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切記如意時善待他人,因為失意時需要他們

人生要完美----很難
不要期待自己完美,更不要期待別人。世界本身就不完美,又如何能期待完美的存在。人的憂愁、痛苦或煩惱,隨時會發生,無法幸免。偉大的事物盡都可以用簡單的文字來表達,諸如自由、正義、榮譽、責任、希望。單純的事却往往難以達成。人往往跨越他的真實面,為了使人覺得他很完美很自如,結果累積了沈重的負擔。無論你有多強的靠山,都要憑自己的實力成長。透過檔風玻璃邁向人生,不要由後視鏡反觀人生。不必在意跌落到那裡,重點是在那兒滑倒。當你往錯誤方向前進,你應考慮迴轉。切記如意時善待他人,因為失意時需要他們。對祈望你給予鼓勵、需要你支援的人付出關懷與行動。 你沮喪時能帶給勇氣的人要銘記在心。有報復念頭時,先挖二個墳墓;其中一個為自己(傷了對方也傷了自己)。對人說好話, 必有善意的回應。仁慈是最好的潤滑劑,能消除生活中的摩擦。人們或許會懷疑您說的話或你的外表, 但他們將會相信您做的事。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才能讓這些美好的事物確確實實的散播到世界各角落。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臨床治療上中醫藥有何優勢?

臨床治療上中醫藥有何優勢?
答 :
中醫治療的主要程序與內容
1.針(Acupuncture):針的治療主要針對實證與熱證即是急性病,所以我
鼓勵醫院的急診室應增設針灸科,因為很多急性
用針的治療很快就可以得到效果,如急性腰扭
傷、急性腸胃炎...等。
2.灸(Moxibustion):灸的治療主要針對虛證與寒證,虛證與寒證常是西
醫臨床治療的盲點,因為這類的病人檢查常察不出

真正的病因,如血壓過低、手腳冰冷、眩暈、胸悶

中氣不足...等。
3.中藥:主要用於與生長、發育、預防、抗老的疾病有關 ,如小孩子生

長遲緩、發育不良、預防感冒、抗衰老...等。
4.外科:主要用於傷科推拿+外敷藥膏與西醫的運動醫學及物理治療相關
A.針灸治療最有效的疾病主要有:
1.急性腰扭傷
2.落枕
3.急性腸胃炎
4.打嗝
5.咽喉痛
6.頭痛
7.戒煙等 ,這些病針灸的治療效果之快速,有如"槍響鳥落"。
B.中醫治療或合併西醫治療較優勢的疾病主要有:
1.中國人常見疾病:肝病(B型、C型、肝硬化、肝癌)
2.未來世界潮流所重視疾病:
(1)2020年全球疾病負擔前四位:
缺血性心臟病(IHD) 、憂鬱症、腦血管疾病、慢性病阻塞肺病 (COPD)
(2)骨質疏鬆症、老年性癡呆症
3.癌症輔助療法:
(1)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
(2)延長癌症病人的壽命。
4.中醫具有特殊療效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
慢性蕁麻疹、幻肢痛、重症肌無力、進行性
肌肉萎縮症、眼皮下垂症、眼瞼痙攣症、
睡眠障礙等。
針對每一個疾病建立已被國際認可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來作療效比較已找出中醫、西醫、中+西醫何者的療效最好?


5.中醫藥臨床治療的基本原則:

每個人的身體屬性不同,有人較熱、有人較寒,身體較熱的人常紅光滿面、話多、好動;身體屬於寒性的人話少、不好動,「熱」、「溫」是屬陽,「涼」、「寒」是屬陰,最陰的是寒。因為每個人身體的屬性不同,所以要吃不同的食物,而食物也分:「熱」、「溫」、「涼」、「寒」四種屬性,稱做「四氣」。夏天熱,若身體也屬熱就要多吃-椰子汁、蘆薈、青草茶、薄荷等多汁的食物,若身體屬寒則要少吃以上的寒涼食物,以免抽筋。體質偏寒的人烹調食物宜多用薑、椒、葱、蒜等調味品。所以我們要知道自己身體的屬性,若屬溫熱宜多吃寒性的食物,若屬寒涼宜多吃熱性的食物,如此可以調養自己的身體,所以古有名言:「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台灣看中醫吃中藥的人口為何日漸減少?

台灣看中醫吃中藥的人口為何日漸減少?
答 : 本人認為有以下的主要原因:
(一)、西醫已成為台灣醫學的主流醫學
在西醫傳入國內之前,中醫藥是維護國人康健的重要醫療資源,但在西醫傳入後,西醫儼然成為現代社會的主流醫學,而中醫則常被視為落伍的或不科學的。實際上,中醫藥在許多疾病的治療仍常有獨到的優勢。相對的,常有許多對中醫藥負面的片面報導,而影響社會大眾對中醫的觀感,造成台灣民眾對接受中醫藥治療的負面影響。
(二)、中醫藥的臨床療效尚未被美國FDA證實有效,成為西醫攻擊中醫的主要 原因,其主要有待努力的因素有:
⑴中藥藥材品質(CMC)的管控:
加強中草藥品質管制
⑵技術平台的建立:如糖尿病、腦中風、癌症輔助療法……
針對每一個疾病,積極推動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以找出中醫藥的療效優勢。
⑶臨床療效評估中心的建立
現在已經建立11個臨床療效評估中心( 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院、秀傳醫院、三軍總醫院、成大附設醫院 、署立桃園醫院等),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發揮對於中醫藥臨床療效的評估效果
⑷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的建立
從臨床療效評估中,得知哪些中藥的方藥確實有不良反應,可做為臨床醫師使用中藥有效劑量及副作用的參考與依據。
⑸專利的申請
將有效的方藥申請國際專利
⑹人才的培訓
應加強中草藥全方位的教育,包括消費者、中草藥提供者、執行傳統
醫藥業務者(Traditional medicine practitioners)。鼓勵大專院校,能
增設中醫藥及生物科技相關系所,這樣才能使中醫、中藥與西醫、西
藥相輔相成,齊頭並進。
⑺中草藥產業國際化法規策略平台的建立
國家要主動委託相關單位蒐集全世界有關中草藥開發的相關食品、保健食品及藥品的申請相關法規,及那一個地區或國家的申請行銷對我們最有利,建立國內中草藥產業國際化的法規策略平台,供業界參考以降低風險。
⑻行銷通路
業者對已取得智慧財產權的標的物,進行組合包裝、加值並建立流通機制,以增高其附加價值。又國內廠商較缺乏國際行銷之經驗與管道,因而往往無法將產品國際化,所以必須與國際知名廠商策略連盟,以加速中草藥進軍國際市場。
(三)、看中醫吃中藥的消費者市場逐漸減少,主要原因
1.消費者年齡層(20-45歲)的轉變
他們的心態,在生病後希望能夠服用較方便且速效的生物科技產品,如四物湯+鐵。以前要用四物湯的藥材來熬煮,頗為費時,今已有製造好的四物鐵飲品一打開瓶子就可以喝,非常方便。
2.健保目前只給付科學中藥的費用,使用療效較好的煎煮中草藥仍須自費,負擔不輕。有消費能力的族群很多都已前往大陸經商工作,所以看中醫吃中藥的人口也受到影響。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常吃高麗菜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效

常吃高麗菜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效
由於臺灣位於高海拔地區,因此一年四季都有種植高麗菜,尤其夏季台灣平地無法生產,但也正是高冷地區的盛產期。因為高麗菜的發育適溫在 15~25 度之間,尤其冬季過農曆年前後的高麗菜特別好吃,夏季時,宜在海拔 500~2,000 公尺涼冷地區栽培。高麗菜的營養成分包含鈣、磷、維他命、B2、C、鈾、硫、氯、碘。鈾是抗潰瘍因子,常食高麗菜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食療效果。我的祖父告訴我:高麗菜是他一輩子吃起來對胃最有益處的蔬菜,五十年前就這樣告訴我,我一直牢記在心,今將此經驗與大家分享:
高麗菜對於抗潰瘍的使用作法:

1.高麗菜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k及纖維質,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最適合用來當減肥食物。涼拌生食、火鍋材料。
2.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涼拌生食,先把高麗菜用水洗淨,灑些鹽用手抓一抓,去除多餘水分,加點糖、醋、花椒和薑絲,拌勻後即可食用,口感酸酸甜甜,十分入味。
3.高麗菜也可以當作火鍋材料,把牛奶做鍋底,作法最簡單,先將洋蔥、洋菇炒香,加入切好的高麗菜,最後倒入適量的牛奶,慢火熬燉,食用前再灑一些黑胡椒。
4.牛奶最能襯托出高麗菜的鮮美,一般民眾想不到牛奶和高麗菜兩者放在一起,會產生恰到好處的湯頭。
5.高麗菜如果用炒的,口感也不錯,蕃茄與高麗菜加在一起,也會撞擊出另一種新鮮味道,蕃茄先切片切丁,再與切好的高麗菜、芹菜混在一起,味道奇佳,十分開胃,促進食慾,長期食用據說還具有抗癌的效果。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食療與養身特別演講

本人於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十號(星期一)下午2時至4時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行政大樓二樓簡報室(台北市濟南路1段4號)作專題演講,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連絡電話:(02)23431921
聯絡人:楊錦雲小姐


演講題目:「食療與養生」
演講日期:99年5月10日(星期一)


一、題目:食療與養生

二、演講者: 醫師張成國

主要經歷:

1.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
2.中國醫藥學院針灸研究中心主任
3.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
4.北港媽祖醫院副院長
5.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
6.經濟部技術處中草藥產業技術推動辦公室顧問
7.台北榮民總醫院顧問
現 任:

1.中國醫藥大學董事兼任教授
2.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www.ctmd.org.tw)董事長
3.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
4.財團法人中華醫藥促進基金會董事
5.財團法人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董事
6.阿國中醫診所院長

三、演講內容大綱

〈一〉、健康是人生中最珍貴的財富
1.規律的生活
2.適當的運動
3.均衡的營養
4.修身養性
〈二〉、人為何生病的主要病因?
〈三〉、中醫治療的程序與內容
1.那些疾病針灸治療最有效?
2.在台灣那些人在看中醫、吃中藥?
(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的觀念與認識
(五)、如何自我診斷自己的體質?
…熱性與寒性體質
(六)、如何以日常食物來調整臟腑平衡?
(七)、中醫的補養藥主要有那些?
(八)、酸性體質,乃是疾病的罪魁禍首
1.認識酸性體質的主要病因與症狀
2.如何以食物來調整性體質?
(九)、常見的養生食物介紹
(十)、現代人的養生之道
(十一)、選擇「均衡飲食」的主要概念
(十二)、中醫藥臨床治療的基本原則
(十三)、認識食物的屬性
1.溫熱性食物代表
2.寒涼性食物代表
3.平性食物代表
(十四)、四季應吃那些食物最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