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如何改善酸性體質......酸梅

熬夜又多吃肉易造成酸性體質,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相對增高;民眾應少攝食肉等酸性食物,並避免通宵熬夜。希望忙碌的企業界人士,能將中醫食療方法融入平常養生裡,才能以最佳體能馳騁商場。

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他表示,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上下樓梯容易喘,體態是肥胖、下腹突出。

常見的酸性食品包括蛋黃、精緻的西點、乳酪、烏魚子、柴魚、肉類、花生、啤酒。發育中的少年多吃肉等酸性食物較沒關係,但上了年紀的老人則要少吃,但要多吃小魚干及蔬菜等鹼性食物,以平衡體質。

餐飲業及企業常於午后安排午茶時間,但喝茶及咖啡時間最好是上午九時至十一時,這個時候最不傷身,提神效果也最好。常被蚊子咬的人好像也是屬於酸性體質較多。常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即除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前二者屬殺菌的效果,第三者是指能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一般健康人的血液,經常保持在中性至弱鹼性,此乃可直接由食物攝取來調整。

實際上如砂糖、牛肉、白米、酒等酸性食品比較好吃,故一般人常有多吃的情形,若欲以牛乳、海藻類、蔬菜類、酸梅等鹼性食品來中和時,一般需要食用大量的鹼性食品,才能達到中和調整的作用。


.

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的藍海策略

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的藍海策略

摘要

歷史學家預言:「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如果是真的?!那二十一世紀中國醫藥學要如何努力才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導醫學?這裡所講的中國醫學,應包括中醫、西醫,中藥、西藥等醫學的綜合體。若要將此理想實現,首先要讓海峽兩岸的中西醫藥的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代表在未來發展的策略首先達成共識才有希望達此目標。

我們首先要成立中藥研發管制中心,將中藥品質管制好,朝「安全、有效、均一性、再現性」的目標努力。建立國際認可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以篩選出具有優越性的中草藥的方藥加以研發推廣。透過中西醫結合的臨床療效評估,針對同一疾病去探討中醫、西醫或中西醫結合,何者的療效最好、療程較短、副作用較少,病人接受意願較高,花費醫療費用較少?所以二十一世紀的主導醫學就是針對同一疾病探討出一個方法,無論是中醫、西醫或中西醫結合,其療效較好、療程較短、副作用較少,病人接受意願較高,所花費的醫療費用較省的方法,這是我們要共同追求的目標,也只有如此,中國醫學才有可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導醫學。

兩岸共同發展中醫藥的藍海策略主要為:

一、加強中草藥品質管制。
二、創新研發中藥劑型。
三、積極推動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
四、加速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腳步。

壹.前言

目前西方醫學之研發,已面臨很大瓶頸而難再突破。因而各國科學家乃提倡回歸自然並轉向傳統醫學領域鑽研,期能從中發掘寶藏,以突破瓶頸。惟中醫學為傳統經驗醫學,欲將其發揚光大,必需針對過去在基礎與臨床上數據化不足等問題上,加以補強、突破,才能達到現代化與國際化的目標。

貳.中醫藥發展之藍海策略

未來中醫藥若要現代化與國際化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導醫學,則必需全力推動中醫藥發展的藍海策略。何謂中醫藥的藍海策略?

一、加強中草藥品質管制

中草藥主要是來自天然的動、植、礦物,其產地、栽種、採收時間及貯存等等是否適宜,均會影響藥材的品質。目前存在的問題如中藥材飲片的真偽鑑定、中藥材之包裝或過程易導致變質、不當添加物、藥材品種混雜、產地不定……,再加上中藥成分複雜,常因基原、產地、生長年數、栽培方法、炮製方法等之不同而有所差異,導致藥材的變異性大,規格難以規範,常使品管難以明確管控,使得批次與批次間產品的差異過大。現因中藥品質的一致性較難掌握,造成中藥臨床療效有時無法穩定再現,因此為求能有效掌握藥材品質,應從藥材源頭進行管制。應加速中草藥綠色基地的發展,並採用GAP的方法,大量栽種道地的中草藥使中草藥的品質能趨於一致性。

除上述措施外,另在藥廠於中藥材入庫之前,除先靠有經驗老師傅的五官鑑別之外,另還必需加上現代分析技術與儀器的輔助,如以組織切片、化學或DNA指紋圖譜來確認藥材基原,或以TLC、HPLC檢測藥材成分或農藥殘留等,俾使進廠藥材完全符合藥廠規格,使其所製造出的製劑品質能更為穩定、安全且能朝符合美國FDA對植物性藥品 CMC(Chemistry,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s)要求的標準努力。

從藥材的基原鑑定、炮製過程、包裝規格、指標成分與活性成分的確立及檢驗規格的制定等,經由有系統的規劃管理,逐步建立中藥材包裝品質規格、炮製規範、生菌數、農藥殘留量及重金屬含量等限量基準,增訂中藥原料的查驗登記制度、核發中藥原料藥許可證,全面提昇中藥品質,使其製劑品質能夠達到安全有效、均一性及再現性的目標,為中藥臨床療效評估奠定穩固基礎,並使民眾對於服用中藥更具信心。

二、創新研發中藥劑型

中藥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服用劑量過大。通常西藥的服用量每日三次,每次1~2錠,每錠約300~500毫克;而中藥每次服用量2~3公克,甚至更大,是西藥劑量的4~10倍。相較之下,顯然劑量太大,造成消費者的接受意願降低。應鼓勵中草藥業者加以研發、改善製程。從傳統的丸、散、膏、丹劑型創新研發出濃縮倍數較高、服用劑量較小而且較為方便有效的劑型,如此才能增加國際競爭力。

三、積極推動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

中醫藥為一臨床經驗累積而成的經驗醫學,但一直未經過符合美國FDA要求的嚴謹臨床試驗,證明其有效性,故其療效一直為西方醫學所質疑。因此,中草藥執行臨床療效評估,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目前海峽兩岸的醫療服務,主要有中醫、西醫、中西醫結合三種不同的方式。這三種不同的醫療方法,各有其所長,希望能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針對同一疾病能進行各種醫療方法的比較,以找出何種治療方式的療程較短、療效較好、副作用較少、病人接受意願較高、所花費的醫療費用較省的治療方法。希望能在花費最少醫療資源,讓病人的健康能得到最好的照顧,所以優先考慮選擇疾病原則如下:

1. 西醫目前療效較差,而中醫療效較好的疾病。
2. 西醫療效雖好,但產生副作用較多的疾病。
3. 西醫療效很好,但醫療費用較昂貴的疾病。

從上述原則,選出適合研究的重點疾病,包括:

1. 中國人常見疾病—如肝炎、肝硬化等。
2. 世界潮流所重視疾病:

(1) 西元2020年全球疾病保險負擔較多的前四位,包括:缺血性心臟病(IHD)、憂鬱症、腦血管疾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2) 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及老年性痴呆等。
3. 過敏性疾病: 如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
4. 癌症(輔助)療法:

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及延長壽命為治療目標將來若能藉中西醫的結合,集中1~2個主題,透過臨床療效評估,以尋找療效較佳、副作用較少、安全性較高、價格較便宜之方藥,使中藥製劑能獲得國際的認同。

四、加速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腳步

(一)保健產品的開發

中草藥產品的開發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外,且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在僅能利用的有限資源下,我們需集中力量,研發幾種較有特色的保健食品進軍國際市場。拓展具有中醫藥特色的產品,如:
1. 含中藥成分的化妝品。
2. 藥貼布。
3. 藥酒。
4. 中醫醫療器材。

以找出絕對優勢的產品進軍國際市場拓展商機。

(二)中草藥相關法規的修訂

為促進中草藥國際化,海峽兩岸相關法規應加速明確訂定,如中草藥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措施。西藥為純化學物,有明確的結構式,只要能找出與已知物質不同,且具有新穎性即可申請專利。但中草藥與西藥有別,中草藥大多已收載在典籍中,且其成分複雜,同一處方,在於不同製程中所含化學物不同,如不儘早訂定中草藥新藥的智慧財產權,研發者的權利未受到保障,會使業界裹足不前,將有礙中藥新藥的研發。

(三)中草藥資訊蒐集

海峽兩岸應責成一專職單位,盡速成立中草藥專業網站,包括藥品監視通報系統;以了解每種中藥的副作用、毒性。因現今社會是知識經濟時代,資訊收集的快慢、完整與否,攸關其研發產品是否具有新穎性、國際競爭性,如能拔得頭籌則其獲利將無可限量。中草藥資訊蒐集尚包括上、中、下游研究成果及其價值分析、廠商簡介、分析世界各國中草藥銷售排行榜、目前重要投資分析及各國最新中草藥查驗登記相關法規、專利地圖等等,能有效及正確地提供給海峽兩岸中草藥界參考,方能掌握先機與商機。

(四)風險評估與策略聯盟

1.風險評估:

國外生技產業已為業界帶來巨大利潤,造成大家一心嚮往,紛紛投入生技產業的研發,但海峽兩岸生技產業尚值萌芽階段,業者應自行評估投資之可行性,此為產業成敗之重要關鍵。或許官方應主動委託相關單位蒐集全世界有關中草藥開發的相關食品、保健食品及藥品的申請相關法規,及在那一個地區或國家的申請行銷對我們最有利,建立海峽兩岸中草藥產業國際化的法規策略平台,供業界參考以降低風險。

2.策略聯盟:

(1)國際合作:

如能與國外如德國Schwabe或知名大學、研究機構合作研發,改良濃縮技術提高療效等,方能提高消費者服用中草藥的意願,並增加國際競爭力。

(2)行銷聯盟:

業者對已取得智慧財產權的標的物,進行組合包裝、加值並建立流通機制,以增高其附加價值。又廠商較缺乏國際行銷之經驗與管道,因而往往無法將產品國際化,所以必須與國際知名廠商策略連盟,以加速未來中草藥進軍國際市場拓展商機。

五.結論

未來中醫藥的發展,主要針對中醫藥現存亟待解決的諸多問題,並因應世界潮流加速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腳步,建立海峽兩岸共同願景,凝聚力量發揮團隊合作,為中醫藥的永續發展努力不懈,同時針對中醫藥發展最有利的藍海策略,加速研發、共同合作推動,使中醫現代化、國際化的理想與目標能早日落實。

體質與養生

§ 1. 熱性與寒性體質

每個人的體質皆有所不同,一般分為熱性與寒性體質,體質不偏寒不偏熱,是屬於正常體質。

§ 2. 如何判斷自身體質為何?

1.熱性體質的特徵:刷牙容易出血、有虛浮的現象、臉上容易長痘痘、背上長瘡、常易流鼻血、便秘、怕熱及不喜歡吃熱性食物的人,皆屬於熱性體質。
2.寒性體質的特徵:喜歡吃熱性食物、不喜歡吃寒性食物、怕冷、食用冰冷的食物容易肚子痛或是拉肚子。

§ 3. 何謂酸性體質?

一般而言,痛風、高血壓、癌症或高血脂的病人,大部分屬於酸性體質,正常人的血液一般呈現弱鹼性,PH7.35-7.45之間,由於體外環境的污染,或許是不正常的生活或飲食習慣,慢慢產生酸性體質。酸性體質的特徵:皮膚較無光澤、臉上易長皺紋、常患香港腳,或是稍做一下運動,就感到疲勞,上下樓梯,常常氣喘如牛、肥胖、下腹部突出、腳步很重,有以上特徵者則多偏向酸性體質。這類體質的人約佔70-80%。

§ 4. 造成酸性體質的原因為何?

酸性體質造成的主要原因歸為下列五大類,
一、 食用過多酸性食物
二、 生活步調失常
三、情緒過於緊張
四、肉體的緊張
五、運動量不足:除了飲食調整以外,生活步調對體質變化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熬夜,尤其晚餐不要吃太好或過量,另外情緒過度緊張的人,在動物實驗發現,高度的緊張及壓力就容易得到酸性體質,較易產生癌症,一百年前得癌症的比例是1:27,現今已高達1:4,可能跟情緒過於緊張有關係。
另外肉體的緊張也會對體質有不良的影響,熬夜或是上夜班的人,大多較會產生酸性體質,建議晚上11點以前上床睡覺,一般晚上11點到3點,十二經絡的兩個經絡,膽經與肝經,這二個時辰沒有睡到的人,身體較容易成為酸性體質。

§ 5. 何謂酸性食物?

強酸性食物,如蛋黃、乳酪、蛋糕等,越精緻的食品,其酸性越高,另外,烏魚子、柿子等強酸性的食物,醫師呼籲要盡量少吃,而啤酒屬弱酸性,有痛風的患者,則要注意飲用量,避免痛風發作。

§ 6. 何謂鹼性食物?要如何吃才能調整成弱鹹性體質?

改變體質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現在有許多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甚至是癌症的病人,除了接受一般的治療以外,還要調整飲食,對疾病會有良好的改善。根據中國茶道裡的養生之道,喝茶的時間最好在早上9點-11點,因茶葉含咖啡因,這個時段喝的話,副作用最少,功效最好。
下午以後,可以喝鹹性飲料,例如蕃茄汁、紅蘿蔔汁、檸檬汁、葡萄汁還有橘子,一般會建議癌症病人多喝葡萄汁、蘋果汁,這些對人體有很大的幫助。強鹼食物,如葡萄、海帶、茶葉等。中鹹性的食物,例如蘿蔔、香蕉、蕃茄、南瓜等等。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鹹性食物,在飲食方面酸鹼食用的比例約1:3左右。酸性體質的人,慢慢的調整飲食及生活步調,讓酸性體質不會那麼嚴重,慢慢的調為弱鹹性,有些病或許就可以慢慢好轉。如果能這樣做,對身體是很有幫助的。

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多吃素食的好處

多吃素食的好處
1.吃肉多了,不吃粗糧、纖維素少吃得癌症的增加率與肉食者的增加率曲線相似。

2.食療防癌的秘訣,多鉀少鹽。食鹽和味精(一種鈉鹽)都含有很多的鈉,而蔬菜與豆類則含有大量的鉀,所以多吃蔬果豆類少吃鹽和味精是防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的重要方法。

3.生食蔬菜和一些穀物已被證實好處大過於熟食,因天然養份更完好,但要注意衛生及農藥殘留情形。

4.吃素可以讓人心情平靜,要想遠離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宜多時素食,且素食者,頭腦較靈活

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酸性體質是慢性疾病的主因

熬夜又多吃肉易造成酸性體質,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相對增高;民眾應少攝食肉等酸性食物,並避免通宵熬夜。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上下樓梯容易喘,體態是肥胖、下腹突出。常見的酸性食品包括蛋黃、精緻的西點、乳酪、烏魚子、柴魚、肉類、花生、啤酒。

根據統計國內70%的人具有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有一個很大的特徵,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很高,因為體質變酸,酵素作用會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影響。酸性體質的朋友,一味地吃大魚大肉,只會讓身體越來越糟,要找出問題的根源,去改變你的體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熬夜會使體質變酸》
 
晚上1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11:00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才可把傷害降低至最少。

《常吃宵夜的人,體質容易變酸性體質》

晚上8:00再吃晚餐就算 ''宵夜'' 了! 你是不是也常忙到 8:00 才吃飯呢?時常交際應酬的生意人,易患糖尿病、高血壓。凡是晚上8:00再進食 就稱做宵夜。吃宵夜隔天較易疲倦,爬不起床,肝也會受損,因為睡覺時,人體各器官活動力低,處於休息狀態,因此食物留在腸子裡會變酸、發酵、產生毒素傷害身體。

《早起的人身體好》

人體在凌晨4:30,體溫達到最低點,血液循環最慢,因此古時候練功的人在4:30以前就起床。如果睡太晚,血液循環變慢,氧氣也跟著減少,變成缺氧性燃燒,會使體質較易變成酸性體質。

《早餐要豐富,一天自然有活力》

現代人的早餐普遍是匆忙解決。所以從現在起要更重視早餐,學習如何吃早餐。早餐一定要吃有豐富營養成份及膳食纖維的鹼性食物,才足夠一天的活力能量。

《精緻食物加速胃腸老化》

少運動且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最容易犯這種錯誤,因為吃的少,刻意選擇很精緻的食物而少吃粗糙的食物,這種人的腸子老化的特別快,肝功能差,大便是黑色的而且會常便秘。因為精緻食物缺乏纖維素,會導致腸子功能變差,甚至萎縮,使你體質變成酸性,慢性病也就開始逐漸形成。

《多吃鹼性食物》

何謂酸性食物?鹼性食物?

一般人都知道少吃酸性食物,多吃鹼性食物對健康有益。食物的酸鹼性並非由味覺品嚐決定,例如水果中的檸檬、楊桃吃起來是酸溜溜的,然而它卻是鹼性食物:又如米飯,麵類並無顯著的味覺反應,可是為酸性食物。所以味覺的反應與食物本質上的酸、鹼性,屬於兩回事。

一般而言酸性食物就是含有磷、硫、氯元素較多的食物,當食物進入體內後,經過新陳代謝會形成磷酸或硫酸等酸;相反地,鹼性食物是含鉀、鈣、鈉等元素較多的食物,體內會形成鹼性物質。動物性食物均於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則多屬鹼性食物。經常攝取鹼性食物,可保持良好血質,進而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如果偏愛食肉、蛋、酒、糖等酸性食物,而不補充鹼性食物加以調節,則經過一段時日後,就容變成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為百病之源,常會有疲勞、精神不振、四肢無力、思維遲純、胃酸過多、齲齒等情形。唯有保持弱鹼性體液,才能使身體健康,生命如花來的感覺。
1.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如魚、肉、貝類含有豐富蛋白質,蛋白質中磷、硫濃度高故。
2.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換言之,低熱量的植物性食物幾乎都是鹼性食品。
3.何以醋及酸味果汁,舌頭嘗之,感到酸味,試紙測定也呈酸性,何以到了體內反不會呈現酸性呢?食用醋及酸味的水果含有機酸,如醋酸、蘋果酸、檸檬酸等,入了體內吸收後,胰液、膽汁、腸液就以碳酸鈉中和,再被吸收入肝中,很快燃燒成二氧化碳,對人體幾無影響。故味道雖酸,卻不列入酸性食物。

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放血保命療法

放血保命療法

坊間到處流傳「中風急救法」,事實上那只是「放血療法」的效用之一而已,其他還可以退熱、止痛、解毒,甚至減肥.......,用途廣泛

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