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老中醫的經驗談

老中醫的經驗談
一、
生梨潤肺化痰好,蘋果止瀉營養高。
黃瓜減肥有成效,抑制癌症彌猴桃(奇異果)。
番茄補血助容顏,蓮藕除煩解酒妙。
橘子理氣好化痰,韭菜補腎暖膝腰。
羅蔔消食除脹氣,芹菜能治血壓高。
白菜利尿排毒素,菜花常吃癌症少。
冬瓜消腫有利尿,綠豆解毒療效高。
木耳搞癌散血淤,山藥益腎浮腫消
海帶含碘散淤結,蘑菇抑制癌細胞。
胡椒驅寒兼除濕,葱辣薑湯治感冒。
魚蝦豬蹄補乳汁,豬肝羊肝明目好。
益腎強腰吃核桃,健腎補脾吃紅棗。

二、治低血壓:
甘草20克,桂枝,肉桂各40克,將以上藥物混合後當茶沖泡服用一週。
三、治血脂肪過高:
(1)枸杞子10克,何首烏,草決明,山楂各15克,丹参20克,水煎服,每日兩次,四個療程治愈,(七天為一個療程)。
(2)山楂. 銀杏葉. 絞股藍各15克,泡茶喝。連服四療程(半個月為一個療程)
四、治腳汗、腳臭:
白羅蔔煮水,每晚熏洗雙腳30分鐘,連洗半月治癒。
同時配合服用綠藻、酸梅(每天兩顆)
五、治神經衰弱:
浮小麥50克,甘草24克,大棗20克,酸棗仁30克,混合。水煎服,每天一次,連續服用半個月效果顯著。
六、治爛嘴:
用濃茶葉水,加少許食鹽,然後用來漱口,
一天三至五次,三日治癒。
七、治鼻出血:
(1)空心菜煮香菇湯
(2)香蕉煎豬油
(3)楊桃汁加甘草粉...等
請參考張成國養生真言P.9
八、治胆囊炎:

玉米鬚30克,蒲公英,茵陳各15克。
水煎服,每日三次,一個月治癒。

以上經驗方提供參考,如果方便先請教就近的中醫師確定後再服用,較為妥當。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名醫張悟本先生的養生之道

名醫張悟本先生的養生之道
這篇文章是由高先生轉寄給我,我覺得對於一般民眾的養生應很有幫忙,故將其內容摘錄部分與大家分享:
張悟本醫生觀點:
1、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醫院是廚房,最好的藥物是食物,最好的療效是時間。
2、要想身體好,先把飯吃好,要想身體棒,先把鈣吃掉,食療勝藥療。
3、人的生長周期是20-25年,生存週期是生長周期的5-7倍,那麼說人最低活100歲,最高是175歲。
4、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致病致死的原因:
  ⑴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
  ⑵第二就是藥物中毒
5、健康來自於健康的四大基石,每天做到四個方面:
⑴平和的心態:心態永遠在第一位的,一天笑三笑,醫生要上吊,一天笑三笑,遠離病和藥。
⑵均衡的營養:做到均衡才叫營養,沒有均衡就沒有營養。均是多的意思,衡代表平衡,持之以恆;營養是營造養份,怎麼營造養份呢,每天品種吃多點。
⑶適量的運動:
⑷充足的睡眠:天天失眠,少活10年。不要吃安眠藥,因為越吃越嚴重。
6、人類致病的原因:
⑴不良的生活方式
⑵營養不均衡:包括過勝或缺乏。脂肪過勝,礦物質、維生素缺乏。
7、吃飯的目的:⑴維持生命⑵預防疾病⑶治療疾病
8、治病五部曲:⑴食療⑵砭:足底按摩、經絡按摩等⑶針⑷灸⑸藥:前面四項沒辦法了, 才用藥。
9、把飯當成藥吃,千萬別把藥當成飯吃。
10、女性終生不要離開豆,因為豆類裡面有大豆異黃酮,刺激雌激素分泌的,保護婦科的。
11、肺:多吃白色的,白蘿蔔、白豆。
白蘿蔔:生吃潤肺,熟吃潤腸。肺不好、咳嗽的要生吃,腸潰瘍、腸脹氣的熟吃。
辣養肺,過辣就是傷肺。肺癌患者大多是愛吃辣椒的。長期住在北方的南方人很多人得鼻炎癌,因為北方是乾旱地區,在南方吃辣椒沒事因為南方潮濕,北方吃辣椒是火上加火。鼻炎20年左右一定是鼻炎癌,跑不了的。所以鼻炎的時候一定要治。秋天千萬不要吃辣椒。
肺主皮,肺主秋,反應在皮膚上。肺火是從肝火來的,肝火春天最旺,肝火犯肺。春秋兩季皮膚搔癢。
12、腎:多吃黑色的。
腎虧百病源,十人九腎虧。腎虧的表現是手腳冰涼,經常乏力,婦科有毛病。為什麼這麼說呢,血靠氣循環的,這個氣中醫講腎,腎氣,腎為先天之本。 鹹養腎,過鹹傷腎。
腎主冬,冬天骨關節疼,腎虧骨關節才疼。
腎開於耳,腎虧耳鳴,肝腎同源,肝火旺,腎虧,肝主筋(神經),所以是神經性耳鳴。肝什麼時候工作呀!夜裡,越到夜裡耳朵越叫喚。吃點黑豆、綠豆。
13、肝:多吃綠色的,綠豆
肝是解毒的,綠豆是養肝的,綠豆是提高肝解毒能力的。(冷水煮綠豆,當水沸騰5-6分鐘綠豆還沒有煮開花時,把綠豆湯倒出來,這時候的湯顏色最深,把它當水喝,才有養肝解毒去暑的作用。剩下的綠豆再加水,煮成粥喝。蓋著煮熬)酸養肝,養肝就是養血,才能軟化血管,但過酸傷肝。
眼睛的問題都是肝的問題,青光眼,白內障,網脫等等。近視眼的把肝火瀉了,眼鏡就摘了。除了網脫,其他的眼病可以用這個方法治:每天吃瀉肝火的食物,把肝火降下來,然後把水杯子裡倒上熱水(不要燙到),往裡面滴上10滴20滴醋,把眼睛放在杯口處用熱氣熏眼睛,慢慢白內障就會有改善,醋是活血化淤的。
醋有美白淡斑的作用--倒太多別成熊貓眼了。
肝臟最重要:怒傷肝,肝受累全身遭殃。
心腦血管病:心梗或腦梗時候心臟就不跳了,因為是心梗在前,心停在後。那麼為什麼梗呢,因為血管堵了,那是不是就是血出現問題了?那麼血是哪兒出來的呢?是肝臟。肝不是造血的,肝是解毒的、代謝的,用老百姓的話講是打掃衛生的。肝的功能不好是像沒有人打掃衛生,血濃了,堵塞了,心梗了,腦梗了,人死了。很多心腦血管病人好多都是因為生氣了,吵架了突然心梗了。一生氣把肝給毀了,反應在其他臟器上。 
14、心:多吃紅色的,紅小豆
煮紅小豆湯與煮綠豆湯的方法一樣。
苦養心。中醫在治心臟病的藥裡面離不開黃連,黃芩等,在食物中苦瓜是養心的,嗓子發炎或咽炎等多吃苦瓜,自然就好了。
冠心病,供血不足,肝是管供血的,只有提高肝的能力就增加供血了。
去心火可以用牛黃清心丸,中午11-13點吃,咽炎的吃苦瓜中午吃。
吃飯總咬舌頭,咬一邊那是腦梗的先兆,馬上吃好了。
舌頭、牙齦長口瘡是心上的病。心火大。
15、脾:多吃黃色的,黃豆甜養脾,口裡、腮幫子長口瘡是脾上的病。
16、喜歡吃就去吃,因為想吃就是缺了。
17、血液在血管裡流,出現堵塞,堵塞破了就是瘤子。堵的血管不一樣,叫法就不一樣,
堵在血管上叫梗,堵在毛細血管叫瘤子,堵在肝上叫腫瘤,子宮裡叫肌瘤,乳腺上叫增生,甲狀腺上叫結癤,臉上叫痤瘡,皮膚上疙瘩,腿上叫曲張。
18、血管裡髒東西一多,血管就變窄,血的壓力就加大,血壓就高了。高血壓是什麼病?
西醫講是在腎上,腎上有個腺體叫腎上腺,分泌一種激素叫腎上腺素,這個腎上腺素分泌出來是調節血管緊張程度的,它分泌的多叫血壓高,分泌的少叫血壓低。所以血壓高被稱為腎源性疾病。降壓藥上寫腎功能不全者慎用,血壓高是腎病,還吃傷腎的藥,不腎衰還等什麼。腎衰的人80%是長期服降壓藥的人。
19、血管堵塞中醫叫血瘀,西醫叫自由基太多了,營養學叫自由代謝的產物太多了。很多
人認為不吃肉就是素食,不吃油才是素食。
20、維生素缺乏:維生素從蔬菜水果中來。
維生素的特點:
⑴見水溶解。在洗青菜水果的時候,不要再用水泡了,維生素C都分解了,哪兒還有維生素了。再有就是削皮,維生素大多數都在皮上,都給削沒了。一個削完皮的蘋果維生素的含量還不如一個5分錢硬幣那麼大的蘋果皮。
⑵超過40度分解。高溫烹飪就分解了。
21、如何洗水果蔬菜:農藥是有機脂類的,脂類是酸類的,用鹼洗洗,再用清水沖一下就行了。
22、青菜盡量生吃,吃生菜是瀉肝火的。從西醫的角度講,吃生菜是補充維生素的。
23、高血壓,西醫叫腎源性高血壓,中醫叫心腎不合。肝火大,愛生氣的,愛吃肉的,愛
喝酒的大部分是高血壓,治療的原則是清、調、補。長期吃降壓藥的男的沒有一個不是前列腺肥大的。因為降壓藥是擴張血管的,在前列腺也在擴張。長期吃降壓藥的女的沒有一個不是一笑,下面就想尿尿的。必須降肝火來降壓。調,調心、腎,讓心腎合了,腎吃黑的,心吃紅的,冬天吃黑豆最好。黑豆漿、黑豆粥等都可以。
24、冬天食譜:黑豆+紅小豆+山藥+枸杞(10-20粒,不要多)熬粥,當晚飯吃,因為
腎是17點--19點工作,所以晚飯吃黑豆。 
25、每天晚上先吃拌生菜,再吃熟菜,早上中午隨便吃肉,晚上別吃肉,主食吃雜糧,葷
素搭配。
26、青椒是降肝火最棒的菜。
27、茄子是吸油力最好的菜,用生吃、不削皮的方法,晚飯的時候吃最好,可以降血脂,
降血壓。將茄子洗淨切成絲或塊+麻油(補腎的)+醋(軟化血管的)拌成冷菜吃。
28、生吃茄子是治療便秘的最好方法。
29、每天吃飯先吃拌生菜,再吃熟菜,早晨中午隨便吃肉,晚上別吃肉,主食盡量吃雜糧,
葷素搭配。
30、膽固醇高不是吃雞蛋吃的,是肝膽代謝出了毛病產生的。
31、吃降血酯藥的,把藥停了,晚上吃豆粥,吃生菜,降酯照樣降下來。
32、降血脂需要忌口:
⑴牛奶不能喝:高蛋白、高脂肪的病再喝奶就更高了。每個正常人每天脂肪攝入量不能超過25克,歲數越大,攝入量越應該少,60歲的應該是20克,有高血脂高血壓的就應該是15克,袋牛奶含脂肪最低3克,還剩12克了。酸奶也不行
  ⑵辣椒不能吃:
  ⑶冷飲不能吃:
⑷每天晚上熱水泡腳半個小時,撮腰。中醫中的運動是講運氣動血,撮腰是報腎輸穴,讓腎臟興奮起來,提高免疫力,提高臟器的氣血功能。泡腳可以防止女人手腳冰冷。
33、運動的宗旨是早調心肺,晚調肝腎,常調脾、胃、膽。
34、用手經常捋捋耳朵,食指放入耳朵眼裡,用大拇指捋耳朵後面。
35、老年人、高血壓的人每天鈣的攝入量,女人每天不低於3000毫克,男人每天不低於
4000毫克。鈣是防止血管硬化的,長期吃降壓藥,血管就硬化了,吃鈣可以將血管軟化,血壓自然就降下來了,所是鈣有降壓功能。都說喝奶可以補鈣,是指一歲的孩子,一袋奶含100毫克鈣,得喝多少袋能夠3000毫克呀。
張悟本養腎獨家秘方:晚上吃黑豆
製作方法:黑豆煮七八分熟(十斤八斤)開鍋煮-醋泡一星期(一斤到二斤醋泡一下)一星期後每天17:00-19:00晚上吃飯前吃一點(20-40粒)頭髮也黑,春季萬物生髮,肝屬木,春天很多人肝火旺,所以中醫強調要春季要養肝護肝。
而養肝護肝的其中一樣法寶就是喝綠豆湯。
張悟本綠豆湯的做法步驟一:選綠豆
張悟本老師的綠豆湯選材很講究,要顆粒飽滿,豆皮綠而光亮。不要選擇顆粒長瘦、色澤暗灰的綠豆。這樣才能運用“張悟本綠豆湯的做法”把綠豆湯的養肝護肝的功效發揮到極致!  
張悟本綠豆湯的做法步驟二:綠豆湯
用張悟本老師傳授的方法選好綠豆後,把綠豆洗乾淨,冷水下鍋,在火上蓋著蓋兒熬,中途不可開蓋;沸騰5-6分鐘,綠豆似開沒開,這是湯最綠的時候,這個湯才是養肝去火的,馬上把這湯倒出來,天天白天上班帶著當水喝,喝多少煮多少,這個綠豆湯才是養肝護肝的,春天喝最好! 
張悟本綠豆湯的做法步驟三:熬綠豆
把鍋裡的綠豆再加上水,熬爛了當飯吃,這叫"藥食同源"。綠豆湯熬爛了不養肝,是用來解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