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臨床治療上中醫藥有何優勢?

臨床治療上中醫藥有何優勢?
答 :
中醫治療的主要程序與內容
1.針(Acupuncture):針的治療主要針對實證與熱證即是急性病,所以我
鼓勵醫院的急診室應增設針灸科,因為很多急性
用針的治療很快就可以得到效果,如急性腰扭
傷、急性腸胃炎...等。
2.灸(Moxibustion):灸的治療主要針對虛證與寒證,虛證與寒證常是西
醫臨床治療的盲點,因為這類的病人檢查常察不出

真正的病因,如血壓過低、手腳冰冷、眩暈、胸悶

中氣不足...等。
3.中藥:主要用於與生長、發育、預防、抗老的疾病有關 ,如小孩子生

長遲緩、發育不良、預防感冒、抗衰老...等。
4.外科:主要用於傷科推拿+外敷藥膏與西醫的運動醫學及物理治療相關
A.針灸治療最有效的疾病主要有:
1.急性腰扭傷
2.落枕
3.急性腸胃炎
4.打嗝
5.咽喉痛
6.頭痛
7.戒煙等 ,這些病針灸的治療效果之快速,有如"槍響鳥落"。
B.中醫治療或合併西醫治療較優勢的疾病主要有:
1.中國人常見疾病:肝病(B型、C型、肝硬化、肝癌)
2.未來世界潮流所重視疾病:
(1)2020年全球疾病負擔前四位:
缺血性心臟病(IHD) 、憂鬱症、腦血管疾病、慢性病阻塞肺病 (COPD)
(2)骨質疏鬆症、老年性癡呆症
3.癌症輔助療法:
(1)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
(2)延長癌症病人的壽命。
4.中醫具有特殊療效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
慢性蕁麻疹、幻肢痛、重症肌無力、進行性
肌肉萎縮症、眼皮下垂症、眼瞼痙攣症、
睡眠障礙等。
針對每一個疾病建立已被國際認可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來作療效比較已找出中醫、西醫、中+西醫何者的療效最好?


5.中醫藥臨床治療的基本原則:

每個人的身體屬性不同,有人較熱、有人較寒,身體較熱的人常紅光滿面、話多、好動;身體屬於寒性的人話少、不好動,「熱」、「溫」是屬陽,「涼」、「寒」是屬陰,最陰的是寒。因為每個人身體的屬性不同,所以要吃不同的食物,而食物也分:「熱」、「溫」、「涼」、「寒」四種屬性,稱做「四氣」。夏天熱,若身體也屬熱就要多吃-椰子汁、蘆薈、青草茶、薄荷等多汁的食物,若身體屬寒則要少吃以上的寒涼食物,以免抽筋。體質偏寒的人烹調食物宜多用薑、椒、葱、蒜等調味品。所以我們要知道自己身體的屬性,若屬溫熱宜多吃寒性的食物,若屬寒涼宜多吃熱性的食物,如此可以調養自己的身體,所以古有名言:「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