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中醫如何防治夜間小腿抽筋( Night time leg cramps)

中醫如何防治夜間小腿抽筋( Night time leg cramps)



最近門診來了很多夜間小腿抽筋的病人,他們問我怎麼辦?我給他們針灸治療及中藥(當歸芍藥散加芍藥甘草湯等),他們都能在短期間內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今將有關小腿抽筋的相關資訊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一.夜間小腿抽筋的主因:
夜間睡眠的時候,突然發生小腿抽筋的情形,其實在醫學上稱之為「腓腸肌痙攣」。腓腸肌痙攣是痙攣性疼痛中較常見的一種,其特點是「腓腸肌」突然發生的強直性、疼痛性的痙攣,持續時間大多由數秒鐘至數分鐘不等。
一般來說,夜間發作的小腿抽筋與下列因素有關:
1.過度疲勞:
腿部肌肉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肌肉過度疲勞,夜間時肌肉緊張狀態未得到緩解,加上乳酸等代謝產物未能及時排除,便容易引起小腿抽筋的現象。當身體大量出汗,造成血液中的鹽分流失、電解質濃度降低,容易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2.寒冷刺激:
夜間睡眠時,腿部受涼、受寒容易引起腿部肌肉痙攣。
3.低血鈣症:
當體內鈣離子濃度過低時,神經肌肉接合的興奮值降低,低於正常強度的刺激即能引發神經肌肉興奮,容易產生異常肌肉收縮,引起腓腸肌痙攣。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與骨質疏鬆症的老年人。
4.血流阻滯
對於腿部靜脈曲張或腿部動脈血管硬化的朋友,如果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不動,腿部血流會受阻不暢,造成血流淤滯,使局部組織缺血缺氧,代謝產物不能被及時排出,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而造成腿部肌肉痙攣。
二.夜間小腿抽筋的防治方法
不管是運動或是睡眠時,發生小腿抽筋的時候,可以立即伸手抓緊抽筋
那一腳的腳趾,腳尖儘量向上翹、腳跟儘量下蹬,同時用力伸直膝關節。
夜間小腿抽筋的預防方法:
1.按揉小腿肌肉:
自膝蓋後側的膕窩開始至跟腱,雙手用力按揉數分鐘,如果發現肌肉特別緊繃的地方,就加強該部位的按摩。
2.按「委中穴」:
   用雙手拇指點揉「委中穴」,約2分鐘。
3.灸艾灸承山、絕骨、足三里、腎俞等穴
4.夜間小腿抽筋注意事項
(1).一般來說,冷氣、電風扇均不要直接對著身體吹;如果有小腿容易抽筋的困擾,冷氣、電 風扇也不宜對著腳部吹如果一定要吹就要穿長褲以避風寒。
(2).冬天時天氣寒冷,小腿抽筋發生的機率更高,因此在寒冷天氣中更要 注意腳部的保暖。
(3).睡覺前,可以運用「泡腳」的方法,以 40 ℃左右的溫熱水浸泡雙腳 15∼20分鐘,可以促進腳部末梢血液循環、舒筋活血,達到預防小腿肌肉痙攣的效果。
(4).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中老年朋友,也會加重小腿抽筋的情形,應多補充 鈣質、維生素D的食品,例如:洋蔥、小魚乾、海帶、豆類製品等。另外要注意:吸菸、喝酒、飲濃茶或咖啡都會加速身體鈣質的流失。
5.如果手腳冰冷者可以服用十全大補湯、當歸芍藥散、芍藥甘草湯等藥,可就地請教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