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我對馬鈴薯的認識

馬鈴薯又名洋芋、山藥蛋、土豆、薯仔等,為原產於南美洲的茄科植物,外型從球狀、扁圓狀、橢圓形到卵形都有,表皮也有黃色、土白色、紫色、紅色等。因為營養價值高,已成為歐美地區部分國家的主食。馬鈴薯含有微量生物鹼,食用成熟馬鈴薯對人體安全無虞,但發綠、發芽的馬鈴薯,生物鹼含量較高,食用過量可能導致中毒,千萬別捨不得丟掉,即使挖除芽眼,也不建議食用。
一、馬鈴薯是蔬菜也可當主食 其熱量約白飯1/4
五穀根莖類的馬鈴薯,別看它其貌不揚,卻兼具蔬菜、主食雙重特性。有些人怕胖,不敢碰馬鈴薯。但拿它與白飯比,100公克馬鈴薯不但份量看起來比白飯多,但熱量只等於1/4碗白飯,不像想像中那麼高,吃起來更易有飽足感。
二、一盤咖哩飯 半碗蔬菜纖維質
馬鈴薯的纖維質含量豐富,近100公克馬鈴薯(約五、六塊),纖維質含量就有1.5公克,光看數字可能不起眼,但以一般蔬菜為例,半碗菜的含量平均在1公克上下。吃一盤咖哩飯,也能吃到半碗蔬菜的纖維質。
三、歐洲人最愛 營養素樣樣不缺
除了纖維質,馬鈴薯的維生素C含量也很高,而且,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也都有,還有少量蛋白質,幾乎接近全營養,唯一含量較少的只有脂肪。古代歐洲人出海遠航,都會帶著馬鈴薯,馬鈴薯是很不錯的食材,可以避免壞血病。
四、土洋比一比 只有纖維輸地瓜
有些人喜歡拿地瓜跟馬鈴薯相比,馬鈴薯的維生素C、鉀含量都比地瓜多,不過,纖維質含量只有一半左右,但對於有些人吃地瓜後腸道容易排氣或脹氣,吃馬鈴薯反而不會有這類困擾。馬鈴薯幾乎接近全營養,但一般人食用時仍要留意,它畢竟是主食,富含澱粉,記得白飯少吃一點,才不會吃進太多熱量。尤其糖尿病患、慢性腎疾及洗腎患者則要少吃。
五、易吸附油脂 烹調方式多留意
馬鈴薯燉肉、馬鈴薯炒肉及咖哩飯都是常見的烹調方式,清蒸、水煮後的馬鈴薯做成沙拉,可以取代主食。要留意的是,馬鈴薯容易吸附油,炸薯條、薯球等油炸馬鈴薯還是少吃,才不會吃進過多熱量。
六、含有生物鹼 熟食較保險
另外,現在流行生機飲食,坊間相傳,馬鈴薯榨成精力湯後飲用,可以防癌。馬鈴薯含維生素C、礦物質等,對防癌有正面效果,不過,即使是成熟的馬鈴薯,仍含有微量生物鹼,發芽後會大量累積,食用過量可能導致中毒。馬鈴薯精力湯並不是不能喝,但一定要確保來源且保存妥當。 從營養師的觀點來看,熟食還是比較保險。
七、西方主糧食 中國當藥用
馬鈴薯是歐洲很重要的糧食作物,西元1847年,愛爾蘭因為馬鈴薯欠收,近百萬人餓死。不只西方人吃馬鈴薯,唐朝開元年間的「本草拾遺」裡,已有關於馬鈴薯藥用功效的記載,可以用來治療水痘,在中國,很早就已開始食用馬鈴薯。
八、解食欲不振 助消化排便
生馬鈴薯性味甘平微辛,有些許毒性,不建議食用;煮熟後,性味轉為甘、平。中醫認為食用馬鈴薯可以益氣、健脾,感冒、熱病造成的食欲不振,吃馬鈴薯能開胃,慣性便秘的人,食用後能幫助消化、排便,從現在營養學觀點來看,主要是因為馬鈴薯富含纖維質的緣故。
九、馬鈴薯怎麼挑好的
1. 挑選完整結實、表皮光滑、完整的馬鈴薯。拿起來感覺愈沉重的愈好,外皮乳白色為佳,不要過黃。較扁的馬鈴薯口感紮實,長一點的口感較綿密。
2. 若已有芽眼或發芽者,應馬上丟棄,長了芽的馬鈴薯,會造成生物鹼增加,食用後會有腹瀉等症狀,食用過多甚至可能造成痙攣、昏迷或死亡。
3. 保存時,最好放置陰涼乾燥、通風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儘早食用。
十、馬鈴薯料理撇步
1.削好的馬鈴薯最好先泡水,可以避免氧化變黑。
2.泡鹽水,會讓馬鈴薯變軟;泡清水,馬鈴薯吃來會較清脆。
3.要讓馬鈴薯快熟,可以切薄片或小丁;也可先汆燙再炒。
4. 肉絲炒馬鈴薯
材料:烏醋1大匙、糖適量、肉絲100g、馬鈴薯1顆
作法:(1).馬鈴薯切絲(約0.5cm寬);肉絲洗淨備用。
(2).馬鈴薯絲先以熱油中火快炒,直到焦黃、出水。
(3).拌入肉絲快炒約1分鐘。
(4).用烏醋、糖調味後,即可起鍋。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如果出現下列症狀,你必須要盡快去看醫師,查個究竟

1. 體重突然減輕:
您的飯量未有變化,但忽然間,您發現體重明顯消瘦,很可能是癌症的先兆,例如男性方面要考慮到是胃癌的先兆;如果是一位女士,已長期有月事不順,且常有下腹部脹痛現象者,要排除卵巢癌的可能。這時必須盡快前往醫院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2.中老年人突然有言語含混不清,麻痺、乏力、耳鳴、肢體麻木的現象者:
很可能就是中風即將發作的危險信號,必須馬上去看醫生,做完整的診治。
3. 黑色大便:
忽然發現黑便,很可能是有如下疾病的信號,諸如潰瘍或胃癌、腸癌。黑色大便常是因為腸胃道出血所造成的,其後果極其兇險。遇到這種情況,須盡快前往醫院查明究竟。
4. 劇烈頭痛波及頸項,且伴有高燒者:
這些症狀可能是因腦膜炎等重病所引起症狀。如果體溫很高,劇痛使您的下巴無法往前碰觸胸部,這時您可能患有細菌性腦膜炎,必須馬上去看醫生,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5. 頭痛欲裂:
假如您過去從未有像這樣頭痛難忍的經驗時,這很可能是腦溢血的信號,必須毫不遲疑地前往醫學中心求診。以排除動脈瘤腦內出血的可能性。
如果你週遭的親友出現以上的症狀時,應該盡速送往醫學中心做更進一步的診治,以免延誤病情,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