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現代父母教育子女最常犯的十件糊塗事

現代父母教育子女最常犯的十件糊塗事

這篇文章是由好友e-mail給我,我覺得對於部份現代父母親,很有教育價值,故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1.想太多
  兒女有過多的擔心
  例如:擔心孩子課業跟不上、擔心孩子不適應、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等。
2.做太多
  替兒女承擔太多的責任
  例如:接孩子上下學
  替孩子拿書包
  替孩子復習課業
3.罵太多
  情緒遷怒時,不理性的話往往脫口而出,結果挫折了孩子的自尊心,也造成親子關係惡劣。
4.給太多
  無論是物質生活的補償,或是口頭上的讚美,有時候給了太多,造成孩子不知感恩或自我膨
  脹。
5.要太多
  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結果安排了過多的學習,讓孩子大感吃不消。
6.玩太少
  親子之間太少有趣的休閒活動,欠缺開懷大笑的共同回憶
7.「坐」太少
  親子之間少有坐下來聊天談心的習慣。
8.知太少
  可能忙於工作,可能忙於家事,結果忽略現代資訊吸收,親子間只能談些日常瑣事。
9.愛太少
  父母當然關愛自己的孩子,但是在行動表達上,總是還不夠具體和明確,使得親子相處上,
  減少了互動的潤滑  
  劑。
10.變太少
  親子相處模式一成不變,忽略自我省察和不斷調整,以致孩子越跑越遠。
  身為父母親的你、我看了這篇文章,我們是否有自我反省的空間?!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如何治療口腔癌因接受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口乾舌燥

放射線治療是治療口腔癌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常見的副作用如下:
一、口腔潰瘍、聲音沙啞、嘴唇破皮
二、破壞唾液腺,使唾液減少造成口乾舌燥、吞嚥及咀嚼困難,進而導致體重減輕,因口腔乾燥,牙齒也容易敗壞
三、口腔組織纖維化,造成張口困難
四、可能改變支撐假牙的口腔組織,使用假牙者可能需要整修或更換假牙
五、倦怠
針對口乾舌燥的副作用中國醫藥大學鍾景光教授研究發現甘露飲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並經由動物實驗發現口腔癌的病人,其血液中的T-cells、B-cells以及IL-2皆下降比正常人低,而且血中的IL-4、IL-6及TNF-α皆比正常人高。如果這些病人經過甘露飲的治療,其T-cells、B-cells以及IL-2的血中濃度會逐漸提升。這個發現對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口乾舌燥病人,是一大福音。 今將其結果轉述與大家分享。
目前癌症的治療-------開刀、化療、放射線治療常會產生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常可藉由中醫、針灸、食療、民俗療法等來協助其症狀減輕,同時可以提高生活的品質以及延長壽命。所以在醫學中心對於癌症的治療應該早日成立中西醫癌症防治中心,擷取中西醫之所長,為病人能做出最大的防治貢獻---
增加療效、降低副作用、縮短療程、降低醫療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