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膝關節的防治方法

膝關節的防治方法

目前有很多膝關節疼痛的病人前來求診,而且常向我問起很多的相關問題
今本人將膝關節的相關資料摘錄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走路曬太陽遠離退化性關節
根據統計,全台灣年逾50歲的中老年人,每2人就有1人罹患不等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一走路就痛,不少人因而整天待在家裡,一動也不敢動,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最後真的走不了。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有專家指出,每個人都會老化,關節也是一樣,使用到某種程度後,就會因磨耗而退化。一旦出現這種又名骨關節炎的退化性關節炎時,患者必須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讓症狀急遽惡化下去。專家認為:正常人骨頭與骨頭接觸的地方,就是關節軟骨,正常的軟骨組織光亮平滑,但隨著年紀增長,軟骨過度磨耗,軟骨碎片掉入關節腔內並在關節腔內刺激關節囊,製造過多的關節液,引發紅腫熱痛,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從光片看來,正常的關節軟骨面平滑光亮,一旦關節磨損,就會出現凹陷。
有些病情嚴重者,軟骨磨損的附近甚至會有骨刺增生情形。不管怎樣,關節炎通常以四大症狀表現,一是疼痛;二是關節變形、腫脹;三是晨起感覺僵硬,下床運動後,症狀稍稍緩解;四是關節活動時會有聲音。就疼痛這項而言,如果是O型腿的人,身體重量大都落在關節內側,這個部位較易出現磨損及疼痛。相反的,X型腿的關節疼痛幾乎都出現在外側,且腳愈歪,變形愈厲害,也就愈痛,少有例外。
運動能增強軟骨海棉作用,軟骨就像一塊吸滿水分的海棉,當我們走路時,腳往下踩那一刻,身體重量往下壓,軟骨裡面的關節滑液就會被擠出;腳往上提,來自身體的重量消失,關節滑液又回吸到軟骨裡面,形成一個動態平衡。就在關節滑液進進出出之際,營養成分才能進入軟骨組織裡面,維持軟骨的健康。問題是,大多數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來怕痛,二來也擔心運動會增加關節的磨損,不敢走動,整天就坐著不動,軟骨缺乏關節滑液帶來營養成分的滋潤,時間一久當然出現更大的問題。

二、 中醫對於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防治
(一)、針灸治療:
主要的針灸穴道:
內外膝眼、陰陽陵泉、委中等穴 ,只要膝關節沒有變形針灸後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二)、中藥方劑的防治
1.簡單的膝關節的保健方法:
每天服用健步丸,對於膝關節的退化性預防,具有相當的效果。一天早晚各服用3錢。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如何針對人生起落的處理

如何針對人生起落的處理
1.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
離… 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隨時調整自己,進退有據!
2.當我們拿花送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抓起泥巴想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的也是我們自己的手。 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因此,心存好意,腳走好路,身行好事。
3.光明使我們看見許多東西,也使我們看不見許多東西。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閃亮的星辰。因此,即使是曾經一度使我們難以承受的痛苦磨難,也可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定,思想人格更成熟。因此,當困難與挫折到來,應平靜地面對、樂觀地處理。
4.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摩擦。有些話語稱起來不重,但稍一不慎,便會重重地 壓到別人心上;同時,也要告誡自己,不要輕易被別人的話紮傷。
5.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擴展它的寬度
你不能改變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時時展現笑容。
你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掌握自己。
你不能全然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
你不能要求事事順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盡心。
6.在生活中,一定要讓自己豁達些,因為豁達的自己才不至於鑽入牛角尖,也才 能樂觀進取。還要開朗些,因為開朗的自己才有可能把快樂帶給別人,讓生活 中的氣氛顯得更加愉悅。
7.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 ; 捨棄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種更寬闊的擁有。
8.美好的生活應該是時時擁有一顆輕鬆自在的心,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變化, 自己都能有一片清靜的天地。清靜不在熱鬧繁雜中,更不在一顆所求太多的 心中,放下掛礙、開闊心胸,心裏自然清靜無憂。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對宿便問題的認識與防治

對宿便問題的認識與防治
一、現代人的消化速度超級慢!

食物經過消化道到排泄大約需要8~12小時,但discovery頻道曾報導,與以前相比,現代人的消化速度只剩十分之一,過去人類8~12小時就能消化掉的食物,在現代人缺乏纖維素及少吃蔬果的狀況下,竟然需要80~120個鐘頭。
你在馬桶上排泄出來的東西,竟然是3天前吃的東西,可見體內的廢物會存在相當久的時間,宿便積貯良久之下,會產生許多毒素,對人體產生危害。
二、每天排便也不夠
不要以為你每天蹲馬桶,體內就沒有宿便了!這是錯誤的想法,根據醫學報導,不論胖瘦,每個人體內都有宿便,無聲無息囤積在你的大腸小腸裡。正常人體內有3~6㎏的宿便,肥胖、便秘者體內則有7~11㎏的宿便。
三、宿便產生的三大問題:
1.宿便會阻礙營養吸收,也壓迫小腸絨毛的活力及彈性。如果宿便讓腸道不美麗, 即使吃了有益健康、有營養價值的食物,養份還是無法真正吸收,不常排便或有便秘的成員,身體甚至吸收不到健康食品中五分之一的營養素。如此一來,每月消費的健康補品就發揮不了最大的效果了。
2.宿便脹氣發酵後,會經由血液致病。小腸內的宿便,一旦發酵、脹氣後,所產生的化學毒素會污染血液,進而逐漸循環全身,終致造成酸毒症(acidosis),同時會加重肝、腎、皮膚三大排毒器官的負擔。常疲勞、腳底痛、感覺睡不飽的成員, 或許就是宿便造成的
3.宿便會不知不覺讓身材變形。即使你體內有滿滿的宿便,你可能也不曾察覺。它會撐大你的小腹,並壓迫內臟,改變腹部及脊椎形狀,更是產生肥胖的重要因素相信大家常看到四五十多歲的男性朋友小腹撐起,怎麼減也減不下來吧,這類的人,小腸中至少藏有十公斤左右的宿便
四、一般便秘之起因
便秘的常見病因有:
1. 飲食原因:食物中纖維攝取量不足
2. 代謝異常
3. 口服藥物所造成:如
(1)接受鴉片類藥物的治療
(2)三環抗憂鬱劑的藥物TCA(tricyclic antidepressant)
(3)抗膽鹼性藥物(anti-cholinergic agent)
(4)口服鐵劑、鋁制酸劑、
(5)刺激性緩瀉劑
(6)服用5-HT3(5-hydroxytryptamine) antagonist
4. 神經性病變:如糖尿病神經病變所造成
5. 心理因素:壓力與情緒,上班族工作太忙碌,以致沒有時間上廁所大便而造成便秘
6.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五、如何因應宿便的問題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普遍都有排便量不足的狀況,甚至有便秘的問題。一般的上班族婦女,一天的排便量可能只有100公克,排便量與每天吃進去的食物,實在不成正比。纖維素是清洗腸道的最佳營養素,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人體有70%的免疫系統都在腸道中抵禦細茵或病毒的攻擊,只要腸道顧好,人體可以避免掉70%患病的機率。自己與家人每天最好也一起執行以下的建議,幫身體排毒兼減肥
1.每天步行10000步,一天就是散步走一小時路就對了。
2.早上一起床,請喝500cc的溫開水,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開水。
3.每天一定要吃五到九種蔬果,不同顏色最好。特別是含纖維素多的新鮮蔬菜,如芹菜、韭菜、洋蔥、黃豆、蘿蔔、香蕉等來刺激腸道蠕動。
4.一週一次的一公斤排毒餐週末1公斤宿便排毒餐的原理,是利用大量的纖維質清洗腸道。不需要節食,只是把週五與週六晚上的晚餐,用排毒餐取代,即可達到痛快掃除宿便的目標
(1)週五晚上:250克優酪乳+500克地瓜(蒸熟連皮吃)+蘋果2個
(2)週六晚上:250克優酪乳+500克地瓜(蒸熟連皮吃)
(3)周日早上:請痛快嗯嗯,徹底清除宿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