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臺灣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重要性:

  目前臺灣肝病的罹患率仍然居高不下,且為世界第一。西醫西藥對於肝病的診治雖然貢獻良多,尤其疫苗的施打及外科的換肝手術,其成果已受世人矚目,但是仍然有很多慢性肝炎、肝硬化初期的病人,未能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所以有很多病人相繼投醫偏方的治療,其療效常為醫學中心的肝病專家所垢病,但很多肝病的中醫專家確實看好不少肝病的病人,但西醫對於肝病的診斷與治療常分得很細,所以中西醫應該合作看那些有效的中藥方確實對於那一種肝病確實有效,所以我一直認為臺灣有必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針對不同的肝病做詳細的研究,結合中西醫之所長,使每一種肝病在最短的時間能得到最好的治療,那將是肝病病人的福音。
我個人初步認為,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其研究主題包括如下:
(1)B型肝炎及C型肝炎防治
(2)肝硬化之抗纖維化防治
(3)肝硬化合併腹水之中西醫合併療法
(4)肝癌之中西醫防治
(5)Lamivudine+中藥對B型肝炎之臨床療效探討
(6)Interferon +Ribavirin+中藥對C型肝炎之-
臨床療效探討
  我一直呼籲臺灣研究肝病的中西醫專家能早日結合針對以上的主題,詳加研究,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可以從中協助,希望這個理想能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