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骨質疏鬆症中西醫如何防治?!

牛奶含磷過高,影響鈣吸收,外食也有關係,肉類及蛋宜少吃;運動、陽光、蔬果可遠離骨鬆危機。攝取太多的奶製品與蛋白質是造成骨鬆症的主因!
過去醫界總是告訴大眾多喝牛奶來預防骨質疏鬆,這個觀念要徹底顛覆了!
美國衛生署以及哈佛醫學院曾發表一項報告:
太多的奶製品與蛋白質是造成骨鬆症的第一原因。骨鬆症和動物性蛋白質的關係是成正比,也就是吃愈多肉類和動物性蛋白質,骨折比率愈高。
有專家指出:1992年南非黑人攝取肉類每人每天10g! 骨折發生率10人/10萬人
,同一年的對照研究,美國人攝取肉類每人每天80g,骨折發生率是125人/10萬人。在其他各國的研究也顯示,越貧窮肉類攝取越少的國家骨鬆症越少,美國人的骨鬆症則高居全世界第一。
如果以鈣質攝取量來比較,每天攝取量800毫克以上的國家都是先進國家,如美國、瑞典、紐西蘭等,800毫克以下的都是非先進國家,如南非、巴西、新幾內亞等。每天鈣質攝取愈多的國家骨鬆愈多, 低開發國家,牛奶、蛋、肉吃很少,骨鬆症則愈少。
為什麼動物性蛋白質或牛奶喝越多,鈣就會流失越快?有專家指出:鈣質的吸收和磷是相對的,牛奶的鈣含量比母奶高出3~4倍,問題是,牛奶中磷的含量太高,影響鈣的吸收,而母奶鈣含量雖然沒有牛奶高,但母奶的磷含量很低,比較起來,喝母奶反而可以吸收到更多鈣質。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大都外食,許多加工食品,例如泡麵等都含有
高量的磷,這些食物都會影響鈣的吸收率。
人體的蛋白質需要量,1公斤體重約只需0.75公克,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只需45公克就夠了,可能隨便一塊肉、一個蛋、一大杯牛奶就過量了。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人體每天鈣質的需要量約150~200毫克即足夠!世界上大部分人口每天的攝取量約在300~500毫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量為400~500毫克,美國食品營養學會建議量達800毫克,美國國家衛生組織的建議量甚至高達1000~1500毫克,美國官方組織建議量如此之高,正是因為他們的人民骨鬆症最嚴重。
如何避免高蛋白質飲食,營養專家表示,一杯的煮熟的蔬菜比一杯牛奶的鈣質還要多。專家建議:盡量不要吃肉、魚、家禽、奶、蛋、素肉品,也不要過量攝取堅果類、種子類;平日多吃綠色、黃色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等食物。選擇正確的飲食,配合適度的運動及陽光,才能遠離骨鬆症危機。
一般引起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
l.年齡的增長,女性比男性多。
2.荷爾蒙分泌減少,停經婦女、卵巢切除、內分泌疾病。
3.長期鈣攝取不足,偏食。
4.飲食習慣不良,抽煙、酗酒、過量喝茶或咖啡。
5.運動量不足,長期坐辦公室、久病臥床、缺乏運動。
6.其他疾病引起,因疾病需服用類固醇藥物而造成。
如何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l.儲存骨本,平時重視食物中鈣質的攝取,在煮帶骨頭的肉類時,添加一點醋,有利於將骨骼中的鈣釋出,增加食物中的鈣含量。
2.停經或卵巢切除的婦女遵照醫師指示下服用雌激素,可降低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
3.適量的攝取維生素D,可助鈣質的吸收。
4 .每日要有適當的運動,例:散步、作體操、游泳等有助於減少骨質的流失。
5.適度的曬大陽,可活化皮膚內的維生素D,對預防骨質疏鬆症也有幫助。
6.藥物的補充,鈣片、維生素D必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西醫的藥物治療:
1.鈣質補充
2.維他命D
3.雌激素
4.選擇性雌激素受體阻滯劑
5.二磷酸類(非激素類葯物)
6.抑鈣激素
治療方法要由醫生依不同病人需要而作出決定。患者應先請教醫生,絕不應該自行服藥。
中醫如何治療骨質疏鬆症?
以中醫學的角度來看,骨質疏鬆症與中醫的「痿證」、「骨枯」、「骨極」的病名類似,在臟腑與「腎」較有關係,中醫學認為「腎主骨生髓」,骨頭的發育、生長、強弱均與腎的功能有密切的關係,特定的補腎中藥在步入老年化的前期使用,具有預防和減輕骨質疏鬆的作用。因為腎是先天之本,須靠後天脾胃的生化滋養與氣血循環的暢通,才能發揮腎的正常功能,適當的健脾也是治療的方法。
骨質疏鬆症的中醫證型及治法如下:
1.氣滯血瘀
症狀:腰背部疼痛,刺痛不移,局部拒按。舌紫暗或有瘀斑,苔薄白,脈澀。
治法:活血行氣,袪瘀通絡。
方藥:身痛逐瘀湯加減,藥物如桃仁、紅花、當歸、川芎、秦艽、香附、元胡、牛膝、續斷、杜仲、桑寄生、甘草。
2.脾胃氣虛
症狀:腰膝酸軟,四肢困倦。面黃肌瘦,食慾不振,腹脹便溏。脈濡,舌苔厚膩。
治法:補氣健脾,滲濕和胃。
方藥:參苓白朮散加減,藥物如黨參、白朮、山藥、苡仁、茯苓、砂仁、陳皮、黃耆、甘草。
3.肝腎虧損
症狀:腰膝酸軟,日久無力,綿綿作痛,反覆發作,遇勞痛甚,臥後減輕,頭暈耳鳴,舌淡、苔薄白,脈弱。
治法:補肝益腎,強筋壯骨。
方藥:歸芍地黃丸加味,當歸、白芍、熟地、山藥、澤瀉、丹皮、茯苓、山萸肉、桑寄生、杜仲。
4.腎陽不足
症狀:多見於老年性骨質疏鬆,患處疼痛,濕冷,皮膚光亮,伴有形寒肢冷,神疲倦怠,面色蒼白,腰膝酸冷,四肢痿軟,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
治法:補腎壯陽。
方藥:右歸丸加減,藥物如鹿茸、肉桂、菟蕬子、枸杞、當歸、巴戟、白芍、肉蓯蓉、熟地、山茱萸、白朮、茯神、牛膝、甘草
5.腎陰不足
症狀:多見於繼發性骨疏鬆。患處灼痛,關節僵硬,形體消瘦,腰膝酸軟,健忘失眠,眩暈耳鳴,五心煩熱,咽乾唇燥,舌紅苔少,脈細數。
治法:滋陰補腎。
方藥:左歸丸,藥物如山藥、牛七、枸杞子、龜板膠、鹿角膠、熟地黃。
6.氣血兩虛
症狀:腰膝酸軟無力,食少氣短,倦怠神疲,局部隱痛。面色無華,頭暈目眩,舌淡白,脈細。
治法:氣血雙補。
方藥 八珍湯加味,藥物如黨參、白朮、茯苓、當歸、白芍、川芎、熟地、續斷、黃耆、杜仲、桑寄生、炙甘草。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如何讓自己每天都很快樂、健康就永遠伴隨你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是先有健康--才會快樂呢?還是先有快樂--才會健康?
心理學家兼知名的大腦研究者歐恩斯坦,以及預防醫學者索伯,提出《快樂就健康》,將醫學上、生物學及心理學上最新的研究,歸納整理為「快樂的原則(pleasure principle)」理論,以最少的努力與最多的快樂來促進健康。
歐恩斯坦與索伯例舉人類發展史說明,活動的、放鬆的、休閒的生活方式,以及親近美食、溫暖、觸撫、愛與性,追求快樂,其實是大自然提醒我們的方式,我們的祖先就是這樣存活演化下來的。
別忘了享受生命
很多人忘了該如何享受生命,或根深柢固認為不應該玩得開心,不讓自己完全放鬆來體驗快樂的感覺,找藉口說沒有時間去享受休閒活動,有做不完的公事、家事與費時的健康養生法。很多人常常看不見就在眼前的東西,人們會計算跑一場馬拉松的好處,卻忽略了生活態度及與親友的關係,可能比醫療上的養生之道還重要。很多人做事本末倒置,明明是因為活著快樂,才會希望長壽多享受生命的樂趣,但常有人為了長壽,禁止自己去享受許多可以帶給他快樂的東西,連自己的生日蛋糕都不敢吃。
有樂趣的運動,不一定非要跑馬拉松到痠痛、疼痛才能換得健康,溫和的運動可使你精神煥發,比較快樂有自信,得到自我控制的感覺。每天找出會讓你更有體力的活動,融入你的生活,就不必另外花時間運動,例如:把車停在有點距離的地方,走路過去;爬樓梯不要搭電梯;走路穿過公園,熱誠的跟人說話並且揮動你的手臂,有氧說話可以燃燒很多卡路里……。
很多科學證據指出,我們天生就是喜歡快樂,在大腦的深處有一個地方,直接對快樂的感覺起反應。所以單身、分居、離婚或鰥寡的人,比結婚的人早逝的機率高2~3倍,他們住進精神病院的比例,也比結婚者高5~10倍。快樂會增進你的免疫系統功能,使你比較少生病。看一場好笑的電影會增強抵抗力,離婚對心臟病的影響,跟一天抽一包以上香菸一樣大。
追求健康,比較重要的投資是在心智,做自己的主人,主宰自己的大腦,發掘自己的官感,發揮自己的心智,自然而然的活得健康。「只有在心靈允許下,你才會快樂。」林肯曾經說。
為何人類喜歡自尋煩惱?

人類很會自尋煩惱,尤其特別喜歡和別人做比較,因而會覺得不快樂。
那麼,追求快樂是否很困難?
快樂的確是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努力追求的。
品味簡單的快樂
心智是個奇怪的東西,會記得不尋常的事,卻忽略了一般的事,例如去注意飛機失事,卻不注意每天全世界有四千多次飛機安全起降;我們只記得生命中的大事,而這些大事通常是極端正面或負面的。所以當我們回顧一生,會誤認為快樂是建築在那些重大的事件上,而忽略了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小事
人類的情緒會搖擺
有個研究把一元美鈔放在地上,半小時後訪談這些撿到鈔票的人:「你的婚姻幸福嗎?」「你的車多久需大修?」等等。然後將這些人的回答與沒有撿到錢的人相比,結果這些人回答的婚姻比較快樂,車子的問題比較少。因為我們的心智會自動去投射未來,把現在簡單化,使每件事保持恆久。人類雖不能安於現狀,但人們的創作衝動和安定需求並沒有真正的衝突,所謂快樂是指在追求新奇和耕耘原有的、熟悉的舒適中尋求平衡。
有一個心理實驗請受試者觀察自己的心情六週,每個人身上都帶著呼叫器,記錄他們當時的感覺和評定當時有多快樂。
人們究竟認為有多快樂重要?還是有多少次覺得快樂重要?
結果很清楚:快樂是來自多次覺得很好,而不是短暫的大樂。很簡單的樂趣,晴天去外面散步一小時、帶狗兒去戶外賽跑、劈柴或做手工藝,這些加起來的快樂遠勝短暫的強烈感覺。
為快樂留個位子
不要把你的一生押在大事上,比如中第一特獎、升總經理或賺了雙倍的錢。其實每天都有許多快樂的小事讓你高興,你得有時間注意鳥語花香、美味的食物、醇厚的友誼和有意義的工作。去想現在的快樂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做為緩衝,保護你不受悲傷的衝擊,也可以直接影響你的健康。不要一直沈溺在你的缺點中,記住快樂在於縮短你的期待和你的自我評價之間的距離。你可以改變你的預期,或者更容易的是欣賞自己的長處。
生活中一定會有些決定、經驗是很困難的,如親人意外死亡、公司倒閉或合併、失業、房子遭法院拍賣、戰爭等等;然而我們用來強化的方式其實容易且愉快,如果你的日常生活中有足夠的「快樂計分(pleasure points)」,你就比較可以處理令人恐懼的事。
請在心中為愉快的事情保留一個最高的位置。
請常想上天對你的福澤。
那麼,你就會是一個常享快樂的人了。同時希望,每個人每天都能保持快樂的心情,那我們就能永保健康。你相信嗎?!請把這個訊息告訴你週邊的人,希望他們永遠保持快樂的心情,以享受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