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常吃南瓜對糖尿病的患者有很大的幫忙

糖尿病的病人常會有口乾口渴的現象,常出現在吃大餐之後,如果吃一點南瓜湯,這個症狀很快就會改善。我常在門診時推薦給糖尿病的病人及常有口乾舌燥症狀的病人,他們的回報常說很有效,加上很多媒體報導及研究報告顯示,確實對糖尿病的患者有很大的幫忙,今將有關南瓜的益處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常吃南瓜保健康。

糖尿患者不宜多吃甜食,南瓜是甜的,偏偏卻對於防治糖尿大有幫助。箇中玄機值得仔細研究;在各種食物之中,南瓜(即番瓜)對於糖尿病的療效可以真是數一數二的。近年日本和中國內地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長期吃南瓜或南瓜粉,病情減輕機會特別高,尤其是輕型及中型的患者大多在服內之後症狀改善,精神轉佳,減少口渴。

糖尿病一般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至某種程度,導致葡萄糖的正常利用受到影響,使血糖上升,終於由尿中排出體外。而胰島素這傢伙則必須有鉻和鎳這兩種微量元素才可發揮作用,倘若人體內吸收的鉻和鎳不足,胰島素的活動即減少。

南瓜正好含有豐富的鉻和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天賜良藥。而且,南瓜含有大量植物纖維,產生延緩小腸吸收糖份的效果,這樣患者不會在飽食之後血糖急劇上升,令胰島素更加重負擔,反而可以逐步恢復正常功能。
此外,南瓜另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據中國醫學的說法,南瓜性味甘、溫,入脾、胃經;功能補中益氣,化痰排膿,消炎殺蟲,止痛。若是脾胃濕熱、胸脘脹悶者,則不宜。

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後來傳入印度、中國;有多個不同品種,所以形狀顏色往往不同。美洲南瓜特別巨型,圓筒形,瓜皮有黃、白、紫、綠等色。印度南瓜皮較柔滑,白色或奶白色,也很巨型,圓形或長圓形。中國南瓜扁圓形,先端下凹,皮外有稜,未成熟時呈綠色,成熟之後轉橙黃或金黃色,表面有一層赤褐色的霜。

近年來,全球各地掀起了南瓜熱,因為它有減肥美容的功效,特別是日本各大城市出現了烹飪南瓜奉客的專門店,推出南瓜湯、南瓜沙律、南瓜雪糕等,中國各地流行南瓜粉,香港也買得到。由於它有減肥及美容的效果,日本人近年掀起了南瓜狂熱,奉之為「蔬菜之王」。南瓜的藥用價值開始為各地醫學界認識,它的美味也受到大眾欣賞。

除了防治糖尿功能之外,原來南瓜整棵植物還有很多效用,例如:
1.防癌:南瓜能消除亞硝酸胺的突變作用,制止癌細胞出現。
2.殺蟲:南瓜籽具有很好的殺滅血吸蟲幼蟲作用,對於蟯蟲病、蟯蟲病等患者療效顯著(方法是空腹細嚼後吞服南瓜籽)。
3.治高血壓:多吃南瓜(尤其是生食或蒸至半熟),可調降血壓。
4.治哮喘:蒸熟南瓜混和蜜糖吃,早晚一次,長期服用。
5.治久咳:南瓜藤煎去頭,插瓶中,令其汁液流入,廿四小時後取汁用開水沖服。
6.治浮腫、腹水、小便不暢:南瓜蒂燒存性研末,溫開水送服,每日三次,每次二克。

任何醫療的治療方法我們都要儘可能找出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每一種食品或藥物都有很多治療的效果,但我們要選擇它最有效的部分,像南瓜的主要功效就針對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病人,應屬於很有幫忙的食品,大家可參考食用。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痛風的病因、防治與未來研發的方向

在台灣,1960年代痛風只佔風濕科門診人數5%左右,到了1980年代已提高至15.6%。在原住民的調查中,高尿酸血症更高達50%,而痛風盛行率為14.9%。目前高尿酸血症發展成痛風者僅約15%-30%,痛風性的成因仍未清楚被揭露,未來我們可以透過系統生物學的方法或許有機會尋得新的治療機制。目前痛風主要預防用藥為Allopurinol/Febuxostat,主要用於抑制尿酸形成,維持低血中尿酸濃度<6mg/dl。急性發作用藥為Indomethacine、Colchicine、NSAID止痛藥及排尿酸劑。目前西藥並無良好無副作用的藥物可供患者長期使用甚至治癒痛風。

痛風病程一般分為四個階段:
1.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2.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3.緩解期
4.慢性痛風石關節炎
主要臨床症狀為高尿酸血症、反復發作的急性單一關節炎、尿酸鈉鹽形成痛風石沉積、慢性痛風石關節炎,未適當治療最終通常發展為痛風性腎病。

痛風跟關節炎不同與尿酸(Uric Acid)過高有關,並不是軟骨的磨損。尿酸過高,會形成結晶,黏附在軟骨上時,就會引起極大疼痛,其病情發作常來得很突然,患處會腫起來,尤其在左右的大拇趾。這種人尿酸值都偏高,通常會超過10mg%,驗尿即可查知。

痛風的成因:
一、原發性痛風:
1.尿酸產生過高:佔10-20%
2.尿酸排除過少:80-90%
二、繼發性痛風(目前僅有治標藥物但副作用很高):
1.因血癌等造成大量核蛋白轉換
2.因白癬等造成大量細胞生成或死亡
3.遺傳疾病Lesch-Nyhan Syndrome
4.藥物引起

一般引起痛風,有下述幾個主要可能原因:
(1)腎功能退化
年紀越大,正常腎細胞越來越少,腎功能就會越差,排尿功能就越不順,所以就有一些病人到了傍晚常常會有兩腳浮腫的現象。
(2)由食物所造成
北方人很多人有痛風問題,因為北方人平常主食以麵食為主,發酵食物含有核酸(Nucleic Acid),進入人體很容易就形成尿酸,尤其越甜的麵包,含核酸的量越多。一般牛羊及其它動物的內臟,皆含有較高的普林(Purine)。
(3)遺傳
有的因遺傳的影響,使得肝臟無法產生一種酵素叫做:“Uricase Enzyme”,這種酵素可將尿酸轉化成一種無害的物質,稱為“Allantoin ”,如果“Uricase Enzyme”在人體內缺少而無法將尿酸轉化成“Allantoin ”,尿酸就逐漸屯積在體內,最後造成痛風病症的發作。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運動後要趕快喝水以防痛風發作
運動雖然好處很多,但運動後流汗過多,記得要趕快喝水,否則尿結石、痛風將會有增加發作的危險。 研究顯示,大量流汗無助排泄尿酸,所以劇烈運動流汗過多後,體內尿酸濃度因而會上升,若未補充足量水分,長此以往,痛風及結石便可能隨時發生。 不少運動員有痛風毛病,據調查一般運動員其罹患痛風的比率,是一般民眾的10倍。運動員罹患痛風比率過高,經調查發現,是運動員喝水習慣不好,在運動後沒有及時趕快喝水補充水份,是造成引發痛風病情發作的關鍵。
(2)飲食要注意
在藥物治療本病的同時要配合食療,有忌服、少食和多食三種情況:詳情請見2007/07/12的本人部落格〈痛風的防治〉一文中已詳細說明。
(3)平常吃什麼東西可以減少痛風的發作
依本人的經驗每天可以吃兩粒酸梅,同時服用綠藻片等鹼性食品,對減輕痛風的發作有很大的幫忙。今”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研發上市一種產品叫”酸清”,對於預防痛風的發作有很大的幫忙大家不妨一試。至於對腎功能退化的痛風病人可同時服用中藥的濟生腎氣丸,應該有相當程度的功效。這或許是將來研發的方向。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滅除蚊子的好方法

這篇文章是由李小姐提供,夏天蚊子是令人討厭的蚊蟲,如果您家蚊蟲很多您不妨試試。同時感謝提供這篇文章的筆者。

一個多個月前我們在B棟一樓的走廊上,意外的發現有善心人士用飲料杯子,蓋住了排水孔,頓時B棟一樓的蚊子少了許多。我們赫然發現蚊子是從排水孔飛出來的,而那時那個排水孔的杯子裡面,已經被蚊子佔滿了.... 雖然一樓的寢室陽台都有裝紗窗,但是寢室陽台的蚊子還是很多,所以我們推斷,蚊子應該也是從排水孔飛出來的,當下,就拿了幾個杯子蓋住了陽台的排水孔,從此,寢室過著蚊子少少的日子,一個月後,有天,當某位室友在晾衣服時,不經意彎下頭去看杯子的時候,發現蚊子居然滿出來了。

2007年全台登革熱病例近兩千,且集中南台灣,由於筆者家住南市東區,前院、後院均栽種許多花木,因此,蚊子相當多;前院是較小品種,叮咬之後,奇癢無比,後院的蚊子則屬較大型,有二、三種類,較易撲打。在懸掛滅蚊燈、點燃蚊香,雙管齊下之後,仍無法杜絕。有一次筆者與隔壁鄰居閒聊中,她告訴我一項驚人的發現,就是在院中放置一個盆子,盆中以皂絲或洗衣粉混合適量的水,過後數日,水盆中竟然佈滿許多死亡的幼小蚊子蟲卵(孑孓),相較之下,漸漸地,居然院中的蚊子已減少大半,幾盡滅絕,幾乎可以不用再以各種蚊香、殺蟲液去對抗蚊子。

經筆者依例在自家前、後院放置裝滿皂絲、洗衣粉之混合溶液,實驗數日之後,果然奏效;在與鄰居那位退休國中教師商議之後,覺得有必要將之公諸社會大眾,一方面既可 遏止南台灣日益猖獗可能爆發引起高死亡率的登革出血熱,另方面又能改善整個大環境中休戚與共的居家品質,如果讓有緣眾生能因而與持續發燒的登革熱疫情絕緣,也算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另一種菩薩行吧 !

原因解釋:
因為..........他們不宜生長在帶鹼的水中!
可是..........肥皂水中有香料!
會讓蚊子的父母誤以為有食物就把卵產在其中
而且水中的氧會與肥皂反應而耗掉
於是孑孓幼蟲一定會死光光! 讓蚊子越來越少!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骨質疏鬆的病人如何選擇較好的食物

這篇文章是由林小姐提供,對於骨質疏鬆症的病人提出哪些食物較有幫忙,我覺得很有道理,故將其部分摘錄與大家分享。不過,我的看法除了選擇較好的食物之外,還要配合適當的運動才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十八倍
現年六十七歲的張太太不慎滑了一跤,傷到腰椎,起先以為是扭傷,到國術館去推拿敷草藥,看了三個月沒效,之後到長庚醫院照X光,醫師告訴她,腰椎受到壓迫性骨折了,摔跤固然是直接因素,間接兇手則是骨質疏鬆嚴重,根本禁不起任何碰撞。

正值荳蔻年華的小雲,終年都穿著鬆鬆垮垮的長褲和平底鞋,對時下少女「粉炫」的打扮──緊身褲或短裙、高蹻式厚底鞋,根本無福消受,因為她的膝蓋無力,不論寒暑都得套著厚厚的護膝,醫師說她的骨骼很「LKK」,大約等於六十歲的人。

根據美國醫學單位統計,美國六十五歲以上的婦女,每四人中有一人已喪失百分之五十的骨骼密度。台灣雖然迄今未有精確統計資料,但骨頭退化的年齡層已明顯愈來愈降低,二十歲~三十歲常見腰酸背痛;四十歲~五十歲就出現五十肩、下背痛;六十歲以上則彎腰駝背,舉步維艱。

不錯,骨質疏鬆症已成為現代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婦女,骨骼中礦物質的流失速度更為驚人,若不能及時防治,隨之而來的就是長期背痛、動輒骨折、個子愈來愈矮、背愈來愈駝,這時脆弱的脊椎已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內部器官因受擠壓而失去正常運作功能,以致百病叢生。

骨質疏鬆的主要原因是鈣質流失,而喝汽水、可樂〈含「磷酸」很高,會把鈣吸走形成磷酸鈣,排出體外〉、吃垃圾食物、過量的鹽也是致病因素。醫師通常會告訴病人錯誤資訊,預防骨質疏鬆,須從補充鈣質、適度運動、多曬太陽、控制飲食著手。對於鈣質的補充,很多報章雜誌都大力鼓吹──每天喝三大杯牛奶,更誇張的,有些還建議小孩把牛奶當開水喝。

牛奶的含鈣量有多少?從附表來看,一百公克的牛奶含鈣一百一十毫克,而同重量的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十八倍,海帶芽是十二倍,苜蓿芽三倍,黑豆、芥蘭、莧菜、紫菜、豆皮等,鈣含量也比牛奶多得多。

牛奶不是「鈣」高尚的食品,更諷刺的是,乳品消耗量愈高的國家,骨質疏鬆症的罹患率愈高。美國出版的「新世紀飲食」一書中,作者約翰‧羅彬斯廣泛蒐集資料,發現美國、芬蘭、瑞典及英國人骨質疏鬆最普遍,而落後貧窮的非洲班圖人婦女,每天只攝取三百五十毫克的鈣,她們平均生九個孩子,每個小孩餵母奶二年,卻從來沒有缺鈣的現象,骨骼密度遠高過富裕的已開發國家人民。這是什麼原因?

現在的醫學界已漸漸證明,過多的蛋白質(肉類;產生'酸')會把鈣帶出體外,也就是說,攝取的蛋白質愈多,流失的鈣也愈多。牛奶、酸乳酪、奶酪等製品,蛋白質含量很高,所以,當您猛吃這類食品,一心想補充鈣質時,殊不知一場驅逐戰正在體內悄悄展開,這些食物所含的高量蛋白質正毫不留情地把鈣驅逐出境。

新世紀飲食一書也舉一個極特殊的實例──愛斯基摩人的飲食中,蛋白質含量居全世界冠軍,一天約二百五十公克到四百公克,取自魚、海象及鯨魚等,可是很不幸地,他們患骨質疏鬆症的比率也排名世界第一。

一九八四年八月的美國「醫學論壇」刊登一篇美國人骨骼密度研究報告,指出素食者的骨骼比一般人強壯很多。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也做過類似研究,發現美國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男性素食者平均骨質損失百分之三。肉食者損失百分之七。女性素食者平均骨質損失百分之十八,肉食者損失百分之三十五。

為什麼這樣?因為肉食者平均攝取的蛋白質比素食者高很多。

由這些實證,可見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第一要務,不是多吃高鈣食物,而是少吃高蛋白質食物。

因此,當您下次要喝牛奶補鈣時,可得要仔細想一想,此舉是否真的「鈣」得住?

常見食物中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如:
黑芝麻、洋菜、 木耳、白芝麻、黑海帶、小魚乾、乾蓮子、葵瓜子、黑豆、苔類、蝦米、杏仁、五香豆干、昆布、吻仔魚、番薯菜、豆枝、海帶芽、芥蘭菜、胡桃、豆皮、髮菜、莧菜、黃豆、紫菜、花椰菜、大豆粉、米糠、包心菜、麥糠、苜蓿芽、燕麥片、原味優酪乳、枸杞、無花果、味噌

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窮人最缺什麼?

這篇文章是由一位不具名的朋友email給我,我讀了這篇文章深有同感,且具有啟發性的意義,故樂於將其轉載與大家分享,並感謝提供這篇文章的朋友。

富人的口袋永遠裝著窮人夢寐以求的東西
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差距可能只有一點點,觀念改變,天地就變。往下看,大家會找到之間的差距!
只要你還有希望,還有夢想,還滿懷著激情在奮鬥,只要你還沒有走到頭,你就不能算是窮人。

窮人缺的不只是錢!
有這樣一個故事:
100萬法郎
巴拉昂靠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就迅速躋身法國50大富翁之列,在1998年因病去世。臨終前,他留下遺囑,除了將自己的大部分資產捐獻給醫院外,另有100萬法郎作為獎金,獎給能揭開貧窮之謎的人。不久法國一家名叫《科西嘉人報》刊登了巴拉昂的遺囑,遺囑是這樣寫的:
我給予他的掌聲--一百萬法郎
「我曾經是一個窮人,去世的時候,卻以一個富人的身份走進天堂。在跨入天堂門檻之前,我不想把我成為富人的秘訣帶走。現在這個秘訣就鎖在法蘭西中央銀行我的一個私人保險箱中,保險箱的三把鑰匙在我的一個律師和兩個代理人手中。如果誰能回答窮人因最缺少什麼而貧窮,猜中我的秘訣,他將得到我的祝賀。當然,那時的我已經無法從墓穴中伸出雙手為他的睿智歡呼,但是他可以從這只保險箱中拿走一百萬法郎,那就是我給予他的掌聲。」
收到了48,561個答案
遺囑刊登後,雪片般的信件飛到了報社。對於窮人最缺什麼的問題,報社共收到了48,561個答案。絕大多數人認為,窮人最缺的是錢,或是,窮人最缺的是發展和發財的機會。有的人認為,窮人之所以窮,那是因為他們缺少幫助答案真是千奇百怪。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小姑娘猜對了
在巴拉昂逝世一周年,那只保險箱在公證部門的監視下被打開了。在48,561封信裡,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對了巴拉昂的秘訣,那就是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成為富人的野心!
永恆的特效藥
巴拉昂的謎底引起法國及英美很大的震動。後來,一些好萊塢的新貴和其他行業幾位年輕的富翁就此話題接受電臺的採訪時,都毫不掩飾地承認:野心是永恆的特效藥,是所有奇蹟的萌發點!大多數平庸的人是因為他們缺乏成為一個真正富人的野心。

你是80%的人群?或是5%的人?
看完這篇故事深深有同感,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在想,如果我有很多錢,我要怎樣怎樣……
只有5%的人去想,我要如何才能累積錢?

Tom’s Story….
心美,做什麼事情都美
如果你有一個(在你內心深處的地方萌芽的)動力(motivation),即便現在默默無聞,總有一天大家發現你時,就會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那個東西其實一直存在著… Tom稱它為企圖心!

方向對了,不怕路途遠。心如脫疆之野馬。
當任何阻礙都擋不住你的決定與熱情時,你的企圖心才會上來。
你!才是真正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