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限食會有效地增進健康和延長壽命

這篇文章是由好友彥臣陳董事長所提供,這個限食的觀念對於長壽及增進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忙,一般長壽的人大部分的人其飲食皆有所節制。
”不飽真乃祛病方”的觀念值得大家注意學習。

底下是有關限食與增進健康延長壽命的相關研究,今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限食有效地增進健康和延長壽命
,從低等到高等動物都發現了這一普遍規律。我們最關心的是這一規律適用於人類嗎?醫學倫理禁止用人來做試驗,只得借助于人類的近親─猴子─來幫忙。20年前的1989年著名老年醫學家溫居路奇(R.Weindruch)教授開展了一個宏偉而又艱苦的研究計畫,想用半個世紀的時間來觀察限食對靈長類動物健康的效果,他在美國國家靈長類研究所選擇了出生於該所的76隻7-14歲健康獼猴,有詳細的終生健康檔案。獼猴平均壽命27歲,7-14歲正值青壯年期。經常定期無損傷體檢,餵標準飼料。每組各38隻,限食組控制食量為對照組的70%。這個宏偉計畫一開始筆者就知道了,時至今日,20年已經過去了,那些猴子已是27-34歲的老猴了,相當於七八十歲的老人,它們的健康狀況怎麼樣了?筆者一直翹首以待他們的研究結果,終於在2009年7月10日美國《科學》週刊上讀到了這個激動人心的中期報告,並急於與眾親友分享這個好消息。限食組至今尚存活80%,且患老年性疾病的少,例如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病、腦萎縮等;對照組只存活了50%,且患老年性疾病多。限食組死於老年性疾病者只有13%,而對照組達37%,即多了3倍。腦萎縮是衰老的重要指標,限食猴大腦額葉背側皮層下的灰質比對照組多,對照組卻明顯萎縮了。這個腦區負責運動功能,所以限食組猴子動作依然輕快敏捷。從外形來看,更加一目了然,同為27.6歲(相當於70歲的國人)的兩隻猴子外貌迥然不同,限食組神情機警、雙目炯炯有神、鬍鬚粗硬密集、體形挺直威武、毛光潤豐厚、四肢有力、尾粗壯翹起。整體感覺虎虎有生氣,來日方長。對照組神情疲憊、目光離散、嘴角下垂、鬍鬚細軟稀疏、體形佝僂萎糜、毛細而無光澤、且嚴重脫落、皮膚大面積無毛覆蓋、四肢無力、尾下垂內縮。整體感覺老態龍鍾,來日無多。總之,限食組平均壽命長、老年性疾病少、老而不衰。不禁想起了張之洞一副對聯的下聯:“不飽真乃祛病方”。鄭板橋讚賞的“青菜蘿蔔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那種生活焉知非福?而沉緬於杯酬交錯、瓊脂玉液者焉知非禍?這個研究計畫還沒有結束,根據獼猴最大壽命為40歲來推算,還應繼續堅持15年以上,等到最後一隻猴子死去才能做總結。這些科學家的堅毅精神多麼值得我們學習啊!
古人有:“早餐好,午餐飽,晚餐少”的名訓。《飲膳正要》“晚餐不可多食”。由於晚上入睡,活動量少,如進食過飽,脾胃運化不及,導致食滯不消。故有“飽食即臥,乃生百病,不消成積聚”之說。千萬不要以為隨便進食晚餐與身體健康毫無關係,目前國內外有很多專家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是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
各位朋友為了你的健康晚餐最好少吃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