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防治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

中西醫如何防治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
一、何謂頸椎神經壓迫症候群?
主要是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所造成,與頸椎退化和姿勢不良有關。頸椎壓迫頸椎神經根,出現的症狀稱為頸椎壓迫症候群。
形成成因包括姿勢不良、頸部不當使用、頸椎退化等。常見族群為老年人以及上班族。二、症狀
頸椎壓迫症候群患者症狀常見包括脖子發僵、發硬、肩背部沉重,甚至有頭痛、頭暈、視力減退、手腳麻、上肢無力感等。除了頸部,疼痛也容易放射狀延伸到上肢、手臂。當頸部往後伸或咳嗽,會使疼痛感加重。除了老年人族群,因為頸椎退化,容易造成頸椎壓迫症候群問題。許多上班族長期姿勢不良,或是經常必須從事文書處理工作、長時間低頭者等,頸部沒有經常活絡一下,也容易發生頸椎壓迫問題。
三、診斷
頸部椎間盤突出、骨刺所造成的椎間孔狹窄、甚至是外傷造成的頸椎移位皆可能引發所謂的頸部神經根壓迫症候群。頸神經根受到壓迫最常造成肩頸、手臂甚至手指的酸麻,且症狀有可能因為頭部/手臂擺放的位置不同而加劇或緩解,嚴重的話更可能造成無力或肌肉萎縮。臨床上患者通常好發於單側,少數患者也有可能兩側同時發生,診斷上除了必要的理學檢查外,X光以及核子醫學造影檢查的佐證亦相當重要。
四、保養
平常應維持良好工作姿勢,如頭勿過度前傾、坐姿應肩部放鬆自然下垂、腰背緊貼椅背,且坐椅的高度要適當。工作一段時間應有適當休息,最好每個小時至少休息3~5分鐘,做做伸展操。尤其是頸部、肩膀伸展運動。
五、中醫:
中醫治療、調理頸椎壓迫症候群,以舒筋、活血止痛為原則。藥方應用根據辨證施治於則,多採用祛風散濕、活血化瘀、舒筋止痛等法,對減輕疼痛,麻木,頭暈等症狀有一定療效。常用的方劑像是有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等。 中醫藥方應用,根據辨證施治原則,由於中醫強調「不通則痛」,所以必須著重於通筋絡,讓氣血順暢,並辨證症狀,加以化瘀,祛風散濕等,達到止痛作用。臨床上常應用的方劑像是有獨活寄生湯(獨活、桑寄生、秦艽、防風、細辛、川芎、當歸、芍藥、熟地黃、桂心、茯苓、杜仲、懷牛膝、人參、甘草。)、疏經活血湯(當歸、地黃、蒼朮、川芎、桃仁、茯苓、芍藥、牛膝、威靈仙、防己、羌活、防風、龍膽草、生薑、陳皮、白芷、甘草。)等。
其中,獨活寄生湯應用於治療腰腿拘急,筋骨攣痛;適合於虛證風濕骨痛。而疏經活血湯也可通順筋絡中的滯血,祛風除濕;適用於治有瘀血或被風寒所侵襲,而引起肌肉、筋骨、關節的劇烈疼痛。
  針灸治療部分,主要常取絕骨穴和後谿穴,再配以局部穴位的大椎、風府、天柱穴等。其中,後谿穴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過督脈。而頸後部的督脈,則是少陽膽經會經過;而側頸部也有三焦經通過,所以有助於疏通經絡、調理氣血、止痛作用。
最近在我的診所,很多人因為頸椎痛前來求診,大部分都以中老年人較多,可能因為長期低頭工作,頸部勞損而發病。中老年人因肝腎虧損,造成椎間盤退行性病變,常因為頸脊髓、神經根或脊椎動脈受壓迫所致,以落枕型頸椎病及萎縮型頸椎病較為常見。
1.落枕型頸椎病:
常因肝腎之氣不足、氣血漸虧,或因長期伏案工作所致,常見於中老年人,或氣血不足又熬夜的年輕人,發作時頸部疼痛、活動受限,甚至頸部無法左右轉動。這類的病人,以針灸治療的效果最為顯著,常有槍響鳥落的效果。
常用穴道:以風池、肩中俞、肩井、外關、中渚、落枕穴為主,一般針五到十分鐘,取針後約有百分之五十~七十以上的進步。但經過2~3個小時其壓迫的症狀就會慢慢還原,在這種情況下,病人須同時服用中藥,才能使病情慢慢穩定,時間約1~2個月,其成功率可以高達80~90%以上。
2.萎縮型頸椎病:
一般其病因為肝腎久虛、筋骨萎弱,時兼有氣血不足、經脈空虛,這一類病人常見頸椎痛牽連到上肢的手指麻痺,依頸椎被壓迫的部位不同,而會產生不同手指的麻痺。一般有手指麻痺的病人,本人會主動建議病人,前往醫學中心照頸椎X光,以了解哪一節的頸椎壓迫到神經。
一般這類的病人都會先接受西醫的物理治療,如頸部牽引。有一部分的病人,確實可以得到暫時的緩解,但因過於費時,所以會有一部分的病人前來求診中醫治療。
依本人的經驗,這類的病人除了針灸之外,還須配合中藥的治療,時間依其頸椎的壓迫程度,一般需要一~二個月,約有百分之七十~八十的病人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如經針灸的治療只能夠得到三、五分鐘的緩解,這類的病人可能需要會診西醫外科作手術的治療;如經針灸治療其止痛的療效,可以維持在兩個小時以上,這一類的病人應該成功治癒的希望較高,但這類的病人需以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最為上選。
當然,在治療的過程,如病人頸椎痛而影響其睡眠者,初期可以配合服用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依本人的經驗,那只是剛治療的初期,只要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超過兩個星期,其病情就會有明顯的進步,就不必再服用止痛劑。且在病人痊癒之前,會有一段不穩定期(尤其在治療的前兩個禮拜),其疼痛會時好時壞,治療一個月後,慢慢好的時間會越來越長,壞的時間會越來越短,最後直到痊癒。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判斷這顆西瓜甜不甜

如何判斷這顆西瓜甜不甜
這篇文章由柯小姐提供,對於一些沒有經驗的人來講是一個很好的資訊,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西瓜甜不甜-可從外皮和蒂頭來判斷!
   路邊一整車西瓜,到底哪一顆才是好瓜,賣西瓜三十幾年的陳先生,用看的就看得出來。西瓜底部的圈圈,越小越好,切開來看,果然,果肉又紅又紮實。相反的,底部圈圈越大皮越厚越難吃,切開證實,不但不夠紅,還帶點白白的肉,明顯甜度大扣分。除了看西瓜底,也要看西瓜頭,就是所謂的蒂頭,如果是直直的一條 線,不要買,如果是捲曲圈起來的,馬上買。
還有西瓜紋路和顏色,紋路整齊就是好瓜,如果花紋亂七八糟,裡面肯定也是一團糟,顏色呢,最好挑青綠色,不要拿霧霧白白的瓜,掌握瓜頭捲,瓜尾小,瓜紋正,和瓜色綠這四大原則,保證你用看的就能買到滿意的瓜。

請大家依據這個原則,可以到市場上馬上體驗,祝你好運買到好西瓜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限食會有效地增進健康和延長壽命

這篇文章是由好友彥臣陳董事長所提供,這個限食的觀念對於長壽及增進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忙,一般長壽的人大部分的人其飲食皆有所節制。
”不飽真乃祛病方”的觀念值得大家注意學習。

底下是有關限食與增進健康延長壽命的相關研究,今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限食有效地增進健康和延長壽命
,從低等到高等動物都發現了這一普遍規律。我們最關心的是這一規律適用於人類嗎?醫學倫理禁止用人來做試驗,只得借助于人類的近親─猴子─來幫忙。20年前的1989年著名老年醫學家溫居路奇(R.Weindruch)教授開展了一個宏偉而又艱苦的研究計畫,想用半個世紀的時間來觀察限食對靈長類動物健康的效果,他在美國國家靈長類研究所選擇了出生於該所的76隻7-14歲健康獼猴,有詳細的終生健康檔案。獼猴平均壽命27歲,7-14歲正值青壯年期。經常定期無損傷體檢,餵標準飼料。每組各38隻,限食組控制食量為對照組的70%。這個宏偉計畫一開始筆者就知道了,時至今日,20年已經過去了,那些猴子已是27-34歲的老猴了,相當於七八十歲的老人,它們的健康狀況怎麼樣了?筆者一直翹首以待他們的研究結果,終於在2009年7月10日美國《科學》週刊上讀到了這個激動人心的中期報告,並急於與眾親友分享這個好消息。限食組至今尚存活80%,且患老年性疾病的少,例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病、腦萎縮等;對照組只存活了50%,且患老年性疾病多。限食組死於老年性疾病者只有13%,而對照組達37%,即多了3倍。腦萎縮是衰老的重要指標,限食猴大腦額葉背側皮層下的灰質比對照組多,對照組卻明顯萎縮了。這個腦區負責運動功能,所以限食組猴子動作依然輕快敏捷。從外形來看,更加一目了然,同為27.6歲(相當於70歲的國人)的兩隻猴子外貌迥然不同,限食組神情機警、雙目炯炯有神、鬍鬚粗硬密集、體形挺直威武、毛光潤豐厚、四肢有力、尾粗壯翹起。整體感覺虎虎有生氣,來日方長。對照組神情疲憊、目光離散、嘴角下垂、鬍鬚細軟稀疏、體形佝僂萎糜、毛細而無光澤、且嚴重脫落、皮膚大面積無毛覆蓋、四肢無力、尾下垂內縮。整體感覺老態龍鍾,來日無多。總之,限食組平均壽命長、老年性疾病少、老而不衰。不禁想起了張之洞一副對聯的下聯:“不飽真乃祛病方”。鄭板橋讚賞的“青菜蘿蔔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那種生活焉知非福?而沉緬於杯酬交錯、瓊脂玉液者焉知非禍?這個研究計畫還沒有結束,根據獼猴最大壽命為40歲來推算,還應繼續堅持15年以上,等到最後一隻猴子死去才能做總結。這些科學家的堅毅精神多麼值得我們學習啊!
古人有:“早餐好,午餐飽,晚餐少”的名訓。《飲膳正要》“晚餐不可多食”。由於晚上入睡,活動量少,如進食過飽,脾胃運化不及,導致食滯不消。故有“飽食即臥,乃生百病,不消成積聚”之說。千萬不要以為隨便進食晚餐與身體健康毫無關係,目前國內外有很多專家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是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
各位朋友為了你的健康晚餐最好少吃一點。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苦瓜在醫學上的應用

苦瓜在醫學上的應用---苦瓜被認為是胃部不健康、肝臟功能不好的特效藥!
在中藥上它也被當做一種催情的春藥。
夏日美食--苦瓜不食心,心苦嘴不苦
苦瓜,是胃部不健康、肝臟功能不好的特效藥,不喜歡吃苦瓜的人,為了身體健康,訓練自己勉強去接受苦瓜吧!!!
苦瓜又名紫芝,是腸胃不佳、肝臟功能不好的人的特效藥。對於消除暑熱、強健身體有超群的效果。在南方料理中,苦瓜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菜,他們都是將苦瓜以油炒熟後食用。一般的青菜中,維他命C約含量並不如想像中的多。苦瓜大約一百克中有一百二十毫克的維他命C,含量不可謂不驚人。如何將這珍貴的天然維他命C好好保存,不予破壞地服食下去,正是料理時最需留意的地方。
嚴夏季節的戶外勞動與約會之前,請吃一點苦瓜,可以預防暑氣所引起的各種疾病,苦瓜中據說也含有維他命E獨特的苦味和各種有用的物質在身體中流動幫助人體渡過危險期。一般的食物中很少帶有苦味的。而這種苦味對胃、肝臟有很大的好處同時,在中藥上它也被當做一種催情的春藥。例如:在日本當做健胃強肝的藥,在中國卻是當做強精劑來使用的。
在歐洲,雞尾酒中的橘子苦酒也和苦瓜有相同的效果。日本的九州,可以買到新鮮的苦瓜。苦瓜和小黃瓜一樣,表皮有著突起的疙瘩,有青白色和青黑色兩種,如果要當做菜用時,最好選擇顏色較深的苦瓜,效果較佳。

順帶一提的是,日本沖繩島有三種提神的食物,即山羊的生肉片,海蛇料理與苦瓜。身體發熱、蚊蟲咬傷、扁桃腺發炎時,將苦瓜研成汁,塗於紗布上,貼於患部。
愛上苦瓜的4大理由:
1.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治療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2.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平常如何保護你的膝關節 ?

Ⅰ、減重並多吃富含抗氧化食物減輕自由基對關節破壞
平常愛運動的張小姐 ,每天健走或跳有氧舞蹈,周末還爬山。最近一個月左膝的前側隱隱作痛 ,特別是上下樓梯時,她擔心是不是自己運動過度。求醫發現自己得了髕骨關節疼痛症候群(膝蓋前方的骨頭 )。醫生提醒她 ,如果不好好保護膝蓋 ,可能會使膝關節提早老化。
五十幾歲的張媽媽 ,平常就覺得右側膝蓋怪怪的 , 上下樓梯或跪著拜拜都不舒服。幾天前爬山後右膝腫脹疼痛 , 經醫生診斷是退化性關節炎。醫生叮囑她 ,要避免蹲、跪、久站久坐和上下樓梯。
「有筋骨痠痛和膝蓋痛的現代人越來越多 ,很多都是動靜失衡所造成。」有些人則動的不夠多或已有退化性關節炎 ,肌肉和膝蓋都很脆弱 ,一下子運動過量 ,像是爬山爬太久 , 就很容易引起腰部及膝蓋疼痛。另一些人則視運動過量 ,如果持續使用不當 ,加上休息不夠 ,慢慢會累積一些運動傷害 ,造成各種膝關節問題。
膝蓋是全身上下最容易發生傷害的關節 ,不分年齡。如果平常就能好好保養 ,還是可以延緩關節的退化即使年紀大 ,仍可順暢使用。究竟 ,該如何保養膝關節 ?什麼動作又最傷膝 ? 什麼樣的運動較好 ? 如果膝蓋已經出現不適或有退化性關節炎 ,又該如何運動 ?
Ⅱ、如何保養膝關節 ?
膝蓋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 , 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根據專家統計 :
· 躺下來的時候膝蓋的負重幾乎是 0
· 站起來和走路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1 ~ 2 倍
· 上下坡或上下階梯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3 ~ 4 倍
· 跑步時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4 倍
· 打球和上藍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6 倍
· 蹲和跪膝蓋的負重是體重的 8 倍

試想一下 :一個體重 60 公斤的人 ,每上一格階梯 ,膝蓋就要承受 240 公斤 ,如果是蹲跪 ,就要承受到 480 公斤之多 ; 一個體重 80 公斤的人 , 每上一格階梯 ,膝蓋就要承受 320 公斤 ,如果是蹲跪 , 就要承受到 640 公斤之多 ....。
專家指出:膝關節平均可承重 35 公斤 ,承受重量越多 , 關節軟骨磨損的機率也越大。肌腱也較容易受傷 ,膝關節退化也跟隨較快。
如果想減輕膝蓋的負擔 , 可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
一、 減重
盡可能維持標準體重。肥胖是膝關節的負擔,要預防膝蓋痛 ,要先減少身上的重量。別以為增加 3 公斤沒什麼,外表也看不出來,實際上每走一步就增加 6 公斤,上下樓梯則是增加 12 公斤。持續肥胖對膝蓋的壓力更不用說,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胖子的膝蓋都不好。此外,如果膝蓋已經不健康,盡可能少背、少提重物,減輕整體的重量。
另外,年輕時激烈衝撞,或關節曾經因車禍或運動受傷,可能在中年就會提早出現關節退化的症狀。貨運或搬家工人等 .... 的退化性關節炎 ,是長期外力加重全身關節負荷所致。
二、少作長期蹲跪的動作
專家建議家庭主婦 ,盡量別蹲著做家事或跪著擦地板 ,至於深受許多人喜愛的太極拳 ,則是建議年紀大或膝蓋不舒服的人 ,不要勉強自己蹲太低 ,站著打高位太極拳就好。
三、多鍛鍊膝關節周圍的肌肉
像是大腿前側的四頭肌 ,大腿後側的二頭肌 ,增強這些肌群 , 可增加膝蓋的穩定性 ,減緩關節的磨損。平常可以多做抬腿的動作或是室內腳踏車 ,都可以訓練到這些肌肉。
四、運動中感到不適 ,要立刻停下來,不要勉強
專家指出疼痛其實就是最好的警訊 ,告訴我們要休息、減緩速度或改變運動項目。
五、要有足夠的休息
專家也提醒 ,足夠休息對保護膝關節也很重要 ,因為疲累的肌肉無法讓膝蓋穩定。
六、了解自己的極限 ,盡力而為
專家強調,關節要省省的用,不要折磨它或想訓練它,特別是年紀大了,更要愛惜。因為運動傷害通常是超過能力負荷所造成的傷害 ,比如說 ,40 歲的人不能再把自己當 20 歲用,因為身體的機能都慢慢在退化 ,勉強的結果就很容易受傷。
七、如果要運動 ,一定要循序漸進 ,慢慢增加時間與運動量
如果想開始走路運動 ,可以從每天 10 分鐘開始,習慣後再慢慢增加 5 分鐘、10 分鐘 .... ,一直到 30 分鐘,這是最能讓自己習慣且安全的作法。專家觀察很多現代人 ,平常沒運動 , 周末跟著家人朋友去爬山 ,結果回來腿痠 ,膝蓋也痛 ,就是缺乏循序漸進的結果 ,當然很容易受傷。
八、不傷膝的運動處方
交替著走路、室內腳踏車、游泳水中運動的多元組合 , 是保護膝蓋最好的運動處方。相較於慢跑 ,走路對膝蓋的壓力較小。游泳及水中運動 ,因為水的阻力 ,對膝蓋關節沒有任何負擔。游泳的運動傷害最小 ,對膝蓋沒有壓力負擔。
至於室內腳踏車 ,既能訓練肌肉的力量又不傷膝。目前最受歡迎的新型運動是騎腳踏車 ,因為它不但可以很激烈對關節的衝擊也較少。但是還是要注意調整高度 ,以坐下來向前踩踏版時 ,腳尖能碰觸地面為宜 ,避免活動空間不夠 ,造成膝蓋活動角度太大 ,反而磨損膝蓋。
Ⅲ、如何平常保養你的膝關節?
本人的經驗如果覺得關節無力或痠痛最好的保養方法:
1.針灸:內外膝眼、陰陽陵泉、委中等。
2.中藥:常服加味健步丸等。
3.保健食品:舒節、維骨力皆是目前常被推薦的關節保養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