期】
國人長期以來一直有B型肝炎罹患率增加的情形,其他如肝硬化、肝癌的症狀也常發生,因此各種的保肝藥物或是一些來路不明的保肝產品非常的多,造成許多不良的副作用產生而危害人體健康。
根據專家最新的研究發現,紅棗、黑棗內含有三帖類化合物的成分,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其中又以紅棗抑制B型肝炎病毒活性的作用比黑棗佳,所以對於患有慢性肝炎帶原的病患,除了要定期由專業的醫師診療外,可於日常再配合吃紅棗來保肝。
台灣成年人每五人之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成年人正值擔負家庭及社會的重擔,但因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有免疫的缺陷,所以在生活起居上應要比正常人有更多的休息。

枸杞+紅棗(各一兩,煮過會比用泡的效果好!!)
枸杞最適合用來消除疲勞
枸杞能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止老化;還具有溫暖身體的作用。驚人的療效令人讚歎!枸杞是一種具有強韌生命力及精力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消除疲勞。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再加上枸杞內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必須胺基酸及亞麻油酸全面性地的運作,更可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也能夠防止老化。
枸杞可分為三個部分來使用:
枸杞葉可用來泡「枸杞茶」飲用;
紅色果實「枸杞子」可用於做菜或泡茶;
枸杞根又稱為「地骨皮」,一般當作藥材使用,因此,實在稱得上是物盡其用。而且長期食用枸杞或飲用枸杞茶,也不會有副作用。
它的藥效十分廣泛,具有解熱、治療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療效,而將枸杞根煎煮後飲用,能夠降血壓。
至於枸杞茶則具有治療體質虛寒、性冷感、健胃、肝腎疾病、肺結核、便祕、失眠、低血壓、貧血、各種眼疾、掉髮、口腔炎、護膚等各種效果。
但是,由於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老饕們最好不要食用

相反地,若是體質虛弱、常感冒、抵抗力差的人最好每天食用。

『紅棗』保護肝臟經常熬夜的朋友要多多服用哦
紅棗不僅營養非常豐富,而且還能保護肝臟。
在平時的養生中,善用紅棗,對身體的助益很大。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
『紅棗』補氣養血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
中醫的方子裡,常常見到它的蹤影,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
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健脾益胃
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
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補氣養血
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根據專研究發現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
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去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茶葉有何特殊功能

茶的性味及作用:
性味:味甘苦、性微寒。
作用:
1.有消食下氣、瀉熱清神、明目益思、除煩去膩、去暑止渴、利尿解毒的功效。
2.茶葉含有芳香油能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清除胃中積垢之功。
3.相傳「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4.可抑制和預防癌細胞的產生,據統計茶區的人很少患癌症。
5.對於老年人的脾胃虛弱、頭昏目暗、記憶減退,經常飲茶,能幫助消食去膩、提神醒腦、降火明目、寧心除煩。夏季常飲茶,有防治腸炎、痢疾等疾病的作用。
6.因含有維生素C與維生素P,對增強人體血管壁的彈性機能、防止血管硬化、腦充血等,均具有一定的效能。

茶葉的種類:
茶葉的分類,係根據其製法和茶葉的品種而定,主要可分為四大類:
1. 綠茶─不發酵。
2. 烏龍茶─半發酵。
3. 紅茶─全發酵。
4. 緊壓茶─僅為少數地區民族所樂用。
從醫學角度來說,綠茶性質偏涼,消炎解毒的功用較好;紅茶經過發酵,性質偏涼,有溫胃止瀉和幫助消化的效能;半發酵的烏龍茶介在綠茶和紅茶之間。因此,解毒消炎喝綠茶為宜,溫胃止瀉喝紅茶較適合,半發酵的烏龍茶可供日常飲用,緊壓茶則為少數民族調和乳酪之飲料,有幫助消化及消脂肪之功。

飲茶的時間:
飲茶的時間以白天口渴疲乏之時,工作休息餘為宜。古人還主張飯後用茶漱口,既可去煩膩又不損脾胃。然飯前或剛用過飯時不宜飲茶,乃由於茶葉中所含鞣酸遇到蛋白質會凝固成顆粒,影響消化吸收;飢餓時亦不宜飲茶,因為茶能促進味的蠕動,使血管擴張增加飢餓感,並使胃酸增多;睡前不宜飲茶,因為茶內的咖啡因、茶碱、柯柯碱都有興奮作用,會影響入睡,且茶碱有利尿作用,會造成夜尿過多,影響睡眠。

根據需求喝茶
狀況 適合的茶
用腦過多 茉莉花茶、綠茶
體力勞動、運動過後 烏龍茶、紅茶
常處於空氣污染嚴重環境 綠茶
孕婦 淡綠茶
(臨盆前1-2月改飲紅茶,產後則改喝加糖的紅茶) 少勞動、運動的人 綠茶、花茶
嗜煙酒者 綠茶
肉食主義者 烏龍茶
陰虛體質者 綠茶
陽虛體質、脾胃虛寒者 烏龍茶、花茶
便秘 蜂蜜茶
減肥美容 烏龍茶、普洱茶、綠茶
抗癌、防癌 綠茶
降血脂、防動脈硬化 烏龍茶、綠茶
延年益壽 烏龍茶、紅茶

請大家參考什麼種狀況喝什麼種茶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