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頸椎病)

頸椎病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症,是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所造成症候群(Cervical Nerve Compressive Syndrome)。本病相當於中醫的“慢性勞損"的範疇。
最近在我的診所,很多人因為頸椎痛前來求診,大部分都以中老年人較多,可能因為長期低頭工作,頸部勞損而發病。中老年人因肝腎虧損,造成椎間盤退行性病變,常因為頸脊髓、神經根或脊椎動脈受壓所致,以落枕型頸椎病及萎縮型頸椎病較為常見。

一、落枕型頸椎病

常因肝腎之氣不足、氣血漸虧,或因長期伏案工作所致,常見於中老年人,或氣血不足又熬夜的年輕人,發作時頸部疼痛、活動受限,甚至頸部無法左右轉動。這類的病人,以針灸治療的效果最為顯著,常有槍響鳥落的效果。
常用穴道:以風池、肩中俞、肩井、落枕穴為主,一般針五到十分鐘,取針後約有百分之五十~七十以上的進步。

二、萎縮型頸椎病:

一般其病因為肝腎久虛、筋骨萎弱,時兼有氣血不足、經脈空虛,這一類病人常見頸椎痛牽連到上肢的手指麻痺,依頸椎被壓迫的部位不同,而會產生不同手指的麻痺。一般有手指麻痺的病人,本人會主動建議病人,前往醫學中心照頸椎X光,以了解哪一節的頸椎壓迫到神經。

一般這類的病人都會先接受西醫的物理治療,如頸部牽引。有一部分的病人,確實可以得到暫時的緩解,但因過於費時,所以會有一部分的病人前來求診中醫治療。

依本人的經驗,這類的病人除了針灸之外,還須配合中藥的治療,時間依其頸椎的壓迫程度,一般需要一~二個月,約有百分之七十~八十的病人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如經針灸的治療只能夠得到三、五分鐘的緩解,這類的病人可能需要會診西醫外科作手術的治療;如經針灸治療其止痛的療效,可以維持在兩個小時以上,這一類的病人應該成功治癒的希望較高,但這類的病人需以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最為上選。

當然,在治療的過程,如病人頸椎痛而影響其睡眠者,初期可以配合服用止痛劑及肌肉鬆弛劑。依本人的經驗,那只是剛治療的初期,只要針灸配合中藥的治療,超過兩個星期,其病情就會有明顯的進步,就不必再服用止痛劑。且在病人痊癒之前,會有一段不穩定期,其疼痛會時好時壞,慢慢好的時間會越來越長,壞的時間會越來越短,最後直到痊癒。

目前頸椎病的病人,大部分皆由舊病人介紹前來,病人的信心很重要,有時需加以鼓勵否則常會功虧一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