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茶葉有何特殊功能

茶的性味及作用:
性味:味甘苦、性微寒。
作用:
1.有消食下氣、瀉熱清神、明目益思、除煩去膩、去暑止渴、利尿解毒的功效。
2.茶葉含有芳香油能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清除胃中積垢之功。
3.相傳「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4.可抑制和預防癌細胞的產生,據統計茶區的人很少患癌症。
5.對於老年人的脾胃虛弱、頭昏目暗、記憶減退,經常飲茶,能幫助消食去膩、提神醒腦、降火明目、寧心除煩。夏季常飲茶,有防治腸炎、痢疾等疾病的作用。
6.因含有維生素C與維生素P,對增強人體血管壁的彈性機能、防止血管硬化、腦充血等,均具有一定的效能。

茶葉的種類:
茶葉的分類,係根據其製法和茶葉的品種而定,主要可分為四大類:
1. 綠茶─不發酵。
2. 烏龍茶─半發酵。
3. 紅茶─全發酵。
4. 緊壓茶─僅為少數地區民族所樂用。
從醫學角度來說,綠茶性質偏涼,消炎解毒的功用較好;紅茶經過發酵,性質偏涼,有溫胃止瀉和幫助消化的效能;半發酵的烏龍茶介在綠茶和紅茶之間。因此,解毒消炎喝綠茶為宜,溫胃止瀉喝紅茶較適合,半發酵的烏龍茶可供日常飲用,緊壓茶則為少數民族調和乳酪之飲料,有幫助消化及消脂肪之功。

飲茶的時間:
飲茶的時間以白天口渴疲乏之時,工作休息餘為宜。古人還主張飯後用茶漱口,既可去煩膩又不損脾胃。然飯前或剛用過飯時不宜飲茶,乃由於茶葉中所含鞣酸遇到蛋白質會凝固成顆粒,影響消化吸收;飢餓時亦不宜飲茶,因為茶能促進味的蠕動,使血管擴張增加飢餓感,並使胃酸增多;睡前不宜飲茶,因為茶內的咖啡因、茶碱、柯柯碱都有興奮作用,會影響入睡,且茶碱有利尿作用,會造成夜尿過多,影響睡眠。

根據需求喝茶
狀況 適合的茶
用腦過多 茉莉花茶、綠茶
體力勞動、運動過後 烏龍茶、紅茶
常處於空氣污染嚴重環境 綠茶
孕婦 淡綠茶
(臨盆前1-2月改飲紅茶,產後則改喝加糖的紅茶) 少勞動、運動的人 綠茶、花茶
嗜煙酒者 綠茶
肉食主義者 烏龍茶
陰虛體質者 綠茶
陽虛體質、脾胃虛寒者 烏龍茶、花茶
便秘 蜂蜜茶
減肥美容 烏龍茶、普洱茶、綠茶
抗癌、防癌 綠茶
降血脂、防動脈硬化 烏龍茶、綠茶
延年益壽 烏龍茶、紅茶

請大家參考什麼種狀況喝什麼種茶較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醫師:
您好,我是您部落格的讀者;剛好您發文,論及茶葉......想請教 您,是否於服用中藥之醫療藥品前後,之一定時間內;不宜飲茶!?因一般民間有茶品消解藥性作用說法!?

張成國醫師 提到...

你好
你所問的問題沒錯

張醫師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