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如何改善更年期的睡眠障礙

一、何謂更年期:
婦女由一般每月來經的生理期轉為停經之轉型期,大多發生在50歲左右的時候。而更年期的長短更依女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此時卵巢中的卵子不再成熟,因此婦女不能再生育;同時,女性激素 (雌激素及黃體素)的分泌會急遽下降。
二、更年期症候群之主要原因
卵巢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降低,造成體內具有雌激素接受體的器官逐漸萎縮,產生功能障礙
因老化過程所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及情緒起伏變化
環境及人際關係的變化等因素所造成。
三、常見的更年期煩惱
1.月經形態的改變:無排卵、降低生育力、增或減月經量、不規則的月經週期
2.血管舒縮功能不穩:熱潮及熱感、多汗。
3.器官萎縮:生殖泌尿道上皮細胞變薄、尿失禁、排尿障礙、急尿、尿道炎、膀胱炎
4.心理精神症狀:焦慮、鬱卒、煩躁不安、失眠、性慾減少
5.其他:皮膚搔癢、乾燥、頭痛、健忘、易疲倦、無耐心、血壓上下變動、
老花眼、乳房脹痛、腸胃不適、耳鳴、昏眩、心悸、喘息------
四、有關更年期的睡眠障礙,是一般更年期婦女很頭痛的問題。要如何改善更年期的睡眠障礙,本人有一些臨床的經驗,將之扼要敘述與大家分享:
1.固定時間起床。
2.停止使用會影響睡眠的物質、在床鋪旁邊最好不要擺放電視、手機、電腦及其他有輻射性的電子產品,以免影響睡眠。
3.避免非睡覺的時間躺床和睡覺。
4.增加白天的運動量最好每天健走2次早晚各一次,每次30分鐘,但晚上要避免激烈運動。
5.晚上盡量從事溫和、放鬆的活動。
6.在睡覺一、二個小時前泡熱水澡20到30分鐘、可使心情放鬆對睡眠有所幫忙。
7.晚上不要吃太多東西但可多吃小米稀飯,睡前可服用少量的溫牛奶、水果以蘋果或奇異果為主,但最好不要喝太多水。
8.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房間的溫度最好保持攝氏24~25度,儘量排除干擾睡眠因素。
9.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得不好,最好的睡眠時間晚上十一點上床入睡,隔日清晨五、六點起床。
10.如果還睡不著應就近請教中醫或西醫找出真正的原因並做適當的治療。
11.我的治療經驗:
(1)針灸:足三里、曲池、合谷、神門、三陰交、內關、太沖等穴
(2)中藥與西藥
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龍膽瀉肝湯、黃連阿膠湯、歸脾
湯、甘麥大棗湯,嚴重者須依症狀配合服用煎煮的中草藥,
效果才會有顯著改善。如果已經服用一段很長的鎮靜劑
者,起先必須中西藥同時服用,一個星期之後如果睡眠已
有明顯改善,可以先酌量減少西藥的劑量,再繼續服用1-2
星期之後,就可以慢慢停用西藥。服藥過程中,須與你的醫
生共同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