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DRGs實施後對民眾的優缺點

這一篇文章由柯小姐E-MAIL給我有關明年元旦即將實施的健保制度改革,一般民眾應該有心理準備及認識故將其內容摘錄提供給大家參考:
DRGs實施後對民眾的優缺點健保給付將見大改革!健保局正式公告明年元旦起,將實施第一階段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大幅改變現在「花多少、給多少」給付。未來治同一種病,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手段、藥物、住院天數,就只有一種給付價格。醫管處支付標準科長李純馥指出,第一階段實施疾病包括,「腎及尿道」、「女性生殖」、「口耳鼻喉」、「皮膚」、「多重外傷」、「影響健康因素」六大組疾病的182種DRGs,將分四階段進行,預計民國100年將全面實施。
一病一價,割盲腸住院就有差
現在,當民眾生病住院,醫院會依據病患所進行的手術、使用的藥物、住院的天數,向健保局申請費用,只要是合理的使用,健保局就會一一給付,也就是俗稱的「論量計酬」。DRGs支付制度和現行論量計酬制度最大的差別,後者是依據醫院的服務量給予報酬,通常是報多少給付多少;前者則是根據臨床醫學的治療現況,把住院病患的診斷、手術或處置、年齡、性別等,及出院狀況等條件,將病患分為不同的群組,給予定額給付。
例如割盲腸炎的住院病患,健保局給付約3萬5000元,採用傷口較小的腹腔鏡手術,比傳統的開腹手術,可多1500 元左右的給付,形同鼓勵醫院多用小傷口的開刀法。但是DRGs則不管醫院採用哪一種手術,一種病患,通通只有一種價格。
另外,若是病患發生術後感染,原本健保局會再另外支付治療感染費用,但是DRGs實施之後,術後感染是醫院的問題,感染管控有問題,健保局不另支付費用,超出的費用醫院必須自行吸收。
「DRGs會要了病患的命?」醫界譁然
台灣不是第一個實施DRGs的國家,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日本、新加坡都已經實施DRGs,但實施之後,常出現醫院選擇病患,棘手病患常成人球。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DRGs確實是一個可抑制醫療浪費的制度,但是配套措施一定要周全,否則將出現嚴重的弊端。
她說,同樣的疾病只有同一種價錢,複雜病患就容易遭到拒絕。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患的手術風險比較高,手術之後的併發症又多,醫院為了避免手術後,可預期會有高額照顧費用,因此易排擠複雜病患。此外,病患手術完成之後,醫院為了節省住院成本,要求病患提早出院,因此還掛著鼻管、尿管、呼吸管「三管病人」被迫出院,也是其他國家施行DRGs之後,最令人憂心的問題。
而為了得到較高的健保給付,醫院可能會「輕病重治」,例如明明是普通感冒,卻申報為肺炎,如此就可得到較高的給付,形成另一種浪費。自從健保局管制感冒給藥後,醫師申報感冒病人少了,但肺炎病人大增,就是典型的例子。
另外,病患徵詢第二意見的權力,也可能遭到剝奪。滕西華說,病患在原醫院治療,需要第二意見時,可能轉往更大醫院,但是檢查費用,都已經被前端醫院「吃掉」,後端的大型醫院吃剩下的殘羹剩肴,收治「爛攤子型病患」的意願就會大幅降低。可以預見的,有良心的醫學中心經營反會相對困難
◎DRGs制度之優缺點
優點◆不會多住院
◆減少不必要的用藥與檢查
◆門診手術就能解決的問題,門診就能完成
◆減少院內感染的風險
缺點病人遭醫院要求自費的機會增加
◆複雜病患,醫院拒收
◆病還沒治好,就被趕出醫院
重症病患恐淪人球,須有配套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吳德朗表示,DRGs實施後,醫學中心平均少了一成的收入,由於DRGs只給一個「包裹」給付,醫院被迫要把病患在健保局規定的天數內治療好,導致有多重器官疾病的病患要不斷出院、入院診治,才能真正康復。吳德朗進一步指出,醫界並不是反對DRGs,但希望要有更好的配套,國外實施DRGs是在已做好長期照護及出院的短期照護,但這些照護制度在台灣都還沒有準備好,以致台灣病患一定要吃掉大半的住院醫療支出。
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目前的健保的支付主要以論量計酬,導致醫療浪費、藥費及總額不斷的成長,但病患不一定能得到很好的醫療照護,DRGs可以鼓勵醫院給予病患最好的治療,讓病患在合理的天數內康復出院,尤其在各年齡層及診斷疾病的「細分類」上,要做好分項,才能發揮DRGs的效果,避免民眾的住院就醫權益受到損害。
住院天數降,門診手術增
不過,健保局為了避免人球事件發生,包括癌症、精神病患、詴辦計畫、血友病、愛滋病、罕見疾病,以及凡是住院超過30 天的住院個案都不會納入DRGS 支付制度內。此外,健保局也會建立監控指標,像是出院後再回急診比率、重覆入院比例等,來觀察病人是否被迫提早出院。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依造美國在實施DRGS 制度初期的經驗顯示,醫療院所出現了兩大改變,包括平均住院天數減少14.6%,門診手術卻爆增1倍。可以想見的是,台灣醫療院所在營運考量下,未來也有可能出現這兩大改變,而民眾先前所購買的「住院才賠」的商業醫療險,則因住院天數減少,理賠金額也會跟著縮水,權益亦間接受到影響。因此建議,每一個有買醫療險的消費者都應該了解什麼是DRGs,民眾可以把握以下四個重點,重新檢視並加強保障缺口。
一、住院日額
雖然日額型住院醫療險會因DRGs實施後病人住院天數減少,理賠天數也跟著下降,但因目前各大醫院病房費差額仍需自費,且住院病房費不斷提高,因此最基本的日額型住院醫療險還是不能少。
二、實支實付額度
雖然住院天數減少,但是住院期間該做的檢查、治療、手術等費用並不一定會跟著減少,甚至有可能醫院會把無法向健保局申請到的費用,轉嫁到病患身上變自費,所以民眾最好先檢視自己的商業保險中有沒有購買實支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建議:買適當額度即可
所謂適當住院日額額度是指,如果生病住院,你會在哪家醫院治療,那間醫院的單人或雙人病房一天病房費是多少?這就是你所需要投保的最低額度。建議可以採用終身、定期險互相搭配。如果買的住院日額理賠金超過5000 元,可以詢問保險公司是否可以調降到5000元,把多出的保費轉換到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
◎建議:提高額度
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只要有收據就會理賠,所以沒有的民眾最好要加保,或是購買日額或實支實付二擇一給付的醫療險。已經有投保的保戶,還要看理賠額度夠不夠,建議每次住院的實支實付額度上限最好超過10 萬元。主要是因為像人工軟骨、心臟支架等,好一點的人工組織價格都要超過10 萬元,而這些都必須自費。三、門診手術額度
隨著DRGs上路,部分醫院可能會將住院手術改為門診手術,因此保戶最好翻一下保單條款,看看是否有門診手術理賠這一項,通常早期購買的終身醫療險或定期醫療險都沒有門診手術理賠。
四、一次給付型醫療險
由於DRGs是以「住院」為前提的支付制度,所以對於一次給付型的商業醫療險影響較小。而一次給付型醫療險除了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外,主要還包括重大疾病險、癌症險,其中癌症險的檢視重點要看併發症有沒有理賠,因為早期的癌症險對於併發症大多是不理賠的。但是隨著癌症所衍生的併發症愈來愈多,因併發症引起的治療費用愈來愈高,因此這項保單條款成為民眾購買醫療險要特別留意的投保細節。
◎以上內容摘錄自雜誌Money+ 2010
◎建議:增加手術醫療險附約部分保險公司有販售以手術為主約的定期或終身醫療險,也有保險公司提供手術醫療險附約,這些保險都包含門診手術理賠,保險公司會依照手術的項目給予定額給付。以保費來說,附約最經濟實惠,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增購手術醫療險附約,還要看當初所購買的主約是否可以附加手術險。
建議:視預算加保由於重大疾病險保費並不便宜,因此建議在購買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後,還有能力的保戶先加保癌症險,其次是重大疾病險。而以一個家庭來說,身為家庭經濟主要支柱的父親或母親,要優先替自己加保這種一次給付型醫療險,有能力時再幫小孩加保。
總體來說,在DRGs上路後,不一定要住院才會理賠的「一次給付型」醫療險,對民眾來說保障會較為全面,但要提醒的是,重大疾病險、防癌險各保險公司的保障項目及規定不盡相同,像原位癌在重大疾病險中是不給付項目,或者腦中風必須達某種程度才符合理賠規定等。此外,投保這類一次給付型醫療險必須特別注意理賠條件及保障期間;目前市面上一次給付型的定期險,保費較終身險便宜,但隨著年齡增長,保費也會愈來愈高,而且可能發生無法續保的情況,建議民眾在規畫時務必詳加了解理賠的項目及規定,才能滿足自身需求。

老年人吃什麼可以延緩癡呆?

老年人吃什麼可以延緩癡呆?


1.核桃    7.白芝麻      13.枸杞子


2.桑椹     8.菟絲子     14.蘑菇


3.橘絡     9.山藥         15.黑木耳


4.槐未      10.蓮子      16.黃花菜


5.製首烏    11.芡實     17.大棗等


6.黑芝麻     12.龍眼


如何預防老人痴呆症的其他方法,順便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使用抗氧化物

每天服用維他命A、C與E,這些抗氧化物可以防止細胞的損害,可以減緩老人疾病。有的研究認為,抗氧化物可以防治痴呆。

二、使用魚油補充品

有專家認為,老化的大腦有發炎的跡象,而魚油具有抗炎的藥性。所以建議常吃魚油補充品可以防治痴呆。

三、食用咖哩可以增加記性

根據一些專家的研究,每週食用一次咖哩的人其記性會較好。

咖哩還有哪些好處:

1.促進食慾:咖哩中含有辣味香辛料,「辣」會胃液分泌,促進唾液產生,進而加速腸胃蠕動,引起人類的食慾。


2.促成發汗:辣味香辛料會促進血液循環,達到發汗目的,所以在亞熱帶的人們,特別喜歡吃辛辣的料理,原因就在此。


3.排毒效果:根據報導,大部分的香辛料與胃液中的強酸結合後,會產生消毒殺菌的效果,因此有「體內排毒」的作用。


4.具殺除癌細胞作用:咖哩內所含的「薑黃素」,具有殺除癌細胞的功能!科學的實驗研究已經證實,咖哩的確具有協助傷口復合甚至預防老年癡 呆症的作用,而在印度的傳統中,也認為吃咖哩可以消炎,及具抗老效益。


四、從事大腦的交叉訓練

有專家認為,我們的大腦可以藉由運動來強化,同時也可以防止身體老化。且有證據顯示,運動至少可以延後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台灣洗腎人口多的原因

台灣洗腎人口多的原因(衛生署國健局)
民眾關心議題---台灣洗腎人口多的原因:
(一)隨老年人口以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這些問題所引發的腎臟病也增加。
(二)國人不當用藥習慣,對洗腎之影響有兩個面向,一是有些藥物本身具有腎毒性,直接造成腎臟傷害;二是慢性病人可能因服用了宣稱可治療其疾病之藥品、來源不明的藥草或製劑,而未依正規管道妥善醫治,導致病情控制不佳,加速了糖尿病、高血壓所引發之腎病變。
(三)全民健保實施:我國保險制度完善,全額給付透析醫療,病患不需部分負擔,降低民眾接受透析醫療的門檻,故健保實施後,透析發生率與盛行率顯著增加。
(四)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病人存活率提高及老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近年來逐年下降,因此,前述慢性疾病長期存活病患增加,隨存活時間及罹病時間延長,併發腎病變的人數增加,而相對增加透析人口。
(五)透析醫療品質佳:國際比較資料顯示台灣透析存活率不比國際差,甚至於比其他國家好,此相當於透析病患可以活得更久,故使得末期腎臟病之盛行率高於其他國家。
(六)腎臟移植率低:因國情與法令不同,由國際比較資料顯示台灣腎臟移植率低,且相較於美國,美國腎臟移植率為台灣之6倍,如此,我國洗腎病患脫離率低,造成洗腎盛行率高。
台灣地區,依據美國腎病醫學會2008年之統計早已是慢性腎病盛行率、發生率、與洗腎率皆排名世界第一之特殊地區。衛生署最近公佈之門診費用的耗用度,亦以洗腎相關之診療高居全國第一名,我國慢性腎臟病在發生率、盛行率、與洗腎率已有「三冠王與新國病」之辱名。所以我認為我們要結合中西醫藥的產、官、學、研等相關專家共同研究,希望在慢性腎臟病的防治上能有突破性的發展,同時希望政府的相關單位能正視這個重要課題,針對開發慢性腎臟病惡化早期偵測之生物標記及護腎產品以延緩慢性腎臟病的惡化〈BUN〈Blood urine nitrogen〉:20~60mg/dl〉。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很好的短信值得大家認知與學習

很好的短信值得大家認知與學習
這篇文章是柯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很值得我們生活上的體認與學習,故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錢多錢少,够吃就好。
人醜人美,顺眼就好。 人老人少,健康就好。
家窮家富,和氣就好。
老公晚歸,回來就好。 老婆唠叨,顧家就好。
孩子從小,就要教好。博士也好,賣菜也好。 長大以後,乖乖就好。
房屋大小,能住就好。名不名牌,能穿就好。兩輪四輪,能駕就好。
老板不好,能忍就好。一切烦惱,能解就好。堅持執着,放下最好。
人的一生,平安就好。不是有錢,一定會好。心好行好,命能改好。
誰是誰非,天知就好。修福修慧,來世更好。天地萬物,隨缘就好。
很多事情,看開就好。人人都好,日日都好。你好我好,世界更好。
總而言之,知足最好。説這麼多,明白就好。 這條短信,真的很好。
不發给你,是我不好。祝大家幸福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