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頸椎病)

頸椎病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症,是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所造成症候群(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本病相當於中醫的“慢性勞損"的範疇。
最近在我的診所,很多人因為頸椎痛前來求診,大部分都以中老年人較多,可能因為長期低頭工作,頸部勞損而發病。中老年人因肝腎虧損,造成椎間盤退行性病變,常因為頸脊髓、神經根或脊椎動脈受壓所致,以落枕型頸椎病及萎縮型頸椎病較為常見。

一、落枕型頸椎病

常因肝腎之氣不足、氣血漸虧,或因長期伏案工作所致,常見於中老年人,或氣血不足又熬夜的年輕人,發作時頸部疼痛、活動受限,甚至頸部無法左右轉動。這類的病人,以針灸治療的效果最為顯著,常有槍響鳥落的效果。
常用穴道:以風池、肩中俞、肩井、落枕穴為主,一般針五到十分鐘,取針後約有百分之五十~七十以上的進步。

二、萎縮型頸椎病:

一般其病因為肝腎久虛、筋骨萎弱,時兼有氣血不足、經脈空虛,這一類病人常見頸椎痛牽連到上肢的手指麻痺,依頸椎被壓迫的部位不同,而會產生不同手指的麻痺。一般有手指麻痺的病人,本人會主動建議病人,前往醫學中心照頸椎X光,以了解哪一節的頸椎壓迫到神經。

一般這類的病人都會先接受西醫的物理治療,如頸部牽引。有一部分的病人,確實可以得到暫時的緩解,但因過於費時,所以會有一部分的病人前來求診中醫治療。

依本人的經驗,這類的病人除了針灸之外,還須配合中藥的治療,時間依其頸椎的壓迫程度,一般需要一~二個月,約有百分之七十~八十的病人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如經針灸的治療只能夠得到三、五分鐘的緩解,這類的病人可能需要會診西醫外科作手術的治療;如經針灸治療其止痛的療效,可以維持在兩個小時以上,這一類的病人應該成功治癒的希望較高,但這類的病人需以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最為上選。

當然,在治療的過程,如病人頸椎痛而影響其睡眠者,初期可以配合服用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依本人的經驗,那只是剛治療的初期,只要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超過兩個星期,其病情就會有明顯的進步,就不必再服用止痛劑。且在病人痊癒之前,會有一段不穩定期,其疼痛會時好時壞,慢慢好的時間會越來越長,壞的時間會越來越短,最後直到痊癒。

目前頸椎病的病人,大部分皆由舊病人介紹前來,病人的信心很重要,有時需加以鼓勵否則常會功虧一匱。

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如何打造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

如何打造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
每天走路40分鍾並多吃水煮茄子並每天持續運動、輕食、哈啦才有可能打造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要「打造一個沒有阿茲海默的世界」,可能嗎?

只有小於5%的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是自體顯性遺傳所造成。對於絕大多數的非遺傳性阿茲海默症雖然目前還不能根治,可以由其危險因子著手,以延後其發病年齡或使之不發病。阿茲海默症的最大危險因子是年齡,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60歲以上老人約1%有阿茲海默症,之後每增5歲,罹病率就增加一倍,到了80歲,就有將近2成的人有阿茲海默症。要如何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可由下面幾方面著手努力:

一、多用腦、讓頭好壯壯

多年來許多流行病學及動物實驗的研究顯示,高教育或常用腦者較不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其實教育或常用腦並不能改變大腦的結構,但可增強腦力,就是增加大腦的知能存款,禁得起大腦退化時的提領。因此,多動腦可以讓失智的症狀延後發生,甚至即使大腦已有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也不會出現失智的症狀。動腦方法以閱讀雜誌、書報最有效。
打牌、打麻將、拼字遊戲、填數讀、造訪親友、看電視、聽收音機等休閒活動也都是不錯的選擇。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是退休人士動腦的最好方法,不管是讓自己的專長繼續成長、上網學習,培養新興趣,參加社區大學或各種團體等,都是動腦的好方法。

二、多交年輕朋友 找回青春

從事休閒活動需要朋友,所以一定要維持社交網路,較不會覺得寂寞或得憂鬱症。更要結交年輕朋友,才不會在老友逐漸凋零後找不到談話的對象。

三、多運動,尤其以走路最為上選

運動是真正的青春之源。適當的運動可以降血壓、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也可減少罹患大腸癌、骨質疏鬆、糖尿病、肥胖、憂鬱症的機會,增強老年人注意力、執行及規劃能力。最近不少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多運動(尤其是走路)可減少知能的減退或失智症。

四、多吃鹼性飲食,乃長壽之道

科學家早就注意到老鼠食量如果減少30%,壽命也相對延長30%,且對空間記憶與學習能力也較強。發現常吃鹼性飲食者比常吃酸性飲食者得阿茲海默症的機會少,可見清淡飲食的重要性。以上方法是傳統養生之道。
所以不論老少,從今天開始就多動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與朋友保持聯繫,多參與休閒活動,每天走路至少40分鐘,只要是10分鐘內的路程就走路、不坐車,飲食清淡、多蔬果,如此不僅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而且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會也會大為減少。

五、多吃能降低膽固醇的蔬果--茄子

茄子,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茄子內含維生素A、B1、B2、C及脂肪蛋白質等,但經科學試驗,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多吃茄子,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同時在食療上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其實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現代科學已知茄子含有「龍葵素」,「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因之,防治癌症專家建議,茄子可作為癌症病人的常用的食物。
茄子在食療上的價值不止如此,還能防治咯血,老人斑、壞血症、對痛風患者,也有一定的效用。茄子的吃法,最好不用油炒,可將茄子洗淨切開裂縫放於飯鍋中蒸熟,取出,拌入薑末、蔥花、蒜泥、麻油,稍加醋和醬油拌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也是中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健康菜。

六、可多吃保健品:

市面上防治阿茲海默症的保健品很多,本人認為常吃中藥的補腎劑如六味地黃丸或還少丹對於防治阿茲海默症應有很大的幫忙。當然目前的生物科技的產品如銀杏葉及金不換也可不妨一試。

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Dr. Gunter Neeb


Dr. Gunter Neeb


E-mail: Neeb@TCMinter.net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Mechthild Manderscheid



Ms. Mechthild Manderscheid




Heilpraktikerin mit folgenden Schwerpunkten:

Ausgebildet in traditioneller chinesischer Medizin bei Prof. Dr. Chang Chung Gwo, Taipei,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Heilpraktikerin with the following emphasis:

Trained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ith Professor Dr. Chang Chung Gwo, Taipei,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Gesundheitspraxis
Köln-Lindenthal
Dürener Str. 252
50935 Köln
Tel:02 21/ 430 37 41

肝臟出現問題時,身體會產生什麼症狀

肝臟有問題時,尤其得了肝病會出現下列四個主要症狀:
不可以有任何一個現象經常性的發作。
一、右上腹悶痛
二、右後腰部酸痛
三、右肩感覺酸、麻、痛,甚至造成右手舉不起來
四、晚上睡覺時,小腿容易有抽筋的現象
肝臟像拳頭一樣,有正面,有背面,正面如果硬化、腫大,會擠到我們的肋間神經,肋間神經就會脹痛;如果在背後,會造成右腰酸痛。全身的筋,都由肝臟主管,晚上血液必須進到肝,若肝臟有問題,血液進到肝臟會比較困難,所以翻來覆去睡不著;血液好不容易進入肝臟,出去也相對的困難,全身的筋需要有血來滋養,人在睡覺翻身的時後需要動,動就需要血液提供,血液不容易從肝臟出來,筋就會僵硬,僵硬過度就會抽筋。肝臟不好,晚上睡眠品質會不好,翻來覆去不容易睡著;起床後口乾、口苦、口臭,刷牙時牙齦會出血。平常為食物沒有興趣,不吃不餓,吃一點點就有飽感;走路走個兩步小腿就會很酸,會感覺全身越來越疲勞,手腳也是越來越沒有力。肝臟不好的人,腳會經常扭到,扭到了又好不了,不小心割傷了,傷口也不容易癒合。喜歡喝酒的朋友,忽然酒量減少了。或是有久治不癒的皮膚病,週而復始好不了,都要注意肝是否出了問題。
※※如何知道自己或家人有無肝病?
1.肝功能指數(GOP、GPT)
2.B型肝炎或C型肝炎篩檢
3.甲種胎兒蛋白
4.肝臟超音波
五項檢查正常,才能代表肝臟正常
肝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肝與脾的關係至為密切。臨床上,肝病患者往往表現腹脹、食慾不振等脾虛的症狀。因此,飲食調理也是治療肝病的手段之ㄧ。罹患肝臟病時,病人的飲食方式應以改善全身的營養為目的。並以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熱量為重點。食物的種類必須豐富,烹煮時必須富於變化,以促進病人的食慾。蔬菜或魚類等食品物必要新鮮。許多添加了漂白劑、著色劑和人甘味料的加工食品都對肝臟不利。肝臟有並時,其解毒能力減退,如果病人吃了有害的食品,那會使肝臟疾病更為惡化。病人最好也避免吃保藏太久的食品。本病患著嚴禁飲酒,忌辛辣刺激性食物。體有浮腫或腹水時,應選擇低鹽飲食。
注意事項
(一) 精神方面:
要做到情緒安定,性情舒暢,才能提高治療效果。
(二) 飲食方面:
1. 應做到飲食有節制,不可暴飲暴食。
2. 不能過食糖類、油膩。
3. 更不宜多食辛辣食物,如茶、咖啡、辣椒等刺激性東西。

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肝病的飲食宜忌

肝與脾的關係至為密切。臨床上,肝病患者往往表現腹脹、食慾不振等脾虛的症狀。因此,飲食調理也是治療肝病的手段之ㄧ。罹患肝臟病時,病人的飲食方式應以改善全身的營養為目的。並以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熱量為重點。食物的種類必須豐富,烹煮時必須富於變化,以促進病人的食慾。蔬菜或魚類等食品物必要新鮮。許多添加了漂白劑、著色劑和人甘味料的加工食品都對肝臟不利。肝臟有並時,其解毒能力減退,如果病人吃了有害的食品,那會使肝臟疾病更為惡化。病人最好也避免吃保藏太久的食品。本病患著嚴禁飲酒,忌辛辣刺激性物。體有浮腫或腹水時,應選擇低鹽飲食
注意事項
(一) 精神方面:
要做到情緒安定,性情舒暢,才能提高治療效果。
(二) 飲食方面:
1. 應做到飲食有節制,不可暴飲暴食。
2. 不能過食糖類、油膩。
3. 更不宜多食辛辣食物,如茶、咖啡、辣椒等刺激性東西。

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眩暈中醫如何治療?

眩暈中醫如何治療?
眩暈在日常生活是常見的一種症狀,西醫常診斷為「梅尼爾氏症」。其病因常認為是內耳前庭器官功能障礙時,出現的一個主觀症狀。病人常感到周遭或自身在晃動,常伴有噁心、嘔吐,部份病例同時發生耳聾或耳鳴等現象,本病屬於中醫「眩暈」、「眩冒」、「頭眩」、「頭風眩」、「眩運」、「旋運」等範籌。

中國傳統醫學將此病歸為眩暈症範疇,認為是因脾氣虛弱,水濕不能正常運行。「腎」主管全身水液代謝失衡,影響膀胱的氣化不行,常被診斷為痰飲型眩暈。由於腎開竅於耳,所以又稱為「耳性眩暈症」。治療上應從腎入手,溫陽化氣行水,以黨参、白术健脾、燥濕,茯苓、豬苓、澤瀉淡滲利水,桂枝溫運命門(腎陽)之火,助膀胱化氣行水,製半夏、生薑、砂仁、散飲除濕,溫胃降逆止嘔。諸藥配合使脾腎健運,水的代謝趨於平衡,故眩暈而癒。

  對於眩暈症(內耳神經不平衡)的治療,國內有一位名老中醫巫水生醫師,他提供一個非常有效的處方,今轉述如下:
一、眩暈症(內耳神經不平衡)脈遲緩、嘔吐甚劇、不能坐立、舌苔白膩者。
方用:吳茱萸湯、桂枝湯各半主之,
如吐甚、暈甚者,方用:吳茱萸湯一小半夏加茯苓湯二主之。

二、嘔逆甚劇、併發胃痛者:吳茱萸湯一、六君子湯二主之。
三、眩暈欲嘔、頭暈痛者:吳茱萸湯一、益氣聰明湯二、川穹茶調散一主之。
四、胃納不佳時悶痛,常嘔吐者:吳茱萸湯一、香砂六君子湯二主之。
五、暈甚而小便不利,伴有嘔逆或利者:吳茱萸湯一、五苓散二主之。六、眩暈、耳目不聰、頭暈為痛者:吳茱萸湯一、益氣聰明湯二主之。

醫生可依病人的體質體型,自覺症狀,加減處方,病人應該可以得到很好的緩解。

我的經驗:
一、依病人的病情,以吳茱萸湯為基礎,再加減其他處方,若病人眩暈且伴有低血壓者,可再加活蔘101,很多很嚴重的眩暈症的病人,服用一個星期就有很好的效果。

二、如果眩暈的病人,經服中藥一個星期而無顯著療效者,務必前往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處作進一步的詳細檢查,以探求病因,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