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推動中西醫合作的工作 已受到初步肯定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工作重點之一,即成立「中西醫合作推行委員會」,推動中西醫合作研究的工作,已受到國家文化總會的肯定。
近幾年來中西醫合作推行委員會主要的工作如下:

壹、協助推動臨床療效評估工作,主要的重點:
一、西醫目前療效較差,而中醫師自認為療效很好的疾病,列為優先的研究對
  象。
二、西醫療效很好,但副作用很大的疾病,希望加上中醫能提高療效、減少副作
  用,同時可以降低醫療成本,以節約國家的醫療資源。
三、協助朝野,結合中西醫藥的專家以現代的科技開發中草藥的生物科技產品,
  並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將證明有效的產品進軍國際市場,以增加中草藥的
  產值。優先考慮中醫就診率較高的疾病進行評估:
  1國人常見疾病:肝病(B型、C型、肝硬化、肝癌等)。
  2世界潮流所重視疾病:
  (1)2020年全球疾病醫療費用負擔最多的前四位:
    缺血性心臟病(IHD)、憂鬱症、腦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
    OPD)。
  (2)骨質疏鬆症、中樞神經退化疾病。
  3癌症輔助療法:
  (1)改善生活品質。
  (2)延長壽命。
  4其他: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貳、協助產、官、學、研,結合國內外的中醫藥學者專家,共同研發有效的經驗方,把台灣作為研發的基地,並配合政府的政策,協助開發高經濟價值及台灣特有種中草藥,使台灣成為亞太地區中草藥的研發重鎮。

在推動的過程,因受限於人力、物力的不足,推動過程相當艱鉅,今後若要逐一完成上述之目標,尚亟盼社會各界人士,全力贊助,共襄盛舉。


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一分心力,成就人類健康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創設於民國62年9月7日,自成立以來,一方面羅致中西醫專家貢獻才智,一方面蒐集我國醫典古方、驗方,以及特殊病症治癒之實例,加以整理分析。以最新觀念及技術,予以闡揚,以備將來匯集西方國家研究發現之新方法、新藥物,相互印證,以開創醫學新理念與新途徑。庶幾推陳而出新,窮理以致用,從根救起,迎頭趕上,二者同時並進,恢宏濟世之仁心,發抒壽人之夙願。
  本基金會自成立以來,陳立夫先生為首任董事長,他邀請國內外的中西醫藥專家共聚一堂。先以研究癌症為主題,曾經與台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院附設醫院、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等醫院研究癌症、多氯聯苯等專題,並在省立醫院進行中西臨床合作工作,這就是今天各大醫院能增設中醫部的前因。為了讓中醫學系的畢業生及中醫特考的醫生能有實習及執業的平台,陳立夫先生實在做了很大的貢獻。當時在立夫先生的協助下,相繼成立了和平醫院的中醫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高雄市立中醫院等,使中醫的臨床實習、臨床研究工作能真正落實。
  目前為了提倡中醫藥現代化、中西醫一元化,並成立「中西醫合作推行委員會」,編輯中國醫藥研究叢刊》,結合海峽兩岸的中西醫學專家共同參與。至今已出版二十七期,希望將來能針對某些專題出版的更密集。目前除了編輯《中醫藥研究叢刊》,並與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共同合辦不定期的「食療與養生」的專題講演,以教導民眾如何養生、如何選擇正確的飲食以健康長壽。
  今後,要秉著基金會的創會宗旨加以發揚,日後發展的目標:
壹、協助推動臨床療效評估工作:

一、首先以目前西醫治療成效較差,而中醫師自認為療效很好的疾病,列為優先      
  的研究對象。
二、西醫療效很好,但副作用很大的疾病,希望加上中醫能提高療效、減少副作
  用,同時可以降低醫療成本,以節約國家的醫療資源。
三、協助朝野,結合中西醫藥的專家以現代的科技開發中草藥的生物科技產品,
  並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將證明有效的產品進軍國際市場,以增加中草藥的
  產值。優先考慮中醫就診率較高的疾病進行評估:
 1.國人常見疾病:
肝病(B型、C型、肝硬化、肝癌)。
 2.世界潮流所重視疾病:
  (1)2020年全球疾病醫療費用負擔前四位:缺血性心臟病(IHD)、憂鬱症、腦
   血管疾病、慢性病阻塞肺病(COPD)。
  (2)骨質疏鬆症、中樞神經退化疾病。
 3.癌症輔助療法:
  (1)改善生活品質。
  (2)延長壽命。
 4.其他: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貳、協助產、官、學、研,結合國內外的中醫藥學者專家共同研發有效的經驗       
  方,把臺灣作為研發的基地,並配合政府的政策,協助開發高經濟價值及   
  臺灣特有種中草藥,使臺灣成為亞太地區中草藥的研發重鎮。
參、實現立夫先生獎勵中醫藥研究的心願。

欣逢國醫節,本基金會很感謝大家過去的協助與幫忙,今後希望能與大家再度合作,共同努力,逐一完成上述的目標,亟盼社會各界人士,全力贊助,共襄盛舉。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張成國敬上
                      中華民國97年2月17日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雙城街6號11樓
電話:02-2595-5008
傳真:02-2591-1110

website:
www.ctmd.org.tw
郵政劃撥:19122421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人 與 人 , 有 啥 好 計 較 的 咧 ?

只 用 了 4 4 個 字 , 就 把 人 生 講 完 了 ...

所 以 人 與 人 , 有 啥 好 計 較 的 咧 ? 這是很一 篇好 文章,值得一讀。   
1 歲 時 出場亮相
10 歲 時 功課至上
20 歲 時 春心盪漾
30 歲 時 職場對抗
40 歲 時 身材發胖
50 歲 時 打打麻將
60 歲 時 老當益壯
70 歲 時 時常健忘
80 歲 時 搖搖晃晃
90 歲 時 迷失方向
100 歲 時 掛在牆上

所以人生要及時把握,趁早做一些對人類有益的事,千萬不要留白,共勉之。阿國上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現代人最好笑的幾件事

現代人最好笑的幾件事

一、 出門「taxi」,乘電梯上七樓的健身房.....然後在跑步機上揮汗如雨。

二、 管兒子叫「小兔崽子」,管寵物狗叫兒子。

三、 半夜上網,去歌廳、舞廳,睏了不睡覺。之後失眠,再吃安眠藥。

四、 挑最有特色的飯店吃飯,吃最可口的美食,在酒桌上大談肥胖之害。

五、 把路邊上植樹的地方用來蓋樓,在家裡栽盆景。

六、 鄉下的爹娘哪不舒服不知道,家裡的小狗打了個噴嚏趕緊去寵物醫院。

七、 手機裡存了二、三百個電話號碼,沒有一個是鄰居的。

八、 愛情在自己的電腦裡,老婆在別人的電腦裡。

九、 家裡安了好幾道防盜門和防盜窗,卻總是丟鑰匙,然後請開鎖高手撬自己家裡的門。

十、 追求越來越高:謀高級職位、穿高級服裝、住高級住宅、坐高級轎車、吃高級飯店,患高血脂、高血壓。

十一、 用排骨餵狗,卻喜歡吃鄉下拿來餵豬的野菜。

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李威著的減肥日記

他2007年七月十七日開始減肥,當時的腰圍42㏑、體重122.4Kg,體脂肪率34%,直到2008年一月十七日腰圍只剩32㏑、體重88.2Kg,體脂肪率19%,算是減肥相當成功的案例,他將他的經驗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1. 每天寫飲食日記(三餐)
2. 油炸、鹹、調味過量、勾芡,不宜。
3. 以清淡、清蒸、火鍋(不喝湯、以根莖蔬菜、菇類、瘦肉片、海鮮為主)沾醬:黑醋、醋、薄鹽和風醬油,不可以用沙茶醬 
4. 每天喝3000ml開水
5. 盡量不喝含糖飲料
6. 運動後可以適量補充運動飲料
7. 一定要吃飯:白飯、烏龍麵、地瓜、芋頭、南瓜、菱角
        每餐1碗、1碗半,不可以加滷汁、雞油、醬汁、
少量多餐,點心:水果(芭樂、梨子、蘋果、棗子)
8. 不可以吃的水果:榴槤、荔枝、西瓜、哈密瓜、香蕉
10.所有蛋糕、糕點、麵包,要節制
早餐: 三明治→豬排、胡椒粉、生菜
→不加沙拉醬
低脂牛乳(優酪乳)
   無糖豆漿(代醣)
   咖啡(不可以加奶精)
午餐:  便當 1碗或1碗半白飯
      1隻大雞腿(去皮、炒、蒸、滷、忌炸)
      青菜(不要太油)不限
      豆腐(清)不可以炸、不可以三杯、不可臭豆腐
下午:可吃點心烤蕃薯(帶皮吃)
晚餐:  冬粉、火鍋(不可以吃、餃類、蝦餃、魚餃、燕餃)
以蔬菜、根莖、豆腐、瘦肉片(2盤)為主 

減肥前:122.4 Kg  2007/07/17      

減肥後:42腰 → 32腰 88.2 Kg 2008/01/17

減肥的方法很多,除了飲食的控制之外還需配合運動,如效果不好,可以配服針灸及內服藥,效果會更加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