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延年益壽十則

延年益壽的方法參考
這一篇文章是由林小姐提供,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句箴言:
天下沒有偷懶可得的健康。

二句話 :
對於以往不愉快的事及逆境,不發牢騷,不念舊惡。
對於未來的日子沒有奢望,但求平安幸福。

三養:
保養,營養,修養。

四忘:
忘記年齡,忘記錢財,忘記子孫,忘記煩惱。

五福:
有健康身體謂之福,有興趣讀書謂之福,有知己好友謂之福,有人惦念你謂之福,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謂之福。

六喜:
一喜、退而不休, 二喜、兒女獨立, 三喜、無欲則剛,四喜、問心無愧,五喜、好友甚多,六喜、心情不老。

七樂:
一、知足常樂,二、閒中作樂,三、自得其樂,四、及時行樂, 五、助人為樂,六、行善是樂,七、平安最樂

八點:
嘴巴甜一點,腦筋活一點,脾氣小一點,度量大一點,心放寬一點,做事多一點,說話輕一點,微笑多一點。

九常:
齒常叩,津常咽,鼻常揉,眼常動,面常搓,足常磨,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

健康十則:
少肉多菜,少鹽多醋,少糖多果,少食多嚼,少衣多浴,少言多做,少欲多施,少憂多眠,少車多行,少氣多笑。

以上延年益壽的方法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當然要全部達成實非易事,但是卻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放血保命療法

我在學校上這門課已經有好幾年,但是我教的對象是醫學院的學生,沒有想到我的好友E-mail這方面的文章-「放血救命法」給我,我才覺得這方面的知識對一般民眾也是很重要的。我曾於2003年7月委託元氣齋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放血保命療法」一書,詳述有關放血保命療法的相關資訊,是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有關中風急救法:補充說明如下:這個急救法,希望大家告知大家。閱後傳知他人,添福添壽,也可減輕家庭負擔,為人類健康做一樁好事。
※一人中風、全家亂成一團※
患了中風,腦部的微血管,會慢慢的破裂,遇到這種情形,千萬別慌,患者無論在什麼地方(不管是浴室、臥房或客廳),千萬不可搬動他。因為,如果移動,會加速微血管的破裂。 所以要就原地把患者扶起坐穩止防止再摔倒,這時開始放血。
家中如有專為注射用的針,當然最好,如果沒有,就拿縫衣用的乾淨針,或是大頭針,用火燒一下消毒,就在患者的十個手指頭尖兒十宣穴(大約距離手指甲一分之處)上面刺,要刺出血來(萬一血不來,可用手擠),等十個手指頭都流出血來(每指一滴),大約幾分鐘之後,患者就會自然清醒了。
如果嘴也歪了,就拉他的耳朵,把耳朵拉紅,在兩耳的耳垂兒的部位,各刺兩針,也各流血兩滴,幾分鐘以後,嘴就恢復原狀了。等患者一切恢復正常感覺沒有異狀時再送醫,就一定可以轉危為安,否則,若是急著抬上救護車送醫,經一路的顛跛震動, 恐怕還沒到醫院,他腦部微血管,差不多已經都破裂了。
中風跌倒,卒暴昏沉,痰涎壅滯,不省人事,
牙關緊閉,藥水不下及一切暴死惡候,絞腸
痧。急以三稜針,刺手十指十二井穴,當去
惡血。
1.少商(肺經)穴(L11):位於姆指橈側,去爪甲角一分處
2.商陽(大腸經)穴(LI1):位於食指之橈側,去爪甲一分
許處
3.中衝(心包經)穴(P9):位於中指尖端,去爪甲一分處
4.關衝(三焦經)穴(T1):位於無名指尺側,去爪甲一分處
5.少衝(心經)穴(H9):位於小指橈側,去爪甲一分許處
6.少澤(小腸經)穴(SI1):位於小指尺側,去爪甲一分處
卒死---中風不省人事、痰涎壅塞

Ⓐ急刺手足十二井穴、百會、合谷、四
神聰俱出血。
Ⓑ針上穴後,再取水溝、風府
急救法:
(a)急針: 中衝穴、人中穴
(b)次針刺:手足十二井穴

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在什麼狀況吃哪一種水果對您的身體健康最有幫忙 ??

這篇文章的內容由林小姐提供。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內容中再加上本人的經驗加以整理與大家分享:

1.頭髮保養:常染髮燙髮者--宜多吃酪梨
染髮燙髮過程會奪走頭髮的水分和油脂,頭髮變得乾枯。
成熟的酪梨中含有30的珍貴植物油脂--油酸,對乾枯的頭髮有特殊功效。

2.大腦:過度用腦者--宜多吃香蕉
過度用腦,常導致人體內維生素、礦物質及熱量缺乏,除了大腦疲憊之外,還常常感到情緒低落。
此時宜補充香蕉,一方面可提供所需營養物質並同時可緩解消極的情緒。
由於過度用腦,易消耗多種維生素,因此營養師建議,可補充善存等多維生素片。

3.眼睛:過度用眼者--宜多吃木瓜
長時間盯著電腦屏幕或電視屏幕,過度用眼,則視網膜感光所依靠的關鍵物質維生素A大量消耗,眼睛感到乾燥、疼痛、怕光,甚至視力下降。
此時就需要食用可提供大量維生素A的木瓜或葉黃素等。

4.牙齦:牙齦常出血者--可多吃奇異果
牙齦健康與維生素C息息相關。
缺乏維生素C的人,牙齦變得較脆弱,常常易出血、腫脹,甚至引起牙齒鬆動。
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是水果中最豐富的,因此對於牙齦的健康很有幫忙。

5.心臟:有心臟病史者--平常宜多吃葡萄柚
膽固醇過高嚴重影響心血管健康,尤其有心臟病史者,更要注意控制體內膽固醇指標。
葡萄柚是醫學界公認最具食療功效的水果,其瓣膜所含天然果膠能降低體內膽固醇,預防多種心血管疾病。

6.肺臟:長期吸煙者--宜多吃葡萄
長期吸煙的肺部積聚大量毒素,功能受損。
葡萄中所含有效成分,能提高細胞新陳代謝率,幫助肺部細胞排毒。
另外,葡萄還具有祛痰作用,並能緩解因吸煙所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癢痛等不適症狀。

7.肌肉:肌肉拉傷者--宜多吃菠蘿
肌肉拉傷後,組織發炎、血液循環不暢,受傷部位紅腫熱痛。
菠蘿所含的菠蘿蛋白成分具有消炎作用, 可促進組織修復,還能加快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快速消腫,是此時身體最需要的水果。

8.皮膚:預防皺紋者--宜多吃芒果
若皮膚膠原蛋白彈性不足就容易出現皺紋。
芒果是預防皺紋的最佳水果,因為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獨一無二的,能激發肌膚細胞活力,促進廢棄物排出,有助於保持膠原蛋白彈性,有效延緩皺紋出現。

9.血液:供氧不足者--宜多吃櫻桃
容易疲勞在多數情況下與血液中鐵含量減少,供氧不足及血液循環不暢有關。
吃櫻桃能補充鐵質,其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促進身體吸收鐵質,防止鐵質流失,並改善血液循環,幫助抵抗疲勞。

10.腳部:腳氣困擾者--宜多吃柳橙
體內缺乏維生素B1的人容易有腳氣困擾。
這種情況下最適合選擇柳橙,它富含維生素B1,並幫助葡萄糖新陳代謝,能有效預防和治療腳氣病。

11. 世衛組織評選對健康有益的最佳水果:
10種最佳水果的排名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獼猴桃、芒果、杏、柿子與西瓜。但須依個人的體質及所需來選擇。

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我對全身多汗症的臨床治療看法

一般西醫認為多汗症是一種汗液排放異常的疾病,好發於臉部、手部、手掌、腋窩等處,它的形成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多汗是大多數多汗症的原因,它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或失調,以致身體無法正常進行體溫調節所引起;續發性多汗則是因為精神方面的疾病(如容易緊張、興奮或壓力過大)或內分泌失調所致。


中醫對於多汗症在臨床上的治療須依據病人的體質作調整治療,較為費時,而一般西醫認為交感神經手術,是唯一可以根治多汗症的方法,雖然有的手術後成果相當不錯,但也常造成不少的副作用。多汗症在手術治療後,雖然原本多汗的部位,不再汗流不只,甚至根本不再出汗,但是有時候會出現「代償性出汗」,汗的流量並沒減少,只是改從胸部或腳底流竄而已。甚至有些病人還會出現皮膚乾燥、眼皮下垂或氣胸血胸等等後遺症。

依中醫的觀點,全身多汗症的病因主要分為:
一、陽虛自汗
二、陰虛火旺之盜汗
三、心虛氣損所致的盜汗症

一、陽虛自汗:以牡蠣散益氣固表止汗,主治陽氣虛弱之自汗症
1. 牡蠣散:主治陽虛自汗、衛氣不固所引起的自汗或盜汗
牡蠣3g、黃芪3g、麻黃根3g、浮小麥6g
(1)如屬陽虛,可加白朮、附子,以助陽固表。
(2)如屬陰虛,可加乾地黃、白芍,以養陰止汗。
(3)如屬氣虛,可加當歸、白朮,以健脾益氣。
(4)如屬血虛,可加熟地黃、首烏,以滋養陰血。
(5)如屬自汗,重用黃芪,並加白朮補氣加強固表之力。
(6)如屬盜汗,可再加綠豆衣、糯稻根鬚、核桃乾等藥以斂汗
(7)若大汗淋漓不止,存陽虛欲脫現象者,可加參附湯之類,回陽固脫以
止汗。

二、陰虛火旺之盜汗:以當歸六黃湯主治。
1. 當歸六黃湯:
本方用當歸、生地黃、熟地黃、黃柏、黃芩、黃連各等分,黃耆加倍,共研粗末,每次用15克,水煎溫服。

汗者,源於營陰,盜汗,肌表衛陽之不固也。此陰虛不能養陽而衛陽失衡外之職,是以常自盜汗。治當滋陰瀉火,斂汗固表為法。當歸、生地黃、熟地黃,味甘質潤,補血養陰;黃芩、黃連、黃柏,味苦性寒,清熱瀉火,與歸地合用,既苦寒堅陰,又不化燥,更配五黃耆補氣扶正,益衛固表止汗,諸藥合用,共成滋陰清熱,補氣益衛,固表止汗之劑。

本方有滋陰瀉火,固表止汗的作用,適用於氣血虛弱而陰虛火旺的盜汗症。若偏於陰虛者,重用當歸,生地以養血滋陰;重用黃耆以補氣;脾胃虛弱者,可減少三黃加扁豆、山藥以健脾益胃;潮熱咽乾、尺脈旺盛者,此為腎火旺盛,加知母、龜粄以滋陰潜陽;可加麻黃根、浮小麥等以斂陰止汗;必要時也可酌加生脈散以防虛脫。


本方有強大的滋陰瀉火,固表止汗之功,凡屬陰虛火旺,氣虛衛弱所致發熱盜汗者,用之均可獲效。如熱退汗止之後,應根據病情更換扶正之方以善後。


三、心虛氣損所致的盜汗症:
1. 柏子仁丸:
本方用柏子仁60克炒研去油,人參、白朮、牡蠣、麻黃根、半夏、五味子各30克,麥麩15克,共研細末,用棗肉搗合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9克(50丸),用米湯送下,日服3次。
功能:寧心安神,斂汗固衛。
主治:陰虛盜汗

本方所治證候,係心脾兩傷發為盜汗之證。汗為心之液,陰虛導致盜汗,汗愈出則陰愈虛,久而久之,心液耗竭,致成心虛盜汗不止。柏子仁、五味子,甘酸入心,益智安神以斂心氣;麻黃根、牡蠣、麥麩,斂汗固表;人參、白朮、半夏、大棗,補中益氣,健脾合胃,使其中氣強盛,力能腐熟水穀,化生精微,滋養衛氣,使其衛氣強盛,能夠"溫分肉,充皮膚,肥腠理,司開合",皮膚腠理溫潤充實,開合復常,則盜汗自止。

一般而言,牡蠣散為陽虛自汗的方劑,有益氣固表止汗作用主治陽氣虛弱之自汗證。當歸六黃湯及柏子仁丸為治陰虛盜汗的方劑,當歸六黃湯主治陰虛火旺之盜汗證;柏子仁丸是治由心虛氣損所致的盜汗證。以上三個止汗方劑,各有特點,臨床應區別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