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酸性體質是慢性疾病的主因

熬夜又多吃肉易造成酸性體質,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相對增高;民眾應少攝食肉等酸性食物,並避免通宵熬夜。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上下樓梯容易喘,體態是肥胖、下腹突出。常見的酸性食品包括蛋黃、精緻的西點、乳酪、烏魚子、柴魚、肉類、花生、啤酒。

根據統計國內70%的人具有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有一個很大的特徵,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很高,因為體質變酸,酵素作用會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影響。酸性體質的朋友,一味地吃大魚大肉,只會讓身體越來越糟,要找出問題的根源,去改變你的體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熬夜會使體質變酸》
 
晚上1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11:00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才可把傷害降低至最少。

《常吃宵夜的人,體質容易變酸性體質》

晚上8:00再吃晚餐就算 ''宵夜'' 了! 你是不是也常忙到 8:00 才吃飯呢?時常交際應酬的生意人,易患糖尿病、高血壓。凡是晚上8:00再進食 就稱做宵夜。吃宵夜隔天較易疲倦,爬不起床,肝也會受損,因為睡覺時,人體各器官活動力低,處於休息狀態,因此食物留在腸子裡會變酸、發酵、產生毒素傷害身體。

《早起的人身體好》

人體在凌晨4:30,體溫達到最低點,血液循環最慢,因此古時候練功的人在4:30以前就起床。如果睡太晚,血液循環變慢,氧氣也跟著減少,變成缺氧性燃燒,會使體質較易變成酸性體質。

《早餐要豐富,一天自然有活力》

現代人的早餐普遍是匆忙解決。所以從現在起要更重視早餐,學習如何吃早餐。早餐一定要吃有豐富營養成份及膳食纖維的鹼性食物,才足夠一天的活力能量。

《精緻食物加速胃腸老化》

少運動且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最容易犯這種錯誤,因為吃的少,刻意選擇很精緻的食物而少吃粗糙的食物,這種人的腸子老化的特別快,肝功能差,大便是黑色的而且會常便秘。因為精緻食物缺乏纖維素,會導致腸子功能變差,甚至萎縮,使你體質變成酸性,慢性病也就開始逐漸形成。

《多吃鹼性食物》

何謂酸性食物?鹼性食物?

一般人都知道少吃酸性食物,多吃鹼性食物對健康有益。食物的酸鹼性並非由味覺品嚐決定,例如水果中的檸檬、楊桃吃起來是酸溜溜的,然而它卻是鹼性食物:又如米飯,麵類並無顯著的味覺反應,可是為酸性食物。所以味覺的反應與食物本質上的酸、鹼性,屬於兩回事。

一般而言酸性食物就是含有磷、硫、氯元素較多的食物,當食物進入體內後,經過新陳代謝會形成磷酸或硫酸等酸;相反地,鹼性食物是含鉀、鈣、鈉等元素較多的食物,體內會形成鹼性物質。動物性食物均於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則多屬鹼性食物。經常攝取鹼性食物,可保持良好血質,進而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如果偏愛食肉、蛋、酒、糖等酸性食物,而不補充鹼性食物加以調節,則經過一段時日後,就容變成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為百病之源,常會有疲勞、精神不振、四肢無力、思維遲純、胃酸過多、齲齒等情形。唯有保持弱鹼性體液,才能使身體健康,生命如花來的感覺。
1.大部份動物性食物屬酸性食物。如魚、肉、貝類含有豐富蛋白質,蛋白質中磷、硫濃度高故。
2.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菜類、水果類、海藻類。換言之,低熱量的植物性食物幾乎都是鹼性食品。
3.何以醋及酸味果汁,舌頭嘗之,感到酸味,試紙測定也呈酸性,何以到了體內反不會呈現酸性呢?食用醋及酸味的水果含有機酸,如醋酸、蘋果酸、檸檬酸等,入了體內吸收後,胰液、膽汁、腸液就以碳酸鈉中和,再被吸收入肝中,很快燃燒成二氧化碳,對人體幾無影響。故味道雖酸,卻不列入酸性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