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喝茶有哪些特殊功能

一、茶的性味及作用:
性味:味甘苦、性微寒。
作用:
1.有消食下氣、瀉熱清神、明目益思、除煩去膩、去暑止渴、利尿解毒的功效。
2.茶葉含有芳香油能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清除胃中積垢之功用。
3.相傳「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4.可抑制和預防癌細胞的產生,根據統計茶區的人很少患癌症。
5.對於老年人的脾胃虛弱、頭昏目暗、記憶減退,經常飲茶,能幫助消食去膩、提神醒腦、降火明目、寧心除煩。夏季常飲茶,有防治腸炎、痢疾等疾病的作用。
6.因含有維生素C與維生素P,對增強人體血管壁的彈性機能、防止血管硬化、腦充血等,均具有一定的效能。

二、茶葉的種類:
茶葉的分類,係根據其製法和茶葉的品種而定,主要可分為四大類:
1. 綠茶─不發酵。
2. 烏龍茶─半發酵。
3. 紅茶─全發酵。
4. 緊壓茶─僅為少數地區民族所樂用。
從醫學角度來說,綠茶性質偏涼,消炎解毒的功用較好;紅茶經過發酵,性質偏涼,有溫胃止瀉和幫助消化的效能;半發酵的烏龍茶介在綠茶和紅茶之間。因此,解毒消炎喝綠茶為宜,溫胃止瀉喝紅茶較適合,半發酵的烏龍茶可供日常飲用,緊壓茶則為少數民族調和乳酪之飲料,有幫助消化及消脂肪之功能。

三、飲茶的時間:
飲茶的時間以白天口渴疲乏之時,工作休息餘為宜。古人還主張飯後用茶漱口,既可去煩膩又不損脾胃。然飯前或剛用過飯時不宜飲茶,乃由於茶葉中所含鞣酸遇到蛋白質會凝固成顆粒,影響消化吸收;飢餓時亦不宜飲茶,因為茶能促進味的蠕動,使血管擴張增加飢餓感,並使胃酸增多;睡前不宜飲茶,因為茶內的咖啡因、茶鹼都有興奮作用,會影響入睡,且茶鹼有利尿作用,會造成夜尿過多,影響睡眠。

四、根據需求喝茶
狀況 適合的茶
用腦過多: 茉莉花茶、綠茶
體力勞動、運動過後: 烏龍茶、紅茶
常處於空氣污染嚴重環境: 綠茶
孕婦: 淡綠茶 (臨盆前1-2月改飲紅茶,產後則改喝加糖的紅茶)
少勞動、運動的人 :綠茶、花茶
嗜煙酒者: 綠茶
肉食主義者 :烏龍茶
陰虛體質者: 綠茶
陽虛體質、脾胃虛寒者: 烏龍茶、花茶
便秘 :蜂蜜茶
減肥美容: 烏龍茶、普洱茶、綠茶
抗癌、防癌 :綠茶
降血脂、防動脈硬化 : 烏龍茶、綠茶
延年益壽: 烏龍茶、紅茶

請大家參考,什麼種狀況喝什麼種茶較好。

五、飲茶的副作用:
飲茶過量或濫飲、強飲對人體有害,如每天喝一升以上的茶水,可能會出現維生素B1缺乏症,這是因為鞣酸會與維生素B1結合,使其含量下降。勉強飲茶可能增加胃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咖啡因會增強胃液分泌,所以胃潰瘍病人不宜多飲茶。

六、那些人不宜多飲茶:
1.發高燒的病人服退熱藥時,不宜飲茶,因茶碱能提高體溫,有抗阿司匹林作用。
2.高血壓、心臟病、產婦、習慣性便秘的人不宜多飲茶。因茶有升高血壓、加快心跳、
減少乳汁分泌以及收斂的作用。

七、服用哪些藥物時應忌茶:
據「本草綱目」記載,服用土茯苓時不能與茶同用。服用中藥人參、黨參等補養藥及西藥奎寧、鐵劑、麻黃素、阿托品等時,不宜用茶送服,以免減低療效。此外,以不飲用涼茶和隔夜茶為宜。茶葉不應與韭同食,『壺居十食忌』載:「苦茗久食羽化,與韭同食,令人身重。」,『本草綱目拾遺』又載:「換癆損得失血過多之人,腹胃必寒,最忌食茶」。

八、結論
1.飲茶有幫助消化、解除油膩的功效,吃過多脂肪、身體肥胖者,飯後喝茶為宜。宋代有一句諺語說:「清晨一杯茶,餓死賣藥家」,主要還是對多吃油膩的人而言。
2.茶葉含有微量的氟化合物,長期喝茶或每晚臨睡前用濃茶漱口,可以防止蛀牙。茶葉含有單寧,凡肉食在齒間,以濃茶漱口,可使肉絲收縮,不必用牙籤。

九、有關喝茶特殊功效的研究
(一)茶的抗癌功效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產生,有專家研究發現。目前被認為可能有效的成分是茶多酚類化合物,對於癌症的起始期、促進期到腫瘤轉移期都具抑制效果。
(二)研究發表喝茶能預防疾病、促進健康。主要功效包括:
1.降低血脂、膽固醇
研究發現茶攝取量多,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比較低。美國農業部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5杯紅茶,3週就可以降低膽固醇7%,及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11%。而台灣的烏龍茶人體實驗發現,連續飲用6週可以降低血脂肪濃度,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
2.降血壓
國外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有飲茶習慣的人收縮壓比不喝茶的人低,男性大約低2.1毫米汞柱,女性大約低3.1毫米汞柱。另外,澳洲研究發現女性每天只要多喝1杯茶(最多增加4杯),收縮壓可降低2毫米汞柱,而舒張壓可降低1毫米汞柱。
3.減重、減少體脂肪
科學實驗發現,茶葉萃取物可能促進脂肪氧化及熱量消耗(提高人體代謝率),因此有助於對抗肥胖。2000年流行病學專家調查即發現,每週至少喝一次茶(大約450cc烏龍茶、綠茶或紅茶),持續半年以上的成年人,體脂肪含量比不喝茶的人少,腹部脂肪比例(腰臀圍比值)也比較小,尤其飲茶10年以上的人體脂肪甚至比不喝茶的人少了將近20%,腹部脂肪比例小了2%。
4.降血糖
綠茶及其中的兒茶素被證實可以抑制腸道內澱粉分解酵素的活性,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程度。並且,兒茶素也會加強胰島素的功能,幫助調控血糖。有人研究指出,一天喝1500cc綠茶有助改善第二型糖尿病。
5.消除口臭
有人研究證實綠茶裡的兒茶素具有除口臭的效果。後來有人證實,紅茶裡的多酚氧化作用會生成茶黃質,同樣也有除口臭的效果。
(三)綜觀研究結果,想要強身防病,一天應該喝多少茶?
學者認為,目前各國研究顯示的有效攝取量很分歧,有的說一天1~2杯就有效,有些則說要喝6~8杯,甚至10杯,並且需針對不同疾病而論。
例如防癌,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一天喝500cc(半公升)綠茶。如果以目前最熱門的有效成分兒茶素來看,研究顯示有效抗癌的攝取量是一天500~600毫克。
心血管疾病方面,一天喝6杯以上的茶可以降低將近一半的風險。
而國內研究則建議把一天的飲水量約1800cc完全以茶取代。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是一篇醫病關係值得參閱的好文章,今將其內容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希望全國的醫院及醫生都能看到這封mail)
*********************************************

在雲林急診的最後一個夜班,想不到病人竟像知道我要離開似的如潮水般從各處湧入。

晚上9點多,門診醫生轉介來一位病人溫先生。
他發燒、嘔吐,右下腹有明顯的壓痛及反彈痛,看來就像是盲腸炎。我幫他作了簡單的身體檢查,告訴他和他的妻子我的猜測以及可能需要開刀。

『醫生,能不能更確定一點?』溫太太猶豫地追問。
『好吧,』由於來診病人很多,

我說:『等一下抽血結果出來我再進一步和你們討論』。

一小時後,抽血的結果顯示白血球上昇、發炎指數也升高。
『有八成的機會是盲腸炎了,』我說:

『我會請外科醫生來和你們討論開刀的事』。

只見溫太太又遲疑了:『八成?能不能肯定是或不是?』

我有點生氣的回答道:

『當然還有可能是憩室炎、腹腔內膿瘍等等的可能。我也可以很武斷地只告訴妳就是盲腸炎,反正開刀下來醫生也會告訴你『是有一點發炎』而妳也不會知道真相。只是醫學上本就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我希望你能夠了解,也尊重你知道各種可能的權利。而且臨床上已經這麼像了,等待進一步檢查可能會有盲腸破裂引發敗血症的危險。』

溫先生始終不發一語,溫太太似乎不喜歡台北來的醫生這種多重可能的解釋方式。在雲林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龜毛的病人;我替他打上抗生素,並且安排電腦斷層(CT),然後轉身回到淹滿病患的來診區繼續處理其他病人。心裡直嘀咕健保局審查員若是抽到這本病歷一定會刪我CT檢查費60萬元,然後附上一句『要放大100倍以嚴懲浪費』。

一小時後,斷層片洗出來,果然在盲腸附近有發炎腫脹的跡象。
『現在盲腸炎的可能性有九成以上了,』

我指著片子對溫太太說:
『少數的病人可以只用抗生素注射治癒,但大多數的情況下開刀還是最好的選擇(我還是維持我的說明方式)。』

想不到她竟然回我一句:『醫生,能不能帶藥回家吃就好?』。

這回換我生氣了!

來診護士一直在叫有新病人新病人快來處理,這對夫妻竟然還這麼多意見纏著我。
我說:

『如果早要這樣就不需要這麼多檢查了!你不信任我們,我可以把你轉到其他醫院開刀,但要回去我不會同意。』他倆靜默不語。

我於是說:

『要不然你們就簽自動出院吧,有事我們不負責!』。

想不到一直不說話的溫先生竟然開口道:『簽就簽吧!反正我爛命一條。』

我心頭一驚,只見溫太太低下頭說:

『江醫師,我們不是不想治療或住院,只是我們一點錢也沒有。他每天作捆工領現,3個小孩才有飯吃。現在要是他開刀住院…』。

我突然對剛才言語的魯莽感到抱歉,想了一想說:

『我覺得你還是開刀才能最快復原。我找外科醫師下來看看,錢的事明天一早我會照會社工室來協助你們。』

外科醫師也真好心,他算一算開腹腔鏡復原的最快,只要住院兩天,不過要自費兩萬多元;開傳統術式住院日數稍長,但只要花三千多塊;用抗生素治療則可能要住院一週以上。『真是一毛錢逼死英雄好漢!』他搖搖頭道。

溫太太想等隔天早上社工確定補助金額後再決定治療方式,於是 溫 先生就先在急診打了一晚上的點滴與抗生素, 溫 太太則是回家哄小孩睡覺後,半夜又來陪先生到天亮。

我在晨間會議時向鄰座的蘇醫師提到了這個病人。
『想不到雲林真的有這麼窮的病人,在台北從來不會遇到…』我說。

可是他竟然皺起眉回我一句:
『你怎麼可以讓他在急診待這麼久?盲腸炎會有破裂併發敗血症的危險!』
『我當然知道啊,可是…』

我想反駁,可是他接下來的話卻讓我啞口無言: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你應該先讓他去開刀,錢的事再想辦法,大不了就幫他出嘛!』

我腦中一陣昡暈,不是因為一晚沒睡的關係,而是他突然把我的心敲開了一道刺眼的光,像住院醫師放映在投影幕上的燈一樣亮。我想到10年前的一個晚上,俊貿提議我們去認養貧童,我立刻就答應。

那時我的薪水還不到現在的一半,卻對這樣的事毫不猶豫;更早的時候靠公費過活,還能捐出一個月的家教費並且和俊貿在補習街挨家挨戶募款。
而現在,『付出』這樣的想法竟已不自覺地被排除在我行為反應的選項之外!幾千塊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過是節慶一場吃飯錢;對溫先生來說,卻是一家人命之所繫。

『我怎麼沒有想到?』我懊惱驚覺:
『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我一面想一面走出會議室,遇見社工說他們是登記有案的低收入戶,可以補助大多數的費用。我走到病床邊,看到護士小姐已經幫溫先生換好手術衣。


我向溫先生解釋手術後大約要休養時間,然後拉上圍簾,把5000元放在他的手裡,他原本不說一語的漠然突然轉為羞赧,溫太太則在一旁說不要不要。

我硬是把他手握成拳,說道:
『沒關係啦,急診加住院要幾千塊,你開完刀還要一個星期不能工作。3個小孩總要呷飯啊!』

溫太太幾乎快哭了,溫先生終於說道:
『醫師,我們雖不認識,可是,謝謝謝你對我們這麼好。我之後工作有錢,再慢慢還你。』

我揮揮手道:
『沒關係,互相幫助而已。我要下班了,你還是要好好休養,不要急著出院,之後的復原才不會受影響。』


我經過忙碌的看診台,向喚醒我赤子之心的 蘇 醫師道謝;他一頭霧水。走出雲林急診的大門,門外清晨的陽光似乎更耀眼了。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認識喝水的重要性

醫學專家警告,睡前、洗澡時候水分流失量大 ,
已經養成睡前不吃東西不喝水習慣的人, 容易造成血液中水分不足而引起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的危險 ,人在睡眠中仍會消耗一至兩杯左右的水分,從晚餐後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前如果都不補充水分,第二天早上起床或快天亮的時侯最容易發生血栓,使血管堵住引發心臟病及腦部疾病。

國人在習慣上喜歡睡前沐浴,洗個乾乾淨淨的澡再上床,但洗澡的時候最容易流失水份,所以醫生建議洗澡後應該要馬上補充水分,如果有泡澡習慣的人,則應該在洗澡前先喝一大杯水,以免在浴室停留太久流失過多的水分,輕者也會發生呼吸困難、休克的現象。

夏天開冷氣睡覺能睡得好一點,不過冷氣有防溼乾燥的作用,更是會流失水分,因此有開冷氣睡覺習慣的人更應該睡前喝水,但是不要喝茶,因為醫生說茶有利尿作用,反而會排出比喝下去更多的水分造成反效果,就算不會有咖啡因提神作用的人,也不適合在睡前喝茶(喝茶最好的時間是早上9:00~11:00)。

【省錢又衛生的公開秘密】

相信你不知道水公司一度水到底等於多少的水吧!

一度水=一公噸(=一立方公尺= 1,000公升 = 1,000公斤 )
換句話說一度水可裝 3加侖 =汽油桶5大桶或 = 啤酒瓶1667瓶
你知道嗎?買一瓶礦泉水的價錢20元=相當於2424瓶的自來水
所以 20元很大,奉勸各位儘量減低買礦泉水的欲望,多多喝喝自來水,既省錢又衛生!
醫學界發現用口對口的方式喝礦泉水,要是剛好口腔中有少量不足以致病的綠膿桿菌進入瓶內,這個瓶子就會變成agar(瓊脂,用作細菌培養基)12小時後,菌數就足以引起喉嚨痛,因為怕公佈後礦泉水會滯銷,所以廠商不敢公佈,但是醫學界教授還是勸同學們,喝礦泉水時千萬不要接觸瓶口。

防治癌症的簡易方法

大家有沒有發覺,在身邊的人群裡,甚至我們的親朋好友,不時有人患上癌症。
檢查有結果時,往往已是癌症晚期。防癌、治癌已成為大家熱門的話題。

癌究竟是怎樣形成的?
傳統中醫並沒有「癌」這病名,只有謂廱疽、癥瘕積聚、熱毒蘊瘀等名稱。可知氣血不暢、情志不舒、環境和食物污染等等,均影響細胞正常運作。
西醫認為癌症是由癌細胞不正常分裂引起,並對身體組織造成破壞。
故西醫治療癌症主要是消滅癌細胞,把實體腫瘤摧毁。
即用手術、電療、化療等手段介入著手。但是並沒有解决致癌的主因。
因此治療後,常常容易復發或轉移、擴散。

人體空間醫學提出:人體內部空間能量瘀塞是癌症主要根由。
當能量在人體某處形成積聚,空間濃度增高時,對該部位細胞產生過大壓力,影響細胞群無法正常開合。
細胞內的物質無法與細胞外的能量相互轉化,導致癌症形成。
人體空間醫學主張治療癌症須善待形體,宜用疏導、轉化來解决,而非對抗。
平時多做運動,特别是加强人體背部空間能量流動。
旋轉肩膊或提臂走路等等均可暢通背部能量流動。
勞逸有序,飲食清淡,多吃新鮮蔬菓、五穀,少吃偏酸性的食物。
保持樂觀、平衡情緒對防癌和治癌都有莫大裨益。

有關抗癌蔬菜排行榜,請看本人部落格98年6月19日的文章。


有關如何加強人體空間能量流動暢通的運動方法,介紹如下供大家參考(此資料由范先生提供):

八式動禪


身體非常重要 千萬不要輕忽
第一式:肩膀運動











1.身體坐正,全身放鬆。兩手自然下垂。
..兩肩緩慢上舉,儘量貼近耳朵。
2.兩肩緩慢向前作大圓圈的轉動。
3.兩手掌相疊。左肩緩慢的下壓,
..右肩緩慢的上舉,兩肩一高一低儘量伸展。
..左肩緩慢的往前、由下往右上,右肩緩慢的往後、
..由上往左下,兩肩交互劃圓圈緩慢的轉動

第二式:頸部運動











1.左手緩慢上舉置於頭上,手指頭儘量扳住右臉頰。
..頭部緩慢左傾,儘量向左後轉。清楚頸部扭轉的感覺。
2.頭部緩慢往下,下巴儘量接觸前胸。
..下巴緩慢由下往上,劃大圓圈的伸展。

第三式:腰背伸展











1.身體緩慢下彎。兩手儘量碰觸腳指。
..清楚頸椎、胸椎、腰椎、尾椎一節一節彎曲的感覺。
2.兩手抱住左膝蓋緩慢上舉,下巴儘量碰觸膝蓋。
3.左腳踝盤在右腿上,左手壓左膝蓋,右手扳住右大腿。
..身體緩慢向前彎屈,頭部儘量碰觸左小腿。

第四式:前後伸展











1.兩手十指交錯,掌心向前。
2.兩手緩慢前伸,背部儘量往後弓。
3.雙手緩慢收回,置於椅上。
..腰部、背部緩慢往前弓,頭往後仰。

第五式:轉體運動











1.右手置於左肩上,左手腕扣住右手肘。
2.身體緩慢的向左旋轉。頭部轉向右後方。
3.身體緩慢回正。雙手放下。

第六式:軀體伸展











1.右手置於頸後,左手握住右手肘。
..身體緩慢的左側彎,清楚伸展的感覺。
2.左手緩慢上舉彎曲,置於背後往下儘量伸展,
..右手緩慢於背後由下往上儘量伸展。兩手儘量相扣。

第七式:足部運動











1.全身放鬆,兩腿儘量伸直。
..雙手置於腿上。腳掌緩慢向內扣。
2.腳掌緩慢向下壓。
3.腳掌緩慢由左向右旋轉。

第八式:觀身受法












1.身體坐正,兩手相疊,掌心朝上,放在大腿上,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
..挺腰不挺胸,頭頂天,收下巴,全身放鬆。
2.左手緩慢上舉,心口高度往外移,左腿上方,
..翻掌,掌心向內,緩慢下降至大腿上。
3.右手緩慢上舉,心口高度往外移,右腿上方,
..翻掌,掌心向內,緩慢下降至大腿上。
4.右手緩慢上舉,心口高度,翻掌,掌心向上,
..緩慢移向中間,下降至腿上。
5.左手同上。
6.重覆以上步驟。

大家不妨把這簡單的防治癌症的方法,廣為傳播,讓更多人受惠。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吃常見水果有何特殊的功用?!

一、香蕉
吃香蕉能幫助內心軟弱、多愁善感的人驅散悲觀、煩躁的情緒,保持平和、快樂的心情。
這主要是因為它能增加大腦中使人愉悅的“5-羥色胺”物質的含量。
【5-羥色胺為血清素轉運蛋白(serotonin transporter gene),基因形式的差別在於對腦化學物質血清素控制上的差異,血清素是腦部一種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在神經細胞內傳送訊息。】
研究發現,抑鬱症患者腦中5-羥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

二、草莓
吃草莓能培養耐心
,因為它屬於低矮草莖植物,
生長過程中易受污染,因此,吃之前要經過耐心清洗:
先摘掉葉子,在流水下沖洗,隨後用鹽水浸泡5~10分鐘,
最後再用涼開水浸泡1~2分鐘。
之後,你才可以將這粒營養豐富的“活維生素丸”吃下。

三、葡萄
葡萄特別適合“懶惰”的人吃,因為最健康的吃法是“不剝皮、不吐籽”。
葡萄皮和葡萄籽比葡萄肉更有營養。
紅葡萄酒之所以比白葡萄酒擁有更好的保健功效,
就是因為它連皮一起釀造。而法國波爾多大學的研究人員也發現,
葡萄籽中含量豐富的增強免疫、延緩衰老物質opc(原花青素低聚物,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進入人體後有85%被吸收利用。

四、梨
梨是令人生機勃勃、精力十足的水果。
它水分充足,富含維生素a、b、c、d、e和微量元素碘,
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幫助器官排毒、淨化,
還能軟化血管,促使血液將更多的鈣質運送到骨骼。
但吃梨時一定要細嚼慢咽才能較好的吸收。

五、柚子

柚子是保證人體健康,使心血管系統健康運轉的水果。
它含有的果膠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減輕動脈血管壁的損傷,維護血管功能,
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臟病。
研究者還發現吃柚子能明顯促進運動中受傷的組織器官恢復健康。

六、蘋果
每天吃少量的蘋果就能預防多種疾病,還讓人有飽腹感,不愧是水果中最務實的。
美國癌症研究中心特別建議人們常吃蘋果來預防癌症,
因為其中含量豐富的phytochemical天然抗氧化劑,
能夠有效消除自由基,降低癌症發生率。

七、番茄
番茄乃是特具茄紅素的超級食物,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產生,防止細胞病變,
並且富含檸檬酸與蘋果酸,能清熱解毒、保肝利尿,對改善宿醉的現象十分有效。

八、檸檬
檸檬含有“黃酮類”,可殺滅多種病原菌,並且富含檸檬酸及檸檬油精,
有助於增加肝臟的酵素含量,加速分解致癌的化學物質,
清除積存於肝臟內的雜質與毒素。

九、西瓜
西瓜飽含水分與果糖、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
除了改善中暑發燒、汗多口渴、小便量少、尿色深黃外,
有口腔炎、便血、酒精中毒者均適宜多吃,療效顯著。

十、楊桃
中醫認為楊桃具有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的功效,
適用於風熱咳嗽、牙痛、口腔潰瘍、尿道結石、酒精中毒、小便不利等症,
尤其對正進行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多吃楊桃有防護黏膜損傷的療效,
腎功能異常者千萬不可吃。楊桃含有微毒物質草酸,部份腎病病人進食楊桃後,無法將草酸排出體外並指腎病病人進食少量亦有機會中毒。病人中毒後會出現神志不清的徵狀,但一般健康人進食沒有問題。
依民間經驗,楊桃有治療聲音沙啞、喉痛等功效。將楊桃剝成五稜或切片,沾少數食鹽或榨出果汁加少數食鹽食用,據說效果奇佳。平時生食亦有生津止渴,順氣潤肺,去風熱,利尿等功用。楊桃有利尿、止血,特別是痔瘡出血時。在巴西,則把它當成利尿劑。並對於瘧蟲有抗生作用。

十一、獼猴桃(奇異果)
獼猴桃營養豐富,不但可補充人體營養,還可防止致癌物質亞硝胺在體內生成;
另外有降低膽固醇及甘油三脂的作用。
吃奇異果可改善睡眠品質。現代人常因工作、玩樂越來越晚睡,甚至日夜顛倒,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便成為現代人必修課題。紐西蘭奇異果協會根據一份研究報告表示,夏季每天吃兩顆紐西蘭奇異果,將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以及逐漸改善品質不好的睡眠狀況。
該報告比較廿七種美國最受歡迎的水果中發現,奇異果中鈣含量高於葡萄柚、蘋果和香蕉,而鈣正是可以提升睡眠品質的重要元素,可以增進神經系統的穩定並放鬆,奇異果的微酸能適當促進腸蠕動,增強食物的吸收力,減少腸胃脹氣的發生,如此便能逐漸改善睡眠狀態。

十二、荔枝

荔枝有生津、益智、促氣養顏作用,常吃補脾益肝悅顏,生血、養心神,
中國醫學認為:常食荔枝可使人百色紅潤,身體健康。
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達20%;每一百毫升果汁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70毫克,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磷、鈣、鐵等成分。廣東人有一句話,「一顆荔枝三把火」。本身火氣大的人吃了十來個就會有反應。民間流行的解決方法是喝適量的淡鹽水或蜜糖水。

十三、桑椹
桑椹分為黑、白兩種,均可食用。味甘性寒、補肝益腎、滋陰養血、發明目。
治肝腎陰虧,消渴,便秘,目暗,耳鳴,瘰癧,關節不利。
具有補肝益腎、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明耳目、烏鬚髮的作用,特別適合習慣性便秘、老年人血虛便秘、貧血、脫髮、鬚髮早白、失眠患者食用。它不僅能增強胃腸的消化吸收能力,使胃腸蠕動增強,起到助消化、促進大便排出的作用,其所含的維生素E等物質能及時清除引起人體衰老的自由基,進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十四、龍眼
龍眼味甜,主要功效可開胃益脾,養血安神,補虛長智,
在《神農本草經》中還說,可驅五臟邪氣,厭食、除蟲毒等等。
其肉甘溫,滋補強壯;其核澀平,收斂止血;其葉淡平,解表。有壯陽益氣、補血、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

十五、鳳梨
鳳梨的果肉中含有一種獨特的酶,能分解蛋白質。
因此,若是吃了大量肉類菜肴後,再嚼上幾片鮮鳳梨,對消化吸收幫助很好。
鳳梨酵素(鳳梨酶,bromelain),已經被用來治療壞血症,新近的研究,鳳梨酵素也常被用來治療心臟疾病、燒傷、膿瘡和潰瘍等,有著很好的效果。

十六、榴槤
榴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是良好的果品類營養來源。 榴槤有特殊的氣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
有的人認為其臭如貓屎,有的人認為香氣馥鬱。
榴槤的這種氣味有開胃、促進食欲之功效,
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蠕動。

十七、火龍果
火龍果營養豐富,功用獨特,對人體健康有絕佳的功效。
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
白蛋白是具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對重金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十八、桃子
桃子性溫,味甘酸,能消暑止渴、清熱潤肺,有“肺之果”之稱,適宜肺病患者食用。
桃子果實營養豐富,尤其鐵的含量較豐富,是缺鐵貧血患者的理想食療佳果。
此外,桃子含鉀多,含鈉少,適宜水腫患者食。
炎夏食桃,可養陰生津,潤腸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