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荔枝核有何功能?!

2007/01/24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素有「洗腎王國」汙名,目前有高達5、6萬名洗腎患者每周三次在家裡與醫院之間奔波,幾無生活品質可言,不少患者轉而尋求偏方,但最後幾乎都以失敗收場,有人甚至因延誤就醫而賠上一命。
最近,一則以新鮮荔枝種子加豬腰一起燉煮的偏方,就在網路上傳開來,而神奇的治療效果,更讓病人躍躍欲試。網路偏方寫著,一位病友指出,他罹患糖尿病20年後,併發腎臟疾病而不得不洗腎,才洗幾天,就聽從親友的建議,試著服用偏方。
這個偏方是以新鮮荔枝的種子7顆,搗碎後用紗布包起來,再和切成薄片的豬腰一起放進大碗內,加入第二次洗米水,最後再置於電鍋蒸半小時。起鍋放溫後,一次喝光湯汁。才喝過兩次,他就覺得排尿有了改善,第三天甚至不用再接受洗腎治療。
對此,台北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江守山認為一點也不稀奇,因為就算沒有積極治療,三分之一接受洗腎治療的病患,最後不用再洗腎,因為他們不是急性腎衰竭病患,就是慢性腎衰竭合併急性發作的受害者,腎臟只是一時出問題,不管洗不洗腎都會恢復。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方基存則表示,臨床上確實有很多只需短暫洗腎就痊癒的例子,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突然出現急性腎臟症狀。其原因有可能是病毒感染,有可能服用某些止痛藥或胃藥而起,也有可能是腎臟間質性發炎所致,只要渡過急性期,腎臟功能就會逐漸恢復。他認為那名在網路上貼文的病患,很可能就處於急性腎衰竭階段,吃偏方治癒腎病,只是湊巧。
中華中醫學會理事長陳志芳強調,網路偏方多如牛毛,就中醫觀點而言,這些偏方幾無理論基礎,不用深信。但他擔心的是,如果病患病急亂投醫,進而停掉正常醫療,最後有可能會讓病情加重。

荔枝核的功效
[化學成分]
種子含L-α-亞甲基環丙基-甘氨酸(L-α-(methyl-enecyclopropyl)-glycine)及無色矢車菊素(leucocyanidin)。假種皮(荔枝肉)含蔗糖、葡萄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檸檬酸等有機酸。
[藥理作用]
1.荔枝核的乾浸膏製成的水溶液對大鼠四氧嘧啶性糖尿病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2.荔枝核乾浸膏毒性很小,按20g/kg給小鼠灌胃,連續給藥三天未見小鼠死亡。
[性味功能] :甘、微苦、澀,溫。理氣,散結,止痛。
[成份]︰皂苷, 鞣質, 亞甲環丙基甘氨酸。
[功效]︰溫中利濕, 理氣止痛。
[主治]︰胃脘痛, 疝氣痛, 婦女血氣刺痛 , 泌尿系統水腫。
[劑量]︰1.5~3 錢/日。
荔枝核和花都可入藥,荔枝核煎水服,可散寒祛濕,行血氣,可治胃寒和胃氣痛,荔枝花煮瘦肉可治療糖尿病,功效良好,病者可以試服。 《本草綱目》記載:“荔枝核治疝氣痛,婦人血氣刺痛。”《本草備要》也記載:“荔枝核入肝腎,散滯氣,辟寒邪,治胃脘痛,婦人血氣痛。”
荔枝核(荔枝的種子)並無此效果,純粹是道聽途說之語。 建議找合格中醫師判別調理,中醫師辨別(1)本︰腎陰或腎陽不足等;(2)標︰濕熱,瘀毒等。所處方劑可以減少洗腎次數,與減緩腎臟損害速度。並定時檢查腎功能。


我們對腎臟的認識 :
每個腎臟由一百五十萬個腎單元所組成的器官。而我們全身的血液,每分鐘有1200㏄的血液通過它來清洗掉身上多餘的廢物,保持身體水分的平衡。

腎臟有那些功能?
1. 清除身體多餘的廢物
2. 維持身體水分的平衡
3. 產生荷爾蒙控制血壓
4. 產生維他命D,調節骨骼的成長
5. 產生紅血球生成素來維持紅血球的正常代謝

一、什麼是腎臟病?
當我們的腎臟功能減退無法清除身體內的廢物及多餘的水分,或受到病菌的侵害,這時我們的腎臟就生病了!
而腎臟病有哪幾種呢?一般來說可分成兩大類:
(一)先天性疾病:此種腎臟病多來自遺傳,發病的年齡大約在青少年期之前就發生了,如:多囊性腎臟病
(二)後天性疾病:多指腎功能受損或受到病菌侵害所致,常見的腎臟疾病有:腎炎、腎結石、腎病症候群、腎性高血壓、腎臟衰竭.......等

二、什麼原因會造成腎臟病?
常見造成腎功能損害的原因有:
(一)免疫性的疾病:如鏈球菌的感染或扁桃腺發炎,嚴重時導致免疫結合物沉積腎臟。
(二)慢性病導致的腎臟病變: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肝硬化、高血脂若無控制易導致腎臟血流減少、腎小管阻塞。
(三)不當服用藥物所引起的腎病變:如部分止痛藥、抗生素、及重金屬的中毒

三、腎臟病早期會有什麼症狀?
(一)蛋白尿----尿液常會起泡沫
(二)血尿-------尿液帶有血絲、血塊、或顏色變紅、變褐
(三)小便困難、頻尿、尿液減少或多尿
(四)水腫------眼皮浮腫、下肢水腫、體重增加
(五)高血壓
(六)其他:如貧血、食慾不振、疲勞
腎臟的儲備能力很強,往往到了腎功能損傷很大時(約80-90﹪),才會有明顯的症狀,所以,朋友們不可輕忽腎臟病早期的徵兆!

四、平時該如何預防?(資料來源取自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鏈球菌感染時,須立即治療。
吃抗生素要徹底,不可中途而廢(由醫師決定),否則鍊球菌容易感染腎臟發炎。 (尤其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一)止痛劑殘害腎臟,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
一般市售之止痛劑如痛風特效藥及一般止痛劑藥(針劑或口服)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止痛藥長期使用,對腎臟有嚴重傷害。
(二)暴飲暴食有害腎臟健康
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的衍生物(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食物過量(暴飲、暴食)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三)未經醫師處方、亂服成藥,有礙腎臟功能嚴禁使用
有很多人有病時經常自作主張購買成藥(抗生素)服用,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利尿劑尤其更不可私自服用。
(四)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可避免尿毒症之發生。
婦女懷胎時,因腎臟負擔加重,所以婦女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病,如果有相當程度的腎臟病時,有時自己都不知道,請速與腎臟專科醫師研討可否懷孕,否則盲目懷孕,腎臟病可能馬上惡化演變成尿毒症,到達﹝洗腎﹞之程度。腎臟病請看專科醫師。
(五)適量喝水且不憋尿
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很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分喝水隨時排尿,腎臟亦不易結石。
(六)控制高血壓
如有高血壓,請馬上找醫師吃藥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將不停地破壞腎臟之微細血管因腎臟是由百萬個腎小體<微血管>組成的。
(七)控制糖尿病
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漸漸地會硬化,尤其末稍微血管。因每個腎臟由一百五十萬個腎單元組成,所以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可能壞了。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
(八)喝標準無污染的水,不要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
恐怕重金屬含量太高,不吃、不飲用不合格的加工食品,不合格的加工食品添加劑會殘害腎臟。
(九)記得經常作腎功能檢查
每半年就必須做一次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因為幾乎大半的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到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需靠洗腎機活命的時候了。
(十)腎臟病≠腎虧
腎臟是泌尿系統與傳統中醫所講的腎虧沒有關聯。男性的性荷爾蒙是由睪丸分泌;女性是在卵巢,尤其男、女的腎臟可互相移植,可見腎臟與性無直接關係。

每個腎臟由一百五十萬個腎單元組成,如果腎單元壞死就不能再復生,所以要如何保護腎單元的健全,一方面要注意以上的因素會造成腎單元的壞死之外,同時要注意如何保健腎單元的功能,如1.規律的生活,2.均衡的營養,3.適當的運動,4.修身養性,我建議每天服用六味地黃丸。

哈佛圖書館的訓言—值得我們省思

大家對於哈佛大學都非常仰慕,事實上很多國際名人皆出自哈佛大學,哈佛除了有名師,及很好的學生之外,最主要是來自他們的努力,從哈佛圖書館的訓言中可以體驗出,今將其訓言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哈佛圖書館的訓言】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This moment will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is moment study, you will interpret a dream.
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I leave uncultivated today, was precisely yesterday perishes tomorrow which person of the body implored
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Thought is already is late, exactly is the earliest time.
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Not matter of the today will drag tomorrow.
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Time the study pain is temporary, has not learned the pain is life-long.
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Studies this matter, lacks the time, but is lacks diligently.
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Perhaps happiness does not arrange the position, but succeeds must arrange the position.
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是,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The study certainly is not the life complete. But, since continually life part of–studies also is unable to conquer, what but also can make?
請享受無法迴避的痛苦 。
Please enjoy the pain which is unable to avoid.
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Only has compared to the others early, diligently, can feel the successful taste.
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Nobody can casually succeed, it comes from the thorough self-control and the will.
時間正在流逝 。
The time is passing.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Now drips the saliva, will become tomorrow the tear.
學習時.要像狗一樣的拼命,玩樂時.像紳士一樣的優閒。
The dog equally study, the gentleman equally plays.
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Today does not walk, will have to run tomorrow.
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The investment future person will be, will be loyal to the reality person.
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郭台銘、王永慶、比爾蓋茲?!
The education level represents the income.
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One day, has not been able again to come.
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
Even if the present, the match does not stop changes the page.
沒有艱辛,便無所獲。
Has not been difficult, then does not have attains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七種不需錢財的布施

這一篇文章由柯小姐提供,我覺得非常有價值,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即使沒有財富也能做的七種布施
有一人向釋佛訴苦:
「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這是為什麼?」
佛說:「因你從不布施!」
那人答說:「可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
釋佛開示:
「不對!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七種布施!
一.為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布施。
二.為言施:向人說好話的布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三.為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布施。
四.為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五.為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六.為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布施。
七.為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布施
如果你能身體力行此七項布施,生命也會跟著有所改變!

如果您深感認同,請轉寄給您身邊的親朋好友,也算是一種布施。

您的一分心力,成就人類健康。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創設於民國62年9月7日,自成立以來,一方面羅致中西醫專家貢獻才智,一方面蒐集我國醫典古方、驗方,以及特殊病症治癒之實例,加以整理分析。以最新觀念及技術,予以闡揚,以備將來匯集西方國家研究發現之新方法、新藥物,相互印證,以開創醫學新理念與新途徑。庶幾推陳而出新,窮理以致用,從根救起,迎頭趕上,二者同時並進,恢宏濟世之仁心,發抒壽人之夙願。
本基金會自成立以來,陳立夫先生為首任董事長,他邀請國內外的中西醫藥專家共聚一堂。先以研究癌症為主題,曾經與台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院附設醫院、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等醫院研究癌症、多氯聯苯等專題,並在省立醫院進行中西臨床合作工作,這就是今天各大醫院能增設中醫部的前因。為了讓中醫學系的畢業生及中醫特考的醫生能有實習及執業的平台,陳立夫先生實在做了很大的貢獻。當時在立夫先生的協助下,相繼成立了和平醫院的中醫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高雄市立中醫院等,使中醫的臨床實習、臨床研究工作能真正落實。
目前為了提倡中醫藥現代化、中西醫一元化,並成立「中西醫合作推行委員會」,編輯《中國醫藥研究叢刊》,結合海峽兩岸的中西醫學專家共同參與。至今已出版二十八期,希望將來能針對某些專題出版的更密集。目前除了編輯《中醫藥研究叢刊》,並與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共同合辦不定期的「食療與養生」的專題講演,以教導民眾如何養生、如何選擇正確的飲食以健康長壽。今已錄製成DVD,如有需要者可向基金會購取。
  今後,要秉著基金會的創會宗旨加以發揚,日後發展的目標:
壹、協助推動臨床療效評估工作
一、首先以目前西醫治療成效較差,而中醫師自認為療效很好的疾病,列為優先的研究對象。
二、西醫療效很好,但副作用很大的疾病,希望加上中醫能提高療效、減少副作用,同時可以降低醫療成本,以節約國家的醫療資源。
三、協助朝野,結合中西醫藥的專家以現代的科技開發中草藥的生物科技產品,並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將證明有效的產品進軍國際市場,以增加中草藥的產值。優先考慮中醫就診率較高的疾病進行評估:
1.國人常見疾病:肝病(B型、C型、肝硬化、肝癌)。
2.世界潮流所重視疾病:
(1)2020年全球疾病醫療費用負擔最多的前四位:
缺血性心臟病(IHD)、憂鬱症、腦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2)骨質疏鬆症、中樞神經退化疾病。
3.癌症輔助療法:
(1)改善生活品質。
(2)延長壽命。
4.其他: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貳、協助產、官、學、研,結合國內外的中醫藥學者專家共同研發有效的經驗方,把臺灣作為研發的基地,並配合政府的政策,協助開發高經濟價值及臺灣特有種中草藥,使臺灣成為亞太地區中草藥的研發重鎮。

參、實現立夫先生獎勵中醫藥研究的心願。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張成國 敬上
中華民國98年2月20日



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6號11樓
郵政劃撥帳號:19122421
電話:02-25955008
傳真:02-25911110
Web site:http://www.ctmd.org.tw/
eMail:ctmd01@gmail.com


最近捐款名單: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海峽兩岸中草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

一、目前西藥新藥開發的時程:
從早期研究及臨床前試驗,PhaseⅠ、PhaseⅡ、PhaseⅢ、PhaseⅥ,平均每個案例約需14.2年,其開發的成功率:5000~10000個化合物才有一個成功機會。其所花費的經費:約五億美元,談及新藥開發的報酬率:10個新藥只有3個超過投資金額。
二、目前台灣中草藥已有「壽美降脂一號」通過新藥開發成功的案例,但其推廣及銷售尚面臨很多的困難,有待突破,若不妥善處理,否則新藥的開發將會令業界裹足不敢貿然投資開發。本人建議:已研發成功的新藥產品,政府應全力協助推廣。
(一)短期:

制訂協助並輔導已開發成功新藥的獎勵政策。與西藥比,中藥在市場行銷居於劣勢,政策應允許適度廣告。積極協助推動已開發成功新藥的市場,使其報酬率能達到應有的水準,建立數個成功範例,方能引起業界的投資興趣。
(二)中期:
積極建立中西醫整合醫療體系與政策,讓中藥得以西用。廣泛宣導已開發成功的新藥(中藥)以增加社會大眾與西醫的認識與接受度。
(三)長期:
制定教育醫療政策,於醫學院內增開中醫藥課程並列為必修。並鼓勵西醫醫院增設中醫部,且列為醫院評鑑項目之一。
三、兩岸共同成立華人F.D.A
台灣中草藥的優勢,就是我們祖先已有臨床上使用數百年,甚至千年的寶貴有效臨床經歷,我們只是把有效的經驗方,以食品、保健食品、藥品的方式,把中草藥品質管理盡量作到,安全有效、均一性、再現性。然後再將產品行銷到華人世界,如果這些產品,對於目前西方世界的一切頑固疾病如:過敏性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等)、乾眼症、退化性關節炎、耳鳴、爆發性耳聾、睡眠障礙、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進行性肌肉萎縮症等)、癌症等,治療有效的話,自然將會引起洋人的注意與投資興趣,是時,若國內、外的藥界能共同合作開發國際認同的最有效產品,那中華民族的資產---中草藥,將可發揚光大,貢獻全人類。其發展的程序如下:
1.首先成立台灣、中國大陸中草藥研發聯盟
2.優先共同選擇海峽兩岸中草藥治療較優勢主題
3.兩岸共同建立制訂中草藥法規技術平台與完成中草藥許可證認證辦法,作為國際中草藥許可證之遵循規範。創立所謂華人的F.D.A。
4.將產品以食品、保健食品、藥品的方式行銷。
5.作出來的產品其中草藥品質的管理要盡量作到:安全有效、均一性、再現性。
6.產品的行銷市場先以華人世界為優先考慮。因開發出來的產品只在台灣販賣將很難收回投資成本,若能在華人世界將有1~20億的人口,那將是一個廣大的市場。
7.行銷過程中,有效的中草藥將會自然引起洋人的注意與投資興趣。
8.有效的產品最後會吸引國內、外藥界的興趣而共同合作開發國際認同最有效產品,進而行銷全世界。
9.最後將可中華民族的資產--中草藥發揚光大,貢獻全人類

台灣目前中醫藥為何沒有受到政府應有的重視,主要的原因有二:
一、因中醫藥的產值太少。
二、其臨床療效尚未被證實。

故中醫藥界的朋友們應針對以上的原因,作為中醫藥界爾後努力的目標,讓我們共同努力,希望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證實中藥的臨床療效,而將其產品進軍國際市場,同時以增加其產值。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現代人的養生之道:

我一直認為,養生之道必須具備下列四個基本條件:
一、 修身養性
二、 均衡的飲食
三、 適當的運動
四、 規律的生活

最近,好友柯小姐對這四個基本條件,又提出了更精細的保健方法(最近網路流傳),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部分摘錄與大家分享,如果各位還有更好的方法,請不吝指教。

一、修身養性
千保健,萬保健,平衡心態是關鍵。 怒傷肝,喜傷心,悲、憂、驚、恐、傷命根。 要活好,心別小;善制怒,壽無疆。 心胸寬大能撐船,健康長壽度百年。 要想健康快活,學會自己找樂。 妻賢夫病少,好妻勝良藥。 禍從口出,病由心生。 好人健康,惡人命短。 性格開朗,疾病躲藏。 房寬地寬,不如心寬。 人有童心,一世年輕。 笑一笑,十年少。 一日三笑,人生難老。 笑口常開,青春常在。 哭一哭,解千愁。 有淚盡情流,疾病自然愈。 丈夫有淚盡情彈,英雄流血也流淚。 先睡心,後睡眼。 藥補食補,不如心補。 飯養人,歌養心。

二、均衡的飲食
早上吃的好,午餐吃的飽,晚上吃得少。 暴飲暴食會生病,定時定量可安寧。 吃的慌,咽的忙,傷了胃口害了腸。 若要身體壯,飯菜嚼成漿。 若要百病不生,常帶飢餓三分。 寧可鍋中存放,不讓肚子飽脹。 每餐留一口,活到九十九。 常吃素,好養肚。 寧可無肉,不可無豆。 吃米帶點糠,營養又健康。 寧可食無肉,不可飯無湯。 早喝鹽湯如參湯,晚喝鹽湯如砒霜。夏天一碗綠豆湯,解毒去暑賽仙方。 晨吃三片薑,如喝人參湯。 蘿蔔出了地,郎中沒生意。 吃了十月茄,餓死郎中爺。 胡蘿蔔,小人參;經常吃,長精神。 蕃茄,營養好,常吃貌美年輕疾病少。 小小黃瓜是個寶,減肥美容少不了。 多吃芹菜不用問,降低血壓喊得應。 大蒜是個寶,常吃身體好。 一日兩蘋果,毛病繞道過。 核桃山中寶,補腎又健腦。

三、適當的運動
鐵不冶煉不成鋼,人不運動很難健康。鍛煉要趁小,別等老時惱。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 日光不照臨,醫生便上門。 刀閒易生鏽,人閒易生病。 懶惰催人老,勤勞能延年。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運動是步行。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立如松,行如風。 要得腿不老,常踢毽子好。要得腿不廢,走路向後退。 出汗不迎風,跑步莫凹胸。汗水沒乾,冷水莫沾。 要健腦,把繩跳。心靈手巧,動指健腦。常打太極拳,益壽又延年。 養生在動,養心在靜。

四、規律的生活
吃人參不如睡五更。 中午睡覺好,猶如撿個寶。冬睡不蒙頭,夏睡不露肚。
睡多容易病,少睡易傷身。 吃好睡好,長生不老。經常失眠,少活十年。 坐有坐相,睡有睡相,睡覺要像彎月亮。 熱水洗腳,如吃補藥。寒從腳上起,病從口中入。食不語,睡不言。 春捂(ㄨˇ,意:遮擋、掩住。同「摀」。)秋凍,不生雜病。指甲常剪,疾病不染。 冷水洗臉,美容保健。刷牙用溫水,牙齒笑咧嘴。 飯前便後要洗手。多喝涼白開水,健康自然來。 白水沏茶喝,能活一百多。 飲了空腹茶,疾病身上爬。 盡量少喝酒,疾病繞道走。 戒菸限酒,健康長久。飯後一隻煙,害處大無邊。 多吃鹹鹽,少活十年。甜言奪志,甜食壞齒。吃藥不忌嘴,跑斷醫生腿。 欲得常生,腸中常清。垃圾食品危害多,遠離方能保健康。

如果針對以上的保健訊息,你覺得對身體健康有益,請將內容告訴大家,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看完後;請不要吝嗇的轉寄給您的親朋好友吧 !!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南瓜是糖尿病患者可長期食用的好食物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即番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真是數一數二的。
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內服之後症狀改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至某種程度,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
而胰島素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受到影響而降低它的功能。
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此外,南瓜另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據中國醫學的說法,南瓜性味甘、溫,入脾、胃經;功能補中益氣,化痰排膿,消炎殺蟲,止痛。若是脾胃濕熱、胸脘脹悶者,則不宜。
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後來傳入印度、中國;有多個不同品種,所以形狀顏色往往不同。美洲南瓜特別巨型,圓筒形,瓜皮有黃、白、紫、綠等色。印度南瓜皮較柔滑,白色或奶白色,也很巨型,圓形或長圓形。中國南瓜扁圓形,先端下凹,皮外有稜,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之後轉橙黃或金黃色,表面有一層赤褐色的霜。近年來,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特別是日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推出南瓜湯、南瓜沙律、南瓜雪糕等,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香港也買得到。
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菜之王」。 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除了防治糖尿功能之外,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神奇的效用。
防癌: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制止癌細胞出現。
杜蟲:南瓜籽具有很好的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對於蟯蟲病、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
治高血壓:多吃南瓜(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可降血壓。

有糖尿病的病人,我建議每天食用南瓜與山藥,對糖尿病的病情緩解應有相當的幫忙。如果你的血糖高出正常許多,應同時服用降血糖的藥物,對於血糖的穩定應更有幫忙。

人的一生中要把握的重要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提供,我覺得很有人生的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1. 遇到你真正的愛人時,要努力爭取和他相伴一生的機會,因為當他離去時,一切就都來不及了。
2. 遇到可相信的朋友時,要好好和她相處下去,因為在人的一生中,可遇到知己真的不容易。
3.遇到人生中的貴人時,要記得好好感激,因為他是你人生的轉折點。
4.遇到曾經愛過的人時,記得微笑向他感激,因為他是讓你更懂愛的人。
5.遇到曾經恨過的人時,要微笑向他打招呼,因為他讓你更加堅強。
6.遇到現在和你相伴一生的人,要百分百感謝他愛你,因為你們現在都得到幸福和真愛。
7.遇到背叛你的人時,要跟他好好聊一聊,因為若不是他今天你不會懂這世界。
8.遇到曾經偷偷喜歡的人時,要祝他幸福,因為你喜歡他時是希望他幸福快樂。
9.遇到匆匆離開你人生的人時,要謝謝他走過你的人生,因為他是你精采回憶的一部份。
10.遇到曾經和你有誤會的人時,要趁現在解清誤會,因為你可能只有這一次機會解釋清楚。
人的一生就只有那麼一次機會可以去做這些事。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千萬不要錯失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