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海峽兩岸中草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

海峽兩岸中草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

一、台灣製藥業的未來發展
       近年全球製藥業乃維持穩定成長,其中歐美等開發市場每年成長率介於1-5%。在中國及新興國家帶動下,亞洲區年複合成長則有15%的水準,未來全球製藥業發展將集中在亞洲。台灣擁有世界級的臨床研究能力,目前每年臨床研究個案超過300件,在亞洲僅次於澳洲。
二、目前政府發佈的「台灣生技鑽石起飛方案」,其重點包括:
     1.產業化研發中心
  2.生技創投
  3.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單一窗口及生技整合育成等
且政府對生技創投基金也有階段性規劃,政府積極建立生技園區及聚落,期望快速帶動週邊產業就業,成就台灣另個兆元產業,台灣也將成為亞洲生技發展的新興地,歡迎國際創投及業者參與,讓台灣成為國際生技產業R & D的夥伴。希望台灣能早日成為亞太地區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中心。
三、生醫業的兩岸搭橋計劃:
  最重要的是臨床試驗與新藥研發的認證。為縮短新藥上市時間,包括中西藥醫材、生物製劑及疫苗等合作和臨床試驗,兩岸都將以符合國際標準(美國FDA、歐盟EMEA)共同核定的臨床試驗計畫書為準則。雙邊加速進入臨床試驗(IND)同步進行臨床試驗,整合試驗數據及新藥審查,以便未來有利於中草藥新藥的開發,讓開發出來的新藥能早日進軍國際市場。
四、共同進行華人特有疾病研究:
  例如:結核病、慢性腎臟病、癌症等華人特有的疾病,由雙方進行雙邊整合型研究,建立一致性的臨床檢體資料庫(Bio Bank)標準規格,後續於研究上可整合資料數據,解決華人重大疾病問題,並合作奠定重要疾病研究之國際地位。
五、共同編撰中華藥典部分:
  主要是整合最新且具科學實證的藥品項目共同彙編藥典,建立標準化藥源(如指標成份、指紋圖譜、CMC等),以減少資源重複浪費,同時發揚我國的醫藥水準。
六、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雙方協商的合作領域是健康食品,在大陸是「保字號」的保健食品。台灣是健康食品,雙方希望在臨床認證、藥品審查的共同認證簽署合作協議。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目前僅能先就雙方的保健食品的共同審查認證標準進行合作,並取得相互認證。
     2009年,根據大陸健協會一項《營養補充劑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大陸保健食品銷售額為134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從2006年至2009年已成長4倍,大陸已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費國。兩岸年底將推動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讓國內生技藥者視為大利多,尤其隨著大陸最近推動的醫改,高達8500億元人民幣的龐大醫療商機,使國內生技業者躍躍欲試。
七、海峽兩岸中草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




為了生活美滿每天要隨時注意下列的生活要點

為了生活美滿每天要隨時注意下列的生活要點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為了生活更美滿我覺得下列的生活要點很值得參考,故將其部份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1)每天帶著好心情早晚各步行10~30分鐘。
(2)每天至少靜坐10分鐘,若能獨處一室靜坐為更好。
(3)每天早晨一覺醒來,我們必須馬上說:「我今天的目標是……。」
(4)每天聽聽高品質的音樂,這是對心靈真正的滋養。
(5)定期給家裏打電話,告訴他們:「我想你們。」
(6)拋棄每一件無用的、無趣味的或醜陋的東西。
(7)今年要比去年讀更多的書。
(8)每天至少朝天空看一次,以領略我們周圍世界的宏偉。
(9)醒來了!要有更多的夢想。
(10)要多吃來自樹上和種植的食物,少吃人造的食物。
(11)要吃漿果和堅果,要喝綠茶和大量的水,每天喝一杯葡萄酒;烤麵包之類的東西對於我們生活也是美好的,如果可能,要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分享。
(12)每天設法至少和三個人一起大笑一次。
(13)在你生活的空間(家、車和辦公室)裡消除雜亂。把一種新的活力注入你的生活。
(14)不要把你寶貴的時間耗費在那些傳聞、過時消極的觀念,或者你無法控制的事物上面。讓你的精力,投身到實際的現實中去會更好些。
(15)生活就像是一所學校,我們都在生活中學習。而生活中的問題猶如一堂又一堂的課,我們從中學到的東西會使我們在以後的生活中受益。
(16)要像國王那樣吃早餐,像王子那樣吃午餐,像乞丐那樣吃晚餐。(意思就是:早餐要吃的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17)經常多些微笑和笑聲。
(18)不要讓擁抱朋友的機會白白溜掉。
(19)生命是如此短暫,不容我們把時間耗費在憎恨某個人上面。
(20)不要總對自己那麼嚴厲,沒有人會這樣。
(21)沒有必要去贏得每一場爭論。一個人應該能容忍別人有不同的意見,並從對方的立場上學到些東西。
(22)容忍你的過去吧,以免糟蹋了你的現在。
(23)別總拿自己的生活去和別人比。何況你對人家走過的路一無所知。
(24)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對你的幸福負責。
(25)請記住:除了我們做的事外,我們不能控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
(26)每天學一點新的東西。
(27)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不是我們能完全控制的。
(28)無論境遇好壞,它總將改變。
(29)我們生病,工作不會因此減輕,而朋友會來照顧你。請保持和朋友的聯繫吧。
(30)別延誤時機了,我們已經擁有需要的一切。
(31)重要的莫過於坐起來、站起來、穿好衣服去幫助別人。
(32)行美妙性事,總是要和對方協調。
(33)在每天睡覺前要說:
          「我感恩於 ___________今天我在 ____________方面取得了成功。」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常吃哪些食物能拖延癌細胞的休眠期以延緩癌症繼續轉移、惡化

常吃哪些食物能拖延癌細胞的休眠期以延緩癌症繼續轉移、惡化

        癌症是否能治癒?癌症最令人害怕的就是 metastasis(轉移)。原生癌並不會讓病人死亡,然而一旦癌細胞轉移,它們在其他組織器官內的興風作浪就讓病人逐漸(或是很快速)的走向死亡。但是,為什麼有些癌細胞已轉移的病人卻未繼續惡化?
        日本癌症專家曾解剖研究了幾十位無病痛往生的 90-103歲老人,發現他們每一位體內都有不少的癌細胞。但是,為什麼他們的癌細胞沒有造成身體的病痛?癌症研究學者發現,癌細胞在活躍一段時間後會進入「休眠期」,休眠一段時間後又再度活躍,興風作浪。「休眠期」越長,病人能存活的時間就越長,甚至不發生令人害怕的「轉移」。
        現在醫學界積極的在研究拖延癌細胞「休眠期」的方法,包括利用藥物和飲食。所以我把它們再次列,請大家多吃含有這些有效成份的食物,讓身體內蠢蠢欲動的癌細胞多多睡覺。今將常被推薦的食物摘錄與大家分享:
1. 咖哩 (抗癌成份是 ...「薑黃素」)如一星期吃1~2次的咖哩飯,或其他加咖哩的食物。
2. 辣椒 (抗癌成份是 ...「辣椒素」):炒菜的時候,建議多加一點辣椒。
3. (抗癌成份是 ...「薑黃素」):建議早上用老薑、地瓜、黑糖加水煮成地瓜湯當早點吃。
4. 綠茶 (抗癌成份是 ...「兒茶素」):每天早上9:00~11:00喝茶。
5. 大豆 (抗癌成份是 ...「異黃酮」):每天建議喝一杯到二杯的豆漿。
6. 蕃茄 (抗癌成份是 ...「茄紅素」):建議每天吃一顆番茄或蕃茄炒蛋。
7. 葡萄 (抗癌成份是 ...「白黎蘆醇」)
8. 大蒜 (抗癌成份是 ...「硫化物」)
9. 高麗菜 (抗癌成份是 ...「indole」):當作蔬菜食用對於胃病的病人常吃絕對有效。
10. 花椰菜 (抗癌成份是 ...「硫化物」)
以上的食物每天可以選上二、三種交替使用,希望各位如有更好的食物能提供給大家作參考,使癌症的病人生活品質能提高、壽命可以延長。

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重症無醫師

這篇文章由李醫師email給我,我看了有一點難過,這個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為了讓大家了解目前的真正現況,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陳文茜) 2011年 02月12日 蘋果日報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在事情發生時看到對未來的影響,稱之為「遠見」。
藉著陳文茜的文章想想我們年老或甚至從世界「畢業」後,我們及後代可能面對的問題 -「重症無醫師」!
二代健保吵了2個月後,楊志良拍賣書包,留下一句「官不聊生」,下台走人。但直到他下台前一天,健保真正該被激烈辯論的大事才登上《聯合晚報》頭版頭條。《聯晚》斗大標題寫著「全台各大醫院婦產科只招到10名醫師,一招沒人,二招來2個,連台大醫院都說史無前例」。 理由什麼呢?第一少子化;第二,健保1995年實施後對重症與高風險的醫事給付太低太離譜;於是幾年來沒人要幹重症科的醫師。過去已「誤入歧途」地有些轉行打脈衝光,少數仍留崗位,只好大嘆當年瞎了眼。而新進醫學生以台大為例,已長達多年前幾名第一志願都是皮膚科,有人甚至寧可考獸醫;不只收入高,至少不會被狗告
我在中廣節目中特別訪問與我同齡的 許志學 醫師,他當年國防醫學院第一名畢業,至今仍苦守寒窯當個超高醫德婦產科醫師。他非常客氣地給了我健保給付數字,一代健保3000基點,一基點0.7元,等於接生一個孩子,從照顧生產過程至呱呱落地,總共2100元台幣;1.5代健保後生產給付調高7000至8000點,也就是5000至6000元台幣。這個過程羊膜是否破水,產婦會不會發生難產……一堆風險。接生的好,健保付5千;接生出了差錯,官司一告賠償1千萬。就算官司打贏了,律師費也高達30萬以上。
我沒有孩子,不是產婦,但有6條狗。其中一隻小博美名叫「李敖大哥大」,李敖大哥贈狗後,曾向我抱怨「怎麼妳那條狗3萬9千元,那麼貴?」我回他話,「那隻狗有心臟病,每2個月拿藥5千,門診1千;平均1年3萬6,我養了牠快8年,花了我30萬」;李大哥馬上衝口道,「這叫惡有惡報。」說這個玩笑故事,只是告訴各位,為什麼沒人要當婦產科,寧可當獸醫。我的狗「李敖大哥大」看一次小病的費用遠高於12年養成的婦產科醫師花數小時接生一個孩子。 除了有醫學使命的人之外,這種行業有優秀的人要幹麼?
婦產科只是重症科之一例,心臟外科及腦神經外科等,更是缺人缺地可怕。振興心臟外科名醫魏崢曾告訴我,當年最優秀的醫學院學生皆選重症科,落到今日健保下場,縫心臟血管的工錢和7-ELEVEn工讀生的工錢相當。他預言再過20年,等他們這一批50歲以上醫師皆退了,台灣將出現各大醫院重症醫師荒。利字當頭抹煞良法心臟外科有多苦? 魏崢醫師本來約好和我們一起在圓山飯店看百年才難得一見的跨年煙火,但天寒之夜幾個心肌梗塞的病人送到醫院,熬不過 12月31日;跨年夜他在開刀房,除夕夜也在開刀房。二代健保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吵到楊志良掛冠求去;我出身立法院,且查過健保漲價案,在一旁看好戲。

二代健保要求各大財團醫院公布財報,處方箋公開,詐領健保醫院名單公開,及健保費率審議會資料公開。醫改界稱之陽光四法,大為稱讚。但到了立法院,這頭罵「史上最扯」,那邊罵「惡代健保」;二代健保之好沒人稱讚,民進黨某立委甚至捏造「虛擬所得」嚇唬民眾。而「重症科無醫師」的現象,卻無人觸及。不是詛咒。立委只關心藥商及醫院利益,民眾只關心健保漲20或200元,但說難聽些,腦溢血只有紅色,不分藍綠;心肌梗塞管你哪一邊哪一國,說走就直接到天國。重症科無醫師,才是健保未來必須面對的大議題。許多人說台灣醫療品質好,是個退休好地方。那是指現狀,因為我們吃的是30年前的老本。當年台灣最優秀的一批人沒預料今日之發展,全進了醫學院,全選了重症科。20年甚或10年後,這批當年的天才兼傻瓜退休,即使馬英九入院,都未必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
想在台灣度過晚年的人,要不要重視重症無醫師的現象呢?
讀了這篇文章,相信很多人會有很大的感觸,不只西醫如此,中醫也將面臨很大的問題,因為醫生都不願意看重症,所以在整個醫療制度方面造成年輕的醫生都會選輕病看。針對這個問題在醫學倫理、醫療法規、健保等相關方面,應該要做充份的溝通與檢討,不要使這個問題 一直惡化下去而造成重症無醫師照顧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