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中,都將會遇到三種人: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提供給我的,我覺得很有人生的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生命中的三種人 :
我曾向一位從事哲學研究的中山大學教授提了個很俗氣的問題:”何為幸福之道?”老人沒直接回答我,卻說了這樣的話:“每個人的生命過程中,都將會遇到三種人:
一、一種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地關心你、愛護你、幫助你的人
二、一種是傷害你、欺騙你
三、一種是既不曾傷害你、欺騙你,但也不曾予你以關懷與無私幫助的人。利用你的人; 老人問我:誰是你心目中的第一種人、第二種人、第三種人? 老人問我:父母兄姐妻兒當即躍入我腦海,接下來是要好的師友,他們顯然是第一種人;而多年前一個打著愛情幌子騙取錢財的女孩,一個在生意場上反復敲詐過我的官員,當之無愧成了我記憶裡的第二種人;
第三種人,有同學,有同事,有鄰居,有偶爾相遇而結識的路人,數不勝數。老人又問我:在你心目中,哪種人數量最多?哪種人數量最少?我老實交代:第三種人數量最多,無法統計;第一種人有40人左右;第二種人大約有15人。老人點點頭,輕語:“孩子,你要記住,只有當第一種人的數量 你心中呈幾何倍數增長,達到‘輝煌’, 而第二種人數目卻逐漸接近於零時,你才會離幸福生活越來越近!
反過來,當你出現在他人心目中的第一種人行列裡的次數愈
多,成為他人心目中的第二種人的次數愈少,你離成功的人生
才會越來越近! 最後,老人問我:孩子,你明白了嗎? 我點頭,任何人的生命中都有三種人出現,這不僅與“幸福之道”息息相關,
也與“成功之道”緊密相連。
水會永遠活著,我很喜歡惜福的故事,一則是有關滴水和尚的開悟:
儀山禪師有一天洗澡,水太熱了,就呼喚一位年輕的弟子提一桶冷水沖涼。奉命提水來的弟子,將洗澡水中和了,順手把剩下的冷水倒掉。儀山禪師很生氣地罵弟子笨蛋,他說:“宇宙的事物都有用處,
即使小如一滴水,不僅可以止渴、洗澡,澆花也很好呀!不浪費的水
就會永遠活著,你憑什麼浪費寺裡的一滴水呢?” 年輕的弟子挨駡,不僅沒有懊惱,反而開悟了,改法號為“滴水”。 我喜歡儀山禪師那種“水會永遠活著”的說法。 想一想,一滴水進入一棵樹的血液,
會開出花,結出果實,並且長成樹陰,給苦惱的人作陰涼呢! 一滴水若進入智者的血液,會成為智慧的靈光,照耀千秋萬世! 反過來說,沒有被珍惜的一滴水,就是死了的水。 這是惜福的晶瑩剔透的觀點,
能珍惜福報,福報就一點一滴地死去。 能珍惜的福報,就會永遠活著。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如何改善更年期的睡眠障礙

一、何謂更年期:
婦女由一般每月來經的生理期轉為停經之轉型期,大多發生在50歲左右的時候。而更年期的長短更依女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此時卵巢中的卵子不再成熟,因此婦女不能再生育;同時,女性激素 (雌激素及黃體素)的分泌會急遽下降。
二、更年期症候群之主要原因
卵巢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降低,造成體內具有雌激素接受體的器官逐漸萎縮,產生功能障礙
因老化過程所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及情緒起伏變化
環境及人際關係的變化等因素所造成。
三、常見的更年期煩惱
1.月經形態的改變:無排卵、降低生育力、增或減月經量、不規則的月經週期
2.血管舒縮功能不穩:熱潮及熱感、多汗。
3.器官萎縮:生殖泌尿道上皮細胞變薄、尿失禁、排尿障礙、急尿、尿道炎、膀胱炎
4.心理精神症狀:焦慮、鬱卒、煩躁不安、失眠、性慾減少
5.其他:皮膚搔癢、乾燥、頭痛、健忘、易疲倦、無耐心、血壓上下變動、
老花眼、乳房脹痛、腸胃不適、耳鳴、昏眩、心悸、喘息------
四、有關更年期的睡眠障礙,是一般更年期婦女很頭痛的問題。要如何改善更年期的睡眠障礙,本人有一些臨床的經驗,將之扼要敘述與大家分享:
1.固定時間起床。
2.停止使用會影響睡眠的物質、在床鋪旁邊最好不要擺放電視、手機、電腦及其他有輻射性的電子產品,以免影響睡眠。
3.避免非睡覺的時間躺床和睡覺。
4.增加白天的運動量最好每天健走2次早晚各一次,每次30分鐘,但晚上要避免激烈運動。
5.晚上盡量從事溫和、放鬆的活動。
6.在睡覺一、二個小時前泡熱水澡20到30分鐘、可使心情放鬆對睡眠有所幫忙。
7.晚上不要吃太多東西但可多吃小米稀飯,睡前可服用少量的溫牛奶、水果以蘋果或奇異果為主,但最好不要喝太多水。
8.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房間的溫度最好保持攝氏24~25度,儘量排除干擾睡眠因素。
9.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得不好,最好的睡眠時間晚上十一點上床入睡,隔日清晨五、六點起床。
10.如果還睡不著應就近請教中醫或西醫找出真正的原因並做適當的治療。
11.我的治療經驗:
(1)針灸:足三里、曲池、合谷、神門、三陰交、內關、太沖等穴
(2)中藥與西藥
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龍膽瀉肝湯、黃連阿膠湯、歸脾
湯、甘麥大棗湯,嚴重者須依症狀配合服用煎煮的中草藥,
效果才會有顯著改善。如果已經服用一段很長的鎮靜劑
者,起先必須中西藥同時服用,一個星期之後如果睡眠已
有明顯改善,可以先酌量減少西藥的劑量,再繼續服用1-2
星期之後,就可以慢慢停用西藥。服藥過程中,須與你的醫
生共同討論。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飲食營養改善,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

飲食營養改善,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
一、現行飲食指標參考
(一)維持標準體重
(二)均衡攝食各類食物
(三)三餐以五穀為主食
(四)儘量選用高纖維食物
(五)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六)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
(七)多喝白開水
(八)飲酒要節制
(九)可依各人的體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食物(所謂「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二、國人96年度十大死亡原因:
(1) 惡性腫瘤占28.9%;
(2) 心臟疾病占9.3%;
(3)腦血管疾病占9.2% ;
(4) 糖尿病占7.3%;
(5) 事故傷害占5.1%;
(6) 肺炎占4.2%;
(7)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占3.7%;
(8) 腎炎、腎症候群及腎性病變占3.7%;
(9) 自殺占2.8%;
(10) 高血壓性疾病占1.4%
三、 健保局公佈健保十大用藥

四、 國人96年度十大死亡原因,多數可以飲食營養改善加以預防,例如: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等。慢性疾病為目前威脅國人健康、耗費醫療資源之公共衛生重大議題。飲食營養改善可預防這些慢性疾病,為公共衛生預防醫學重要的一環。
五、飲食營養改善可降低健保醫療支出
中央研究院潘文涵教授之研究結果發現,飲食營養改善,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例如,使成年男女性之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於24以下,全國成年男、女性預期各可以節省新台幣160億元之健保支出。另一研究指出,每日蔬菜攝取量超過5份者,每人每年健保支出可減少新台幣約五至七千元。一項於榮民之家進行之低鈉鹽介入研究結果,顯示每人每年可減少新台幣14,913 元之醫療支出。
六、人體之營養需求包括熱量及共約40種的必需營養素,均需由日常飲食中攝取足量,才不致發生營養缺乏。所謂均衡飲食,即指每種必需營養素都攝取到符合需求的量,且熱量攝取與熱量消耗達到平衡。
七、熱量攝取多於熱量消耗,會使體內囤積過多脂肪,使慢性疾病風險激增。目前男性成年國人體重過重與肥胖人口已佔一半以上,為目前十分令人憂慮之問題
八、每日應有充分之體能活動,以達足夠熱量消耗,避免體脂肪囤積,維持健康體重。
日常生活充分之體能活動為保持健康所不可或缺,並可藉此增加熱量消耗,達成熱量平衡及良好之體重管理。與單純減少熱量攝取相較,藉由體能活動增加熱量消耗是更健康的體重管理方法。因為總熱量攝取過低時,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量非常不容易達到需求
(部分資料摘自台大黃青真教授)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值得學習的名言佳句

值得學習的名言佳句
這篇文章是由賴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文章內容對於人生做人處事很有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流言可畏,人皆知之。小者毀人聲譽,大者破壞團體和睦。流言來去無影無蹤,危害卻無窮。細細探究流言何來,或許就是自己不經意的一句話所造成,不可不慎!
諺云:「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一切的禍害沒有比言語傳播的迅烈。瞭解言語攸關重大,開口之時,切要慎重,尤其說話有舉足輕重者更應警戒!
承諾,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信譽。但卻常因礙於情面或一時之利而勉強答應,結果除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外,亦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故承諾之前當思之再三,切莫感情行事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有道是慈悲生禍害.方便出下流。」幫助別人之時.務要明辨是非、切勿感情用事。畢竟.憑一時好惡所決定之事.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憾事發生言語的表達,事關重大。傳達不清,會造成誤會。條理不明,會不知所云。因此在言語的互動中,當以清晰明白,充分傳達意思為首要。
人在一生中毀於急躁者不知凡幾。冷靜想想.急於一時.也不過是短短的時間而已.何不緩和情緒.讓智慧與理性來作主。畢竟急躁.是很難成就大事的。一切的過失,沒有比道人是非來得嚴重!人的一生多少都曾受到流言的傷害,知其可怕,就當從己身做起,戒談人我是非!
人生最難得的享受莫過於享清福。天天無事.日日無憂.這樣自在的人生可求得嗎?答案是肯定的。看破、放下即可得到向善向賢的美德.人人皆有。善學者能以「見賢思齊」來勉勵自己.以「見不善如探湯」來惕勵自己。
勤能補拙.要相信自己也有一顆純善之心.只要肯學習.自有善行圓融的一天。人生百態猶如一面鏡,見人過失易,不責人過失難。雖然鏡裡的一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智者,可以借之反思警戒,而愚者,卻入中看戲而沈迷不悟!
古人常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來勉勵向上。何況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能改之,善莫大焉!重要的是自己有無反省的能力。
儒家教學首重德行.何以德行超越一切才藝學問呢?因為它是立身處世的明燈.延續生命、安邦定國的根基。小看自己.往往會錯失許多的機會。相信自己.經過努力與歷練之後.能力定會增強。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因為人有無窮的潛能.正等待你去開發。物質的享受,並不會帶來真正的幸福與快樂它只有加深貪婪與放逸而已。而真正喜樂的源頭活水.則是來自內心沒有一絲一毫的牽掛。
智者,會努力充實自己,造福人群。愚者,常存較量之心,永遠想跟別人比!雖然拍馬奉承的話不實,但還是深受大家的喜愛;逆耳之言,雖是真實,但卻沒有雅量接納。人似乎永遠喜歡沈醉在花言巧語中!益友.如入芝蘭之室般.久之亦能沾染其香;損友.如投入惡臭之池中.片刻即能染其臭。朋友的習染往往沈潛於無形.審慎的擇友甚要!甚要!贊美之語,人皆愛之。聞之能思忖是否言過其實者少.大抵皆喜形於色,陶醉其中。批評之言.人皆厭之。聽之能為之動容.歡喜接受則少之又少.多半忿忿不平.甚至惱羞成怒大發雷霆。聖凡之異.只在此觀照功夫而已!良師益友可遇不可求.有緣相識當要把握住.錯失機會將永難再回!
人即使無心犯錯,也會深受良心的譴責,更何況有心為惡,那更是造重罪呀!作惡.不必形於外.舉凡內心起了惡念.就已經是為惡了,更何況有心去造惡。
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失所造成的傷害與痛苦.深信在這一生中都會感到無盡的遺憾。與其深受良心的煎熬.不如痛定思痛.勇於承認.後不再造。勇於認錯.承擔責任.並非懦弱。直不認錯.不敢面對現實.才是弱者。
愛能化解仇恨、包容異己、感化人心。愛能開拓胸襟.展露慈悲.溫暖人間。因為.愛有無窮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