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吃芋頭有何好處?

專家建議秋冬宜多吃芋頭
芋頭營養豐富,含有較多的澱粉、多種維生素等。另外,芋頭也含豐富的氟,有抑制細胞異常增生和潔齒防齲、護齒的作用。《滇南本草》說,芋頭用於食療,可治中氣不足,久服能補肝胃,添精益髓,豐潤肌膚。芋頭的莖葉也有解毒療瘡之功用。此外,芋頭中也有一種天然的多糖類高分子植物膠體,有很好的止瀉作用,並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是老少皆宜的食物
中醫認為芋頭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等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等。根據營養分析,芋頭含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鉀、鈣、鋅等,其中以膳食纖維和鉀含量最多。芋頭所含的膳食纖維非常高,約為米飯的四倍,與許多蔬菜的纖維含量相當,可謂是澱粉類的蔬菜。芋頭不僅能預防便秘,還有五種功用:
1.吸附膽酸,加速膽固醇代謝。
2.促進腸胃蠕動,減低腸黏膜接觸毒性物質的時間。
3.增加飽食感,減少熱量的攝取。
4.延緩血糖上升,幫助糖尿病患控制血糖。現代人易罹患的多種慢性病大多與纖維攝取不足有關,而芋頭正可作為補充纖維的良方。
5.芋頭所含的鉀比其他根莖類的番薯、馬鈴薯高,因此常吃芋頭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並降低血壓。

但有痰、過敏體質的人,芋頭不宜多吃:
芋頭的黏液會刺激咽喉黏膜,可能使咳嗽加劇、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吃。芋頭獨特的黏液雖會使手掌紅腫發癢,但有效的藥用成分就在黏液上,故烹煮前不要故意洗掉黏液,但過敏體質者最好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