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海峽兩岸中草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

海峽兩岸中草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

一、台灣製藥業的未來發展
       近年全球製藥業乃維持穩定成長,其中歐美等開發市場每年成長率介於1-5%。在中國及新興國家帶動下,亞洲區年複合成長則有15%的水準,未來全球製藥業發展將集中在亞洲。台灣擁有世界級的臨床研究能力,目前每年臨床研究個案超過300件,在亞洲僅次於澳洲。
二、目前政府發佈的「台灣生技鑽石起飛方案」,其重點包括:
     1.產業化研發中心
  2.生技創投
  3.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單一窗口及生技整合育成等
且政府對生技創投基金也有階段性規劃,政府積極建立生技園區及聚落,期望快速帶動週邊產業就業,成就台灣另個兆元產業,台灣也將成為亞洲生技發展的新興地,歡迎國際創投及業者參與,讓台灣成為國際生技產業R & D的夥伴。希望台灣能早日成為亞太地區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中心。
三、生醫業的兩岸搭橋計劃:
  最重要的是臨床試驗與新藥研發的認證。為縮短新藥上市時間,包括中西藥醫材、生物製劑及疫苗等合作和臨床試驗,兩岸都將以符合國際標準(美國FDA、歐盟EMEA)共同核定的臨床試驗計畫書為準則。雙邊加速進入臨床試驗(IND)同步進行臨床試驗,整合試驗數據及新藥審查,以便未來有利於中草藥新藥的開發,讓開發出來的新藥能早日進軍國際市場。
四、共同進行華人特有疾病研究:
  例如:結核病、慢性腎臟病、癌症等華人特有的疾病,由雙方進行雙邊整合型研究,建立一致性的臨床檢體資料庫(Bio Bank)標準規格,後續於研究上可整合資料數據,解決華人重大疾病問題,並合作奠定重要疾病研究之國際地位。
五、共同編撰中華藥典部分:
  主要是整合最新且具科學實證的藥品項目共同彙編藥典,建立標準化藥源(如指標成份、指紋圖譜、CMC等),以減少資源重複浪費,同時發揚我國的醫藥水準。
六、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雙方協商的合作領域是健康食品,在大陸是「保字號」的保健食品。台灣是健康食品,雙方希望在臨床認證、藥品審查的共同認證簽署合作協議。
  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目前僅能先就雙方的保健食品的共同審查認證標準進行合作,並取得相互認證。
     2009年,根據大陸健協會一項《營養補充劑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大陸保健食品銷售額為134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從2006年至2009年已成長4倍,大陸已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消費國。兩岸年底將推動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讓國內生技藥者視為大利多,尤其隨著大陸最近推動的醫改,高達8500億元人民幣的龐大醫療商機,使國內生技業者躍躍欲試。
七、海峽兩岸中草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