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健康比掌聲重要

讀了這篇文章之後,本人深有同感,覺得健康的重要性,所以我很感謝我的朋友柯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這篇文章有必要讓所有人知道,所以我將其轉載如下與大家分享:
朋友住院了,看他插著鼻胃管,吊著「點滴」,病奄奄的躺在床上,想他平日生龍活虎的樣子,前後判若兩人,所謂:「好漢就怕病來磨」,這回他得療養好一陣子了。其實我擔心的不只是他的健康,我更擔心的是他的未來。朋友是位認真盡職的高階主管,很得老闆的信任與器重。同事們倒有正反兩面的評價。正面看法的以為;凡事有他在,一切搞定不必操心。他是資深主管,熟悉公司運作的原則,做事小心謹慎,作部屬的只要聽命行事就行了。持反面看法的以為;他事必躬親,沒有給適度的空間讓下面的人得以發揮。而且對老闆唯命是從,從不反應實際的困難情況,不擇任何手段以達到老闆的目標為原則,加班到深夜,視休假為無物。弄得其他的人也不好意思遞假單。這種以公司為家,夜以繼日的付出心力,任鐵打的也撐不住了。有一天在辦公室跟同事開會,事前沒有任何不適,突然覺得一陣暈眩,眼前一片漆黑,醒來發現自己在急診室裡。剛開始住院的時候,老闆和同事還來探望,一個週末過後,探望的人逐漸變少,甚至交情深的同事,有意無意的暗示;公司的人事可能會有所調整。朋友聽了不以為意,認為自己夙夜匪懈的為公司打拼了一、二十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何況平日很得老闆的肯定,多少次在公開場合誇讚自己的業績,並且表示總經理出缺,他是被考慮的人選之一。而這次是因公而積勞成疾,上層主管應當表揚和獎勵都來不及,哪會有什麼忘恩負義的決定?即使有什麼風吹草動,也應該是更上層樓才對,所以朋友放心的繼續在醫院養病。又過了一個週末,老闆的特助帶了一大籃水果,和人事經理笑容可掬的一同來到病房。噓寒問暖之後,特助清了清嗓門兒,誠懇的說:「郭董很關心副總的身體,交代您不必急著出院,一切費用由公司負責…」人事經理接著說:「副總的職務非常重要,董事長囑咐要王特助接手。您調到資管部當顧問,至於薪資…」朋友識趣的說:「請回去代我謝謝董事長的好意,我的病牽累大家了,出院以後我會回去辦辭職手續。」人事經理乾笑了一下:「董事長說,如果這樣的話,退休金會從優處理。」「喔!他真是周到。」朋友回答。朋友告訴我他經過這事以後,很有所感。也將感想寫在一張張的便簽上,分送前來探望的朋友。我也不例外。他的字不像以前那麼有力,卻仍然好看。便簽上寫著:
掌聲是別人給自己的一種肯定
健康是自己給自己的一種肯定
當掌聲與健康不可兼得的時候
寧可選健康而捨掌聲
因為掌聲會消失
而擁有了健康也同時擁有了獲得其他掌聲的機會
如果一旦失去了健康
其實也就失去了一切

※所以還是奉勸大家,一切以身體健康為最重要。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憂傷是長壽的大敵

一輛小轎車在公墓前停下,一位衰弱的老婦人手捧一束名貴鮮花走下車來。守墓人禮貌的迎上前去問候:「夫人,您好!」老婦人面無表情地問:「請問,每天都有人為一個姓喬治的已故人獻花嗎?」守墓人恭敬地回答:「有的,那是一個花店的佣人,他說那是一位名叫安娜的貴夫人預訂的,每天讓他為喬治獻上一束鮮花。」安娜:「因為喬治是我唯一的愛子,醫生說我已經病入膏肓,只能活一兩個月。因此我特來向兒子告別。」 守墓人:「夫人,您錯了,您將名貴鮮花送給死者,他並不知道,同時增加了您的憂傷。如果您將鮮花送給孤兒院的孩子們,他們該有多高興阿!」安娜放下花束,默默地走了。此後,她再也沒有派人到墓地送花。
三個月後,安娜又一次來到公墓,守墓人見到她,十分驚訝:「夫人,您好! 想不到您的氣色這麼好,比上次健康多了。不知您服了哪位名醫的靈丹妙方!」安娜燦爛地笑道:「是嗎? 我是特地來感謝您這位『名醫』的。」 守墓人:「感謝我? 您真會開玩笑。」 安娜:「我按您的話,每天把鮮花送到孤兒院,孩子們高興極了,爭相和我親吻、擁抱,並要我給他們講故事。我和孩子們相處的很好,彼此都感到愉快。幾個月來,我不但沒死,反而奇跡般地活得很健康。」守墓人聽罷,頻頻點頭道:「憂傷是長壽的大敵,愉快才是健康的妙方。」
依中醫的理論,致病的原因主要有三:一、內因 二、外因三、不內外因。內因:主要是喜、怒、憂、思、悲、恐、驚。太過高興、暴怒脾氣不好、憂傷過度、思念憂心、悲傷哭泣、恐懼驚嚇皆會直接造成疾病,所以在這裡特別提醒大眾,要特別注意,免於喜、怒、憂、思、悲、恐、驚的困擾。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體質各有不同 所以進補因人而異

談到進補,過去往往是桂圓燉蛋和老母雞煲湯。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買参、茸、龜、驢、鐵皮霍山石斛等補品送人已是平常事。但人的體質是多種多樣的,並且在隨著各種內外環境的變化而不斷改變。尤其是惡性腫瘤的病人,自身的體質情況較特殊,倘若不分青紅皂白、胡亂瞎補,影響體內陰陽、氣血、臟腑功能的平衡,不但無法增強體質,還有可能加重病情。 清代名醫鄭欽安在醫書中說的「病之當服,附子、大黃、砒霜皆是至寶;病之不當服,参、耆、鹿茸、枸杞皆是砒霜。」是這個道理。
今介紹簡單的方法,讓大家透過舌象、脈象以及大小便情況、睡眠狀況、口乾情形和相應症狀來粗略地判斷自己的體質是屬於虛、實、寒、熱,以便作為進補的參考依據。
一、陰虛體質
這類體質的人舌頭往往偏紅偏瘦,舌苔很薄甚至無苔(正常的舌體顏色是淡紅,舌苔薄白),脈象細數,小便一般量多且顏色較深,大便乾澀難解。這類體質的人可食用甘涼滋潤、養陰生津的補品。如常見的天麥冬、石斛、甲魚、山藥以及各種蔬菜水果等。
二、陽虛體質
這類體質的人多表現為舌體胖大(由於舌體胖大受牙齒擠壓在舌體兩側形成齒痕),舌色淡白,脈象多沉而緩。小便量多且顏色淺淡,大便質稀薄。這種體質的人可進補陽力較強的食物,比如冬蟲夏草、龍眼肉、蓮子、雞肉及各種乳製品等。陽虛體質也是惡性腫瘤病人,特別是化療後病人的常見體質類型。建議這類病人在食用補陽食物的同時,還可適量進食些人參、山藥、大棗等來補補氣。
三、陽盛體質
這類體質的病人多表現為舌體鮮紅或紫紅,舌苔幹糙而黃,小便量多且顏色深,大便乾結,口舌容易生瘡。這類體質的人可選擇吃些有瀉火功能的食品,如金銀花、野菊花、大黃、綠豆、西瓜、絲瓜、蘆筍等。
四、陰盛體質
這類體質的人舌體顏色暗淡,舌苔較厚,小便量多,有時渾濁,大便質稀黏膩,常常有四肢困重、頭重如裹、頭昏等濕邪阻滯的症狀。這類人可多選用去濕利水功效的食物,如將薏苡仁、紅棗同煮來吃。
中醫主要補藥的介紹:
一、補氣藥代表:
1.人參 4.白朮
2.大棗 5.懷山藥
3.西洋參 6.黃耆
二、補血藥代表:
1.熟地黃 5.黃精
2.阿膠 6.桑椹
3.何首烏 7.當歸
4.枸杞子 8.龍眼肉
三、補陽藥代表:
1.杜仲 4.巴戟天
2.淫羊藿 5.肉蓯蓉
3.補骨脂 6.菟絲子
四、補陰藥代表:
1.天門冬 5.旱蓮草
2.麥門冬 6.玉竹
3.女貞子 7.冬蟲夏草
4.石斛
可依病人的體質,選擇最適合的補藥,來調整病人的體質,乃最為上策。

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如何治療過勞族的突發性耳聾(Sudden Deafness)

31歲的趙先生,一早醒來,突然發覺自己右耳聽覺微弱。由於雙耳聽力差別特別明顯,他便請了半天假去醫院檢查,結果竟然是患了突發性耳聾。他回憶,病發前兩週自己就失眠、經常頭暈等。但讓他想不通的是:「我還這麼年輕,怎麼會耳聾呢? 家裡也沒有人有過類似的疾病。」 後來,醫生告訴他,突發性耳聾和心理壓力有很大的關係。 「的確,我最近工作壓力很大,以前每周還和朋友一起去健身房運動一下,現在根本想都沒時間想。」趙先生說。 然而,對於這一次的輕度耳聾,趙先生並未引起重視,以為吃些藥就可以恢復,依然忙於工作,期間還飛到香港出差,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一兩點。回台北後沒幾天,趙先生突然發現自己的右耳完全聽不見了。「我試著用手搗耳多,居然一點聲音都聽不到。」這下,趙先生慌了神,再次去醫院看病。醫生說,因為他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間,趙先生後悔莫及:「現在右耳聽到的聲音總是有些輕,聽聲音明顯比以前吃力。」
該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
在後天性耳聾人群中,突發性耳聾屬於比較常見的一種。他的發病和工作壓力大有關,心理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耳神經也隨之高度緊張,引起血流不暢,聽力在短期內就會下降甚至完全喪失。突發性耳聾的特點是發病急、進展快,就診時間是否及時會直接影響到治療效果。大約70%的患者經過及時治療後,聽力可恢復到正常水平;但還有20~30%的患者,由於延誤了治療時間或治療方法不當等原因,聽力很難再恢復到正常水平。因此,一但出現了聽力突然下降、耳鳴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斷和治療。
有哪些人最容易發生突發性耳聾?
一.過勞族
連續加班、熬夜上網等,會導致耳朵的免疫功能下降,出現聽力受損或下降。接近年關,工作和應酬多,很多人身體都處於極度疲勞狀態,加上忽冷忽熱,很可能導致人體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內耳受刺激後導致血管痙攣、阻塞,引起供血障礙,而造成聽力受損或喪失。
二.體弱族
病毒感染是引起突發性耳聾最常見的原因。其中,以流感、腮腺炎以及帶狀疱疹等病毒的感染比較多見。病毒侵入內耳後與紅血球、血小板發生親和,凝集成團,阻塞內耳血管,就導致突發性耳聾的發生。
三.三高族
突性耳聾也被醫生稱為耳朵「小中風」。 血壓高、血脂高、高血栓,都會引起內耳血管痙攣或動脈硬化,供血不足,導致血關栓塞而耳聾。他常常是「腦中風」的預警訊號。
四.上火族
一些易激動、暴躁上火的人在情緒激動或著急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小血管內血流緩慢,造成血液中的紅血球與血小板相互黏著,發生血行障礙,內耳供氧不足,也會導致耳聾發生。
五.耳機族
手機、隨身聽、電話過於頻繁,以及電腦和許多電子設備發出的低頻噪音,種種聲污染,時時刻刻會對人的聽力造成損傷。
突發性耳聾的病人,一般一發生之後大部分皆會先去看耳鼻喉科的專科醫師,經檢查而查不出真正的原因之後,才來找中醫看能否有更好的治療方。在我的經驗只要查不出原因的突發性耳聾的病人,一般經過針灸及中藥治療一至兩個月,大部分的病人若能配合充分的休息約有70~80%的病人皆會有進步。
中醫治療
一、 針灸:常用穴道如耳門、聽宮、聽會、翳風、中渚等、
二、 中藥:六味地黃丸+茯神、女貞子、旱蓮草、酸棗仁、何首烏、石菖

蒲、遠志、龍骨牡蠣、紫丹参、川七等。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高血壓 僅降血壓不夠的,須配合滋陰補腎、寧心安神

高血壓病的治療光是降壓是不夠的,北京向小平醫師表示,還應注意如下幾點:
善大動脈僵硬度
降壓藥物中,對大動脈僵硬度有改善的藥物依次是: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鈣拮抗劑(CCB)>β-受體阻斷劑。另外,限制體內鈉鹽攝入亦能有改善,利尿劑對動脈內徑和順應性不產生影響。
※控制高血脂、高血糖
控制血脂血漿HDL-C水平低下已公認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血漿甘油三脂濃度升高也逐漸被認為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臨床流行病學資料提示,血漿LP(a)升高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調脂類藥物中他汀類降脂藥降低各種含載脂蛋白B,常能使LDL達標;貝特類藥物以降低三甘油脂(TG)為主,若與吉非貝琪兩者合用易於發生肌病;煙酸與貝特類相同,與他汀合用安全,且其升高HDL-C特別有效。
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十年內發生主要冠脈事件的危險性與冠心病患者再發冠脈事件的危險相同,都在20%以上。
※降低中心動脈壓
中心動脈壓主要指主動脈根部的收縮壓,主動脈收縮壓增高與脈壓增大是獨立的心血管危險因素,近年一些前瞻性研究證實,中心動脈壓的升高與心腦腎疾病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歸納起來與高血壓相關疾病的診斷需要搞清楚兩個重要問題:
一、是什麼原因和疾病引起高血壓,特別強調對原發性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分析判斷出是高鹽飲食、肥胖、吸菸等發病因素,給患者指出並勸導其堅持健康生活方式。
二、高血壓患者心、腦、腎結構和功能如何,及時發現靶官損害情形,並及時治療和控制其發展。
高血壓的病人,若以西醫的觀點需要一輩子長期服用高血壓的控制藥品。如果中途停止服藥,其血壓即會馬上惡化升高而造成心腦血管病變的後遺症。所以心臟科的醫生皆叮嚀不可以輕易停服高血壓的控制藥品。而從中醫的觀點可能有一點不同,本人認為高血壓的造成尤其是不知道原因高血壓,皆示由於心腎失調所致,如從滋陰補腎,寧心安神著手治療,其血壓就會趨於安定,如調理一段時間血壓穩定後就不必每天服藥,在飲食方面應以清淡少鹽,少油為主,再配合適當的運動。血壓應可維持穩定。常用的中藥如:
女貞子、旱蓮草、六味地黃丸、川七,丹参、石斛、天冬麥冬、茯神、夜交藤、何首烏、玄参等。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如何使家庭和諧、溫馨-------帶快樂回家《人間智慧》

很多疾病的產生,常因家庭的不和諧而造成的,當然不和諧的原因很多,主要的原因有:一、經濟問題, 二、情緒問題。關於如何使家庭的情緒維持到最好,家庭中的每一份子皆要盡到責任,尤其是家中的主人:父親或母親,他們的臉色及情緒常會左右家中的每一個人。所以男女主人如何保持快樂,使家人一團和氣實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很多疾病皆因為家庭不溫暖所造成。底下是一件如何使家庭和諧、溫馨的方法,或許大家可以學習參考:
--
到一個朋友家去做客,出了電梯, 見門口赫然掛了一塊小木牌上寫著「進門前,請脫去煩惱; 回家時,帶快樂回來。」進屋後,果見男女主人一團和氣,兩個孩子大方有禮,溫馨、和諧充盈著整個屋子。我自然詢問起那塊木牌,女主人笑著望向男主人:「你說。」男主人則溫柔地瞅向女主人:「還是你說,因為這是妳的創意。」

最終,女主人輕緩地說開了:「有一回我回家,在電梯的鏡子 ? 看到一張困倦、 灰暗的臉,一雙緊皺的眉頭煩惱的眼睛……, 把我自己給嚇了一大跳。於是我想:『當孩子、丈夫面對這樣愁苦陰沈的面孔時,會有什麼感覺?假如我面對的也是這樣的面孔,又會有什麼反應?』 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沈默、丈夫的冷淡……。

第二天我就寫了一塊方木牌釘在門上以提醒自己。結果,提醒的不只是我,而是一家人,奇蹟就這樣出現了。而且,不僅是我們一家人,到我家的客人也都變得歡歡喜喜……。」

天下的好與壞, 幸與不幸,快樂與痛苦,常常是一體的兩面。一念之間的轉換,就呈現出截然不同的世界。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改命改運不如改個性,個性一改 ~~ 福氣自然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