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常吃高麗菜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效

常吃高麗菜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效
由於臺灣位於高海拔地區,因此一年四季都有種植高麗菜,尤其夏季台灣平地無法生產,但也正是高冷地區的盛產期。因為高麗菜的發育適溫在 15~25 度之間,尤其冬季過農曆年前後的高麗菜特別好吃,夏季時,宜在海拔 500~2,000 公尺涼冷地區栽培。高麗菜的營養成分包含鈣、磷、維他命、B2、C、鈾、硫、氯、碘。鈾是抗潰瘍因子,常食高麗菜對輕微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食療效果。我的祖父告訴我:高麗菜是他一輩子吃起來對胃最有益處的蔬菜,五十年前就這樣告訴我,我一直牢記在心,今將此經驗與大家分享:
高麗菜對於抗潰瘍的使用作法:

1.高麗菜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k及纖維質,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最適合用來當減肥食物。涼拌生食、火鍋材料。
2.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涼拌生食,先把高麗菜用水洗淨,灑些鹽用手抓一抓,去除多餘水分,加點糖、醋、花椒和薑絲,拌勻後即可食用,口感酸酸甜甜,十分入味。
3.高麗菜也可以當作火鍋材料,把牛奶做鍋底,作法最簡單,先將洋蔥、洋菇炒香,加入切好的高麗菜,最後倒入適量的牛奶,慢火熬燉,食用前再灑一些黑胡椒。
4.牛奶最能襯托出高麗菜的鮮美,一般民眾想不到牛奶和高麗菜兩者放在一起,會產生恰到好處的湯頭。
5.高麗菜如果用炒的,口感也不錯,蕃茄與高麗菜加在一起,也會撞擊出另一種新鮮味道,蕃茄先切片切丁,再與切好的高麗菜、芹菜混在一起,味道奇佳,十分開胃,促進食慾,長期食用據說還具有抗癌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