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值得學習的名言佳句

值得學習的名言佳句
這篇文章是由賴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文章內容對於人生做人處事很有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流言可畏,人皆知之。小者毀人聲譽,大者破壞團體和睦。流言來去無影無蹤,危害卻無窮。細細探究流言何來,或許就是自己不經意的一句話所造成,不可不慎!
諺云:「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一切的禍害沒有比言語傳播的迅烈。瞭解言語攸關重大,開口之時,切要慎重,尤其說話有舉足輕重者更應警戒!
承諾,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信譽。但卻常因礙於情面或一時之利而勉強答應,結果除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外,亦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故承諾之前當思之再三,切莫感情行事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有道是慈悲生禍害.方便出下流。」幫助別人之時.務要明辨是非、切勿感情用事。畢竟.憑一時好惡所決定之事.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憾事發生言語的表達,事關重大。傳達不清,會造成誤會。條理不明,會不知所云。因此在言語的互動中,當以清晰明白,充分傳達意思為首要。
人在一生中毀於急躁者不知凡幾。冷靜想想.急於一時.也不過是短短的時間而已.何不緩和情緒.讓智慧與理性來作主。畢竟急躁.是很難成就大事的。一切的過失,沒有比道人是非來得嚴重!人的一生多少都曾受到流言的傷害,知其可怕,就當從己身做起,戒談人我是非!
人生最難得的享受莫過於享清福。天天無事.日日無憂.這樣自在的人生可求得嗎?答案是肯定的。看破、放下即可得到向善向賢的美德.人人皆有。善學者能以「見賢思齊」來勉勵自己.以「見不善如探湯」來惕勵自己。
勤能補拙.要相信自己也有一顆純善之心.只要肯學習.自有善行圓融的一天。人生百態猶如一面鏡,見人過失易,不責人過失難。雖然鏡裡的一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智者,可以借之反思警戒,而愚者,卻入中看戲而沈迷不悟!
古人常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來勉勵向上。何況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能改之,善莫大焉!重要的是自己有無反省的能力。
儒家教學首重德行.何以德行超越一切才藝學問呢?因為它是立身處世的明燈.延續生命、安邦定國的根基。小看自己.往往會錯失許多的機會。相信自己.經過努力與歷練之後.能力定會增強。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因為人有無窮的潛能.正等待你去開發。物質的享受,並不會帶來真正的幸福與快樂它只有加深貪婪與放逸而已。而真正喜樂的源頭活水.則是來自內心沒有一絲一毫的牽掛。
智者,會努力充實自己,造福人群。愚者,常存較量之心,永遠想跟別人比!雖然拍馬奉承的話不實,但還是深受大家的喜愛;逆耳之言,雖是真實,但卻沒有雅量接納。人似乎永遠喜歡沈醉在花言巧語中!益友.如入芝蘭之室般.久之亦能沾染其香;損友.如投入惡臭之池中.片刻即能染其臭。朋友的習染往往沈潛於無形.審慎的擇友甚要!甚要!贊美之語,人皆愛之。聞之能思忖是否言過其實者少.大抵皆喜形於色,陶醉其中。批評之言.人皆厭之。聽之能為之動容.歡喜接受則少之又少.多半忿忿不平.甚至惱羞成怒大發雷霆。聖凡之異.只在此觀照功夫而已!良師益友可遇不可求.有緣相識當要把握住.錯失機會將永難再回!
人即使無心犯錯,也會深受良心的譴責,更何況有心為惡,那更是造重罪呀!作惡.不必形於外.舉凡內心起了惡念.就已經是為惡了,更何況有心去造惡。
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失所造成的傷害與痛苦.深信在這一生中都會感到無盡的遺憾。與其深受良心的煎熬.不如痛定思痛.勇於承認.後不再造。勇於認錯.承擔責任.並非懦弱。直不認錯.不敢面對現實.才是弱者。
愛能化解仇恨、包容異己、感化人心。愛能開拓胸襟.展露慈悲.溫暖人間。因為.愛有無窮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