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有幾個動作對健身特別有幫忙

­­­有幾個動作對健身特別有幫忙,今一一介紹如下:

動作一:常搓、揉、刮鼻子
鼻子是人體的呼吸管道,是臟腑與外界相連的門戶。常按摩揉搓鼻子,能增強局部氣血的流通,幫助肺臟滋潤生養、預防感冒。
搓揉鼻子的動作是:先將兩隻手的大拇指相互摩擦生熱後,再放在鼻尖處摩擦二十四次;而後以兩手食指摩擦鼻翼兩側(順著法令紋,迎香穴)各十二次。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可以把它當作例行的運動。

動作二:生津吞口水
口水的多寡和人的壽命長短有著密切的關係。中醫師認為,一個人時時口水充足,並且能將滿溢出來的口水含在口中,再緩緩地吞嚥下去,就會有滋潤五臟六腑的功能,讓肌膚細嫩,使人青春永駐、長命百歲的功效。
首先放鬆心情,吸氣時,要捲舌上揚,舌尖頂於上顎,儘量靠近咽喉組織;吐氣後,將舌頭平放置於口腔內,上下牙齒輕輕咬合,慢慢加壓扣住,稍停輕放,當津液逐漸充滿嘴巴後,做漱口動作五到十次,然後均分三次,把口水緩緩地吞下。每日練習生津吞口水的動作三到四次。每天早晚各含一顆酸梅或許對於口水的分泌有很大的幫忙。乾燥症的病人若有口乾舌燥的情形要配合食療或內服中藥才能改善口乾舌燥的症狀。

動作三:張大嘴巴一分鐘
每天利用空檔時間,以最大限度張開你的嘴巴,一開一合牽動臉上全部的肌肉一分鐘,就能達到加速顏面血液回流,延緩局部組織器官老化的作用,使頭腦清醒、精神振奮。坐在椅子上,將嘴巴放輕鬆、有節奏地一開一合,每回做三十次,約為一分鐘左右,每天早晚持續各做一回合,不但對美顏效果有幫助同時可以預防顏面神經麻痺發生。

動作四:轉頭、扭脖子
經常做轉頭扭脖子的頸部運動,不但能提神醒腦,也能預防頸椎骨刺發生,是現代上班族、電腦族最需要練習的小動作。
坐在椅子上,抬頭儘量後仰,再將頭往前俯,直到下顎抵至胸前為止,讓頸背的肌肉群拉緊後再鬆弛,此時身體向左、右兩旁側傾十到十五次後,起身將腰背緊靠在椅背上,雙手抱握在頸後停留三分鐘,如此一天反覆數次。

動作五:雙手一緊一鬆的握拳法
將雙手同時緊握成拳,全身稍稍用力一握之後,再鬆手放開。重複進行五十次,每天早晚各做一次。這種握拳法能增強體內臟器運作的功效,使體力倍增,並能長久保持旺盛的體力。

動作六:踮腳尖助心臟血液順暢
經常站立或久坐的人,下肢常有痠麻脹痛的感覺,嚴重時下肢血液回流不暢,就會有靜脈曲張的現象。為了預防下肢血液不順暢的毛病發生,不妨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踮腳尖”的動作。抬起腳跟,踮起腳尖,這樣的小動作能對小腿肌肉產生收縮、擠壓的效果,每次所推擠出來的血液量,大概相當於心臟每次跳動所排出的血液量,而讓下肢血液的回流更為順暢,讓人氣血飽滿。
從中醫的經絡角度來看,踮起腳尖走走,不但可以鍛鍊小腿屈肌,還有利於通暢足三陰經。

動作七:經常按壓腋下
經常按壓腋下,可以活絡腋下的淋巴結,調和氣血,延緩老化預防乳癌的發生。先將左右手臂交叉在胸前,左手按壓右腋下淋巴結,右手按壓左腋下淋巴結。以腕力帶動手指有節奏地,以拇指、食指、中指輕輕捏拿腋下肌肉三到五分鐘。早晚各一次,切記不要用力過度。

動作八:伸懶腰打呵欠
伸伸懶腰、打個呵欠、頭部往後仰、兩臂往上舉,這樣有益身心的懶腰操,對於消除疲勞有很大幫助。頭部後仰,流入頭部的血液增多,使得大腦得到較充足的氧氣;當我們腰身後仰時,腰部肌肉得到活動,在一伸一縮地鍛鍊下,讓腰肌更加發達,還能防止脊椎向前彎曲形成駝背狀。
腰身後仰的動作,也讓胸腔擴張,因而活化了心、肺、胃等器官的功能,讓血液更加流通,不但營養得到充足的供應,連體內的廢物也能加速排除。這種擴胸動作因為還能多吸進一些氧氣,使體內的新陳代謝增強,能提高大腦和其他器官的工作效率,減輕疲勞的感覺。

動作九:輕拍耳朵永保健康
耳朵上分佈有很多穴位,它和人體各器官的經絡有著密切的關係。經常輕拍耳朵,可以刺激穴位、經絡,讓人體的氣血運行順暢,不但如此,還能提神醒腦,讓腎臟內氣活躍,具有抗衰老的效果。
每天輕拍耳朵或拉耳朵,天天有元氣。拍打時,以約十到十五釐米距離輕拍耳朵,每次拍打以三十六下為一單位,千萬不可太過用力,以免傷及耳膜。

以上的動作對於身體的健康如果常做應有所幫忙。這些動作是由柯小姐推薦提供。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要控制情緒, 才不會有憾事!

這篇文章是由林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要控制情緒,否則會發生非常嚴重的憾事!所以,你我要常提醒自己,要控制情緒,才不致於發生無法彌補的憾事!今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要控制情緒, 才不會有憾事!
也不要吝嗇,多給家人一點愛!
在美國的加州有一個小女孩大約是 4 歲, 她的父親有一台大卡車,她的父親非常喜歡那台卡車 ,總是為那台車做全套的保養,以保持卡車的美觀 。一天,小女孩拿著硬物在他父親的卡車鈑金上劃下了無數的刮痕 !! 她的父親盛怒之下,用鐵絲把小女孩的手綁起來, 然後吊著小女孩的手,讓她站在車庫罰站。當父親想起小女兒在車庫罰站時,已經是 4個小時過後了! 趕到車庫時,小女孩的手已經被鐵絲綁的血液不通, 父親送她到急診室時,已經需要截去小女孩的手掌了! 因為,手掌部分的組織已經都壞死,如不截去手掌 ... 她生命是非常危險,甚至可能會危害到小女孩的生命 …… 所以小女孩就這樣失去了她的一雙手掌了 ! 但是她不懂 …… 她不懂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在她的身上 …… 而她的父親也因為這樣感到萬分的愧疚 ! 過了約半年後 ,小女孩的父親的卡車進廠重新烤漆,又像全新的一樣!! 當他把卡車開回家後,小女孩看著重新烤漆過的卡車 對著她的父親說:"Daddy, your truck looks so pretty, same as new truck."(爸爸 ! 你的卡車好漂亮唷!看起來就像是新卡車) 這時小女孩無邪的伸出了她那截斷的雙手,對她的父親說:"but, when do you want put my hands back to me??" (但是你什麼時候要把我的手還給我??) 你們知道當那位父親聽到小女孩問他的問題時,發生了什麼事嗎 ? 那位父親在小女孩的面前 …… 舉槍自殺 ……
有些人不知控制情緒……以致無法冷靜、理智的待人處事。很多人分不清 ……到底什麼是重要的? 只會無知迷失在自我的喜好當中 …… 就如有些人會去慈濟幫忙掃街,但家事從來不管 …… 有些人會花很多錢去建廟,但對自己的親人如鐵公雞 …… 有些人在外面和言悅色,但對自己的家人卻暴躁如雷 …… 這就是說那個父親不知是車子重要,或是女兒重要呢? 而遺憾的事…… 世間到處充滿了這些事 …… 而且就在你我之間 …… 只要是金錢可以買到的, 都比不上無價的可貴。
請不要吝嗇,多給家人一點愛! 更重要的……務必控制情緒,才不會有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