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飲食營養改善,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

飲食營養改善,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
一、現行飲食指標參考
(一)維持標準體重
(二)均衡攝食各類食物
(三)三餐以五穀為主食
(四)儘量選用高纖維食物
(五)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六)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
(七)多喝白開水
(八)飲酒要節制
(九)可依各人的體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食物(所謂「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二、國人96年度十大死亡原因:
(1) 惡性腫瘤占28.9%;
(2) 心臟疾病占9.3%;
(3)腦血管疾病占9.2% ;
(4) 糖尿病占7.3%;
(5) 事故傷害占5.1%;
(6) 肺炎占4.2%;
(7)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占3.7%;
(8) 腎炎、腎症候群及腎性病變占3.7%;
(9) 自殺占2.8%;
(10) 高血壓性疾病占1.4%
三、 健保局公佈健保十大用藥

四、 國人96年度十大死亡原因,多數可以飲食營養改善加以預防,例如: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等。慢性疾病為目前威脅國人健康、耗費醫療資源之公共衛生重大議題。飲食營養改善可預防這些慢性疾病,為公共衛生預防醫學重要的一環。
五、飲食營養改善可降低健保醫療支出
中央研究院潘文涵教授之研究結果發現,飲食營養改善,可有效降低健保支出。例如,使成年男女性之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於24以下,全國成年男、女性預期各可以節省新台幣160億元之健保支出。另一研究指出,每日蔬菜攝取量超過5份者,每人每年健保支出可減少新台幣約五至七千元。一項於榮民之家進行之低鈉鹽介入研究結果,顯示每人每年可減少新台幣14,913 元之醫療支出。
六、人體之營養需求包括熱量及共約40種的必需營養素,均需由日常飲食中攝取足量,才不致發生營養缺乏。所謂均衡飲食,即指每種必需營養素都攝取到符合需求的量,且熱量攝取與熱量消耗達到平衡。
七、熱量攝取多於熱量消耗,會使體內囤積過多脂肪,使慢性疾病風險激增。目前男性成年國人體重過重與肥胖人口已佔一半以上,為目前十分令人憂慮之問題
八、每日應有充分之體能活動,以達足夠熱量消耗,避免體脂肪囤積,維持健康體重。
日常生活充分之體能活動為保持健康所不可或缺,並可藉此增加熱量消耗,達成熱量平衡及良好之體重管理。與單純減少熱量攝取相較,藉由體能活動增加熱量消耗是更健康的體重管理方法。因為總熱量攝取過低時,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量非常不容易達到需求
(部分資料摘自台大黃青真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