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老年人的覺悟與自省哲學

人老了之後,要有三點:
一是要有自己的專業;
二是要有自己的朋友;
三是要有自己的愛好。
我愈來愈感覺到老年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候。
• 可以更客觀地審視一切,審視自己;
• 已經有權利談論人生,談論青年人,中年人和自己這一代人了。
• 成熟,滄桑,見識,自由,超脫;
人生最缺少的是什麼?
1.是時間
2.是經驗
3.是學問
4.更是一種比較純淨的心情
5.老了以後,這方面的“本錢”便多起來了!
人生最多餘的是什麼?
1.是惡性競爭
2.是私利計較
3.是鼠目寸光
4.是浪費光陰
5.是強人所難
6.是蠻不講理
7.老了,惹不起也躲得起了!
老年是享受的季節;又是和解的年紀,不是與邪惡和解,而是與命運,與生命、死亡的大限,與歷史的規律,與天道、宇宙、自然、人類文明的和解。達不到和解也還有所知會,達不到知會也還有所感悟,達不到感悟也還有所釋然,無端的非經過選擇的,然而又是由衷的釋然。和解並不排除批評,抗議,責難,直到憤怒與悲哀。但老年人的不平,它不再僅僅是情緒化的咒罵。
它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必然即無法不然,知其如若不然,也仍然會有另一種遺憾,另一種不平,另一種缺陷。它不幻想一步進入天堂,也就不動輒以為自己已經墜入地獄。它的遺憾與憤懣應該是清醒的而不是盲目的,是公平的,有據的,從而是有限的,有條件的,而不是狂怒抽搐一筆抹殺。它可能仍然無法理解生老病死,天災人禍,歷史局限,強樑不義,命運打擊,冤屈痛惜,陰差陽錯- - - - -
然而它畢竟多了一些自省,一些悔悟,一些自責。懂得了除了怨天尤人還可以嗟嘆自身;懂得了除了歷史的無情急流以外畢竟還有自身的選擇;懂得了自己有可能不幸成為靶子,成為鐵砧,也未必沒有可能成為刀劍,成為鐵鎚;懂得了有人負我處,也有我負人處;懂得了自己有偉大,也有渺小,有善良,也有惡劣,有正確,也有失誤,有輝煌,也有狗屎;懂得了美麗的幻想,由於其不切實際,是必然碰壁的;懂得了青春的激情雖然寶貴卻不足為恃,懂得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舞臺,有自己的機遇,有自己的限制,有自己的悲哀,有自己的激烈。你火過,我也火過,你尷尬過,我也未必沒有尷尬過。所有這些都會使一個老人變得更可愛,更清純,更智慧,更光明,更哲學一些。
我們常常講不服老,該不服的就不服,例如人老了一樣能夠或更有條件學習,不能因一個自命的“老”字就滿足於不學無術。該服的就一定服,我年輕時扛過二百斤麻袋,現在扛不動了,我沒有什麼不安,感謝上蒼給我的豁免;我年輕時能夠一頓喝一瓶酒,現在根本不喝了,那就不喝,這也是上蒼給我的恩惠。現在,我可以也樂於過更不誇張,也更健康的生活。
此篇文章參考摘自王 蒙先生所著《作家文摘》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學會讚美別人,並常幫助別人更快樂

這篇文章是由名人黑幼龍教授所寫,其內容非常珍貴很值得大家一讀,故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年多前我看過一部電影叫《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講一個人聽到自己罹患絕症噩耗時,會想做什麼事?故事從一個億萬富翁(由傑克尼克遜所飾演)在病房遇到了另一個修車工(由摩根費里曼所飾演)講起,兩個人都因癌症住進醫院,走到了人生盡頭。過世前想看、想體驗的事 。有一天,億萬富翁看到技工一直在書寫,很好奇追問才發現他在寫人生清單(a bucket list),他剛進大學時,哲學老師叫他們列出的一份人生清單,寫出他們在過世前想做、想看以及想體驗的事。億萬富翁聽了之後覺得這個點子太棒了,隨後也列出自己的人生清單,兩個人還結伴做了許多想做的事,包括賽車、打獵和旅行,在世界各地留下許多快樂的足跡。有一天到了埃及金字塔,技工突然變得很認真嚴肅,不管是表情還是話語都很慎重,他說埃及人一直有個傳說,說人死後到天堂門口會被問兩個問題,回答的內容會決定你往哪裡走。
 第一個問題是:你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
億萬富翁聽了之後沉默不語,因為他雖然擁有私人飛機、豪宅和美食,十分富有,極其享受,但他回答不出來,因為他的確不快樂,他知道有很多東西不是金錢能換得的。 他無法回答,催促著趕快說第二個問題,技工說:「那你在世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
億萬富翁聽了更加沉默,甚至生氣,因為他是個大老闆,對人極為嚴苛,常常挑剔找麻煩,不要說幫助人快樂了,甚至還讓人很不快樂,是別人痛苦的來源。加上自己還離過四次婚,唯一的一個女兒不相往來,他這一輩子從來沒幫助別人快樂過。 
減少批評、責備、抱怨,才會快樂起來 
我對那一幕印象極為深刻,我們現代人都忙著工作,競爭壓力很大,如果我沒猜錯,很多人跟我一樣,從來沒想過第一個問題我這一生快不快樂?」而對第二個問題,反應還會是:「問了還不是白問,我還能怎麼樣?還不是得上班、下班?」 
實際上是不是這樣?當然不一定。同樣的環境職場,同樣的工作,如果我們很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感恩惜福,也會在逆境中抱持正向態度,可以讓自己快樂的程度就不一樣。

至於第二個問題:「我們有沒有幫助別人更快樂?」可以想的東西就更多了,似乎跟第一個問題關係很密切。
一個不快樂的人,很難帶給別人快樂,因為他的想法、作為都是負面的。

卡內基講得很清楚,人要減少批評、責備、抱怨和挑毛病,才會快樂起來,也才有可能跟別人好好相處溝通,帶給別人快樂。

我有個朋友是快遞公司總經理,有一天他的助理跟他說:「總經理,拜託你不要這麼愁眉苦臉的好不好?」
他生氣地說:「難道我連自己不快樂的權利都沒有嗎?」
那小姐說:你真的沒有權利愁眉苦臉,因為你害得我們的工作士氣也很低落。」
在家裡也是,如果父母愁眉苦臉,孩子也沒辦法快樂起來,影響一家人。自己積極正向,不僅自己能快樂,也會大大影響別人的。
學會讚美,帶給別人快樂
我最近在看巴菲特的自傳,裡面提到員工都很喜歡跟他一起工作,因為他很會讚美別人。
其實巴菲特以前並不是快樂的人,內向、害羞和退縮,他是在二十幾歲參加卡內基訓練之後改變的,他在自傳裡提到卡內基有16次之多,講到他如何從退縮害羞變得有自信,懂得跟別人溝通,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甚至讓他娶到老婆。那是他在一次訓練得獎後,十分開心快樂,晚上才有自信開口跟女朋友求婚,結果一舉成功,更加深他日後持續改變,愈來愈有信心。 
我們在台灣長大的人,特別是40到60歲的人,不太會也不好意思讚美別人。但要帶給別人快樂,就要先學會讚美別人和聆聽別人說話,這部份我們以後慢慢再談。 
寫《追逐日光》的尤金·歐凱利是美國KPMG會計事務所的總裁兼執行長,他也是在發現自己得腦瘤,生命只剩100天後,寫下最想做的事,結果發現前幾項都是想去跟別人說感謝和讚美的話。 他寫信給一個高中同學,說自己跟他在一起時有多開心,結果對方沒回應,他乾脆打電話去,才知道對方根本沒收到,他就在電話裡說了起來,對方也很真誠地回答他:「你在我們班上什麼都是跑第一的,第一個當總裁,第一個做什麼什麼的,現在連去天堂都是第一個的,但我們早晚都會在天堂見。」 尤金·歐凱利在死前給我們的建議就是,不管你現在幾歲,身體健康狀況如何,都要把你想做的事情儘量往前移,不要等到五十幾、六十幾才做,現在就去做。 我看完書,立刻打電話給我在美國的妹妹,告訴她我們以前在家裡有多快樂,最佩服她不記仇,不會對人懷恨在心,我講完後好開心,她也好開心,這就是我講的,自己快樂,對別人說出讚美肯定的話,就能帶給別人快樂。
 在新的一年,不管你是做哪個行業,什麼樣的工作,每天進辦公室前,都可以先問自己這兩個問題:「我快樂嗎?」、「我能不能幫助別人更快樂?」
那麼一天的工作就會很不一樣。
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值得知道的健康小秘訣

1.綠蘋果可以緩解焦慮
如果在小地方有幽閉恐怖症,如在地鐵、電梯和衣櫃,可以試試聞聞綠蘋果,有助於緩解焦慮情緒。如果你賣房子的話,可以在桌子上放一籃子新鮮綠蘋果,這會讓買家覺得你的房子感覺大一點。我很喜歡在客廳擺一籃子的蘋果 ,看起來、聞起來都覺得很舒服,你可以試試看!
2.發高燒的解決辦法
其實任何高燒都可以通過大量喝水來退燒。但是如果你想快速退燒,在胳膊下面或腹股溝附近放冰塊。這兩個地方都可以讓你快速退燒,雖然不舒服但是很管用。
3.用黑胡椒止血
下次在廚房,如果你的手受傷了,先用涼水洗手(如果你切了肉的話,還要先用肥皂洗乾淨),然後在傷口上撒些胡椒粉,這樣會很快止血。因為黑胡椒有很好的止痛、抗菌和殺菌效果。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天天泡腳對人體健康有何益處?

熱水泡腳臨睡前用熱水泡腳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之一,以攝氏四十至六十度的水泡腳至淹沒踝部的高度,浸浴二十至三十分鐘,其間頻頻加入熱水以維持溫度。這不僅能使腳部微小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還可活躍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功能,增強細胞膜的通透性,提高新陳代謝,達到健身袪痰的作用。因此,我國有民諺道: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乃除,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洗腳丹田暖和。底下 有關泡腳的參考相關資料來自馬悅凌老師。


每晚用熱水泡腳,可以給勞累一天的各個臟器送去最實在的關懷,同時,泡腳後人會睡得很香,又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現在洗浴的方便使很多人從不單獨泡腳,而洗澡及泡澡使全身皮膚血管擴張,血液大多流向肢體,內臟及腦就容易出現缺血的症狀,所以,過度疲勞、身體虛弱的人洗澡及泡澡時容易出現頭暈、心慌、乏力等症狀。
泡腳時要用高一些的桶來泡,通過熱力來放鬆腳上以及小腿處的經絡,使血液循環加快,改善心腦等器官的供血,而隨著熱力的不斷增加,就會微微出汗,可以疏通經絡,排出體內的寒氣和廢物,調節體溫,降虛火。
另外血液循環的改善,對血壓有非常明顯的雙向調節作用。
所以我建議朋友們忙碌了一天後, 一定要花上半個小時的時間給身體放鬆、調節。不要小看這半個小時,只要天天堅持,僅泡腳這一項保健方法就能使你多活幾年。
1.泡腳的方法
泡腳要用桶來泡,木桶雖然保溫效果好,但太沉太貴,使用不方便,可以到超市買高一些的塑料桶代替,一邊泡一邊加熱水。現在有很多電動泡腳盆,如果能做得高一些,像桶一樣深,那就更好了。
2.泡腳的時間
一般人都會選擇在臨睡前泡腳,這樣一是方便,二是利於睡眠。
但如果有充足的時間,特別是老人,可以在下午的4~5點左右,也就是膀胱經和腎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泡腳,這時補腎的效果最好。
每次泡腳一般以泡到全身發熱,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腳後要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
最好是一邊泡腳,一邊喝溫水或生薑紅糖水,讓身體內部多產熱,通過出汗讓寒濕及時排除體外。
孩子泡腳多數是用在冬季或受涼感冒時,感冒時要泡出汗為止。
3.泡腳水的溫度
視每個人具體耐熱程度而定,剛開始泡時溫度可以低一些,然後再慢慢地增添熱水,不斷加溫,泡到全身發熱為止。
4.為什麼有的人泡腳時不易出汗?
長年堅持泡腳的人都不存在這個問題,只有那些才開始泡腳的人才會有這種情況,原因還是體內寒濕重。
只要堅持泡腳,慢慢排掉身體內的寒濕,就會很容易出汗了。
5.為什麼有的人泡腳後身體會出現不適?
有的人泡腳時間一長就會出現胸悶、頭暈的現象,是由於水溫過高,易使雙腳血管過度擴張,人體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以致心、腦、腎臟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出現這種情況的人基本上都是氣血不足的病人,這樣的人不但泡腳會引起不適,洗操更會引起不適。因為身體內的血少,血液跑到雙腳的多了,主要臟器就缺血了。
遇到這類病人,我會告訴他們,泡腳的時間要少一些,同時要注意食療,多吃補氣血及補肝腎的食物,從根本上改善缺血的狀況。
聽了我的囑咐的病人,在增加營養的同時配合泡腳,堅持半個月至一個月下來,再泡腳時就不會出現胸悶、頭暈的現象了。這時再慢慢增加泡腳的時間及溫度,泡到全身微微出汗時就可以了。
6.糖尿病人應該怎樣泡腳?
很多的報導說有糖尿病的人泡腳後會引起血糖升高,我也遇到過這樣的病人。
我會告訴他們在泡腳後再搓腳心(湧泉穴),每隻腳100下,這樣處理過後,血糖就不會再因為泡腳而升高了。
7.泡腳的水中需要加東西嗎?
最好不要在泡腳的水中隨便加東西,因為由於熱力的作用,泡腳用的藥物是很容易吸收的。
身體內寒氣重時可以加艾葉一起泡,但不能天天加,一周加1~2次,艾葉加一小把就可以了。
在泡腳的水中經常加鹽,那樣會傷腎,容易引起全身浮腫,在我的病人中已有很多因看一些保健報刊上推薦以後用鹽水泡腳而引起全身浮腫、內分泌紊亂及原有的腎病加重的。
腳氣嚴重的人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醋,能殺菌、止癢。
能堅持長年用溫水泡腳已經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別老想著加各種的中藥,如不適合你身體的狀況,反而會適得其反。
8.其他保健方法是否可以在泡腳時一同使用?
在泡腳的桶中鋪上鵝卵石,一邊泡,一邊踏石子按摩,效果自然好,但只限於年輕人,老人及病人不適合。
老人和病人在泡腳時,因他們的身體主要都是氣血兩虧,在熱力的作用下越是按摩腳,就越能引血向下,而在雙耳、頭部、雙臂的按摩能將氣血往上引,改善平時不通的心腦血管,促進其血液循環。
頸椎不好的人,泡腳的同時最好將雙手也一起泡,對治療頸椎病很有好處。當泡腳泡到身體發熱時,乘熱勁將頸椎、肩膀、腰背活動活動,人會感覺非常輕鬆、舒爽,這時去睡覺,一定能睡得特別舒服,長久下去身體的免疫力,抵抗力都會慢慢地恢復甚至增強。
我經過多年臨床觀察發現,只要是長年堅持泡腳的老人,都沒有明顯的心腦血管病的表現,也沒有人患癌症。所以,每天堅持泡腳,讓血液循環加快,身體內所有的寒涼就能及時排出,每天讓經絡活起來,暢通起來,再配合食療補足氣血,人就沒有理由生病。
9.小孩子是否適合泡腳療法?
泡腳的目的是增加血液循環,補陽氣,孩子是純陽之體,是沒有必要多泡腳的,洗洗就可以了。
但對於體質比較弱,手腳冰冷的孩子,家長可以在冬季給孩子泡泡腳。
還有當孩子受涼感冒時,隨時給孩子泡腳去寒是很有必要的。但手腳冰冷常易感冒的小孩可用補氣增強脾胃的中藥來調理如四神湯、補中益氣湯來調理才為上策
10.泡腳可以治療眼圈發黑嗎?

用這種方法治療睡眠不夠引起的黑眼圈只適合肝火旺、年紀輕的朋友,而女士、體弱多病的人和老人患了失眠,只有食療配合泡腳,睡眠才會有改善。如要加速黑眼圈的消失, 應該配合服用安神補心腎的中藥如天王補心丹、六味地黃丸等 其效果較為快速。

泡腳是一個很好的保健方法,尤其是對於睡眠障礙的病人應該很有幫忙
,當然如果你泡腳,對於身體有不正常的症候時,遲遲未見療效時應就近請教你的醫生作更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以免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