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中藥草研發

中草藥研發這幾年在肺癌、肝癌等療效上已經有顯著的成就,中草藥未來與西藥、核醫的結合,納入核醫的研究,將老祖宗的智慧發揚,反而有機會在世界上佔有領先地位,賺外國人的錢。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中醫藥未來發展策略

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主要困難:

1.產值太少

⑴目前GMP中藥廠95家
⑵食品
⑶保健食品

2.臨床療效尚未被證實

⑴中藥藥材品質(CMC)
⑵技術平台的建立糖尿病、腦中風、癌症輔助療法……
⑶臨床療效評估中心的建立
⑷不良反映通報系統的建立
⑸專利的申請
⑹人才的培訓
⑺中草藥產業國際化法規策略平台的建立
⑻行銷通路

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食療與養生

說起食療養生,其實與現代人息息相關;只是很可惜,大家都不太重視。我因為同時擁有中、西醫執照,所以希望能結合中、西醫觀點,提供現代人正確的養生保健觀念。

比方說,一個人吃什麼東西或生什麼病?何以會生病?以西醫的觀點,是什麼原因?什麼病毒造成的?至於中醫的觀點,則有「」、「」以及「分內」 ,若病因去除則可能不必治療就好了。


1.先天不足:如血友病、過敏性疾病……等。
2.內傷:喜、怒、憂、思、悲、恐、驚喜:就是開心、高興,大家都很清楚這種心情,就不多做描述了。

:現在的人好像特別容易生氣,我在門診中發現很多腦中風的病人,他們往往一生氣、桌子一拍、腦血管就突然爆裂了。事實上,人要不生氣,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時候,就不妨學學推拿的功夫。

:現在有些人「內在美」,先生在台灣賺錢,太太則在美國照顧小孩,這是屬於人為性的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是很可憐的事,太太煩惱的不得了,既擔心先生外遇,又擔心老共打過來,這種情況可就老得特別快。

思:有些人失戀或遇感情困擾,整天茶不思、飯不想,一顆心就只想著心愛的人。

:悲傷的事。比方說,有一對老夫婦,他們的獨子被車撞死了,老夫婦很悲傷,就寄托在神明身上,像這種情況要治療他們的身體,勢必要先了解其背後的病因。

:說起恐,讓人聯想到當年殺死白曉燕的陳進興,一度傳說他在天母地區流竄,結果榮總的精神科病人增加了四、五倍。大家驚恐不已,掛精神科病號的人也就直線上升了。

:比如說,小孩被鞭炮驚嚇到,必須到廟裡收驚等。

外因:六淫邪氣(風、寒、暑、濕、燥、火)

:最近有很多人發生顏面神經痲痺,他們是因為在春夏交替之際,被邪風吹到。所以,請大家務必記得,在端午節沒過之前,出門務必要帶一件薄外套,以防被風吹到,中了風邪。而到了夏天,舉凡腸病毒、猩紅熱、腦膜炎都在流行,要趕快吃西瓜或綠豆湯。不過,西瓜要中午吃;尤其是虛寒者更是不能半夜吃西瓜,因為西瓜性寒涼。最好我們一年四季要隨四季的變化而改變飲食,以保持身體的平衡。

不分內外因:飲食不節、房事不節、勞倦、外傷……等。

飲食不節:即病從口入,很多疾病都肇因於飲食的沒有節制或不乾淨;如:腸病毒。

房事不節:如後天免疫症候群(AIDS),即是因房事不乾淨引起。

勞倦:近來常被提起的「過勞死」 ,即是典型例子。所以我當年在當公務員,當主管時,每天上班,都會巡視一趟,看看員工們的臉色,如果臉色不太好的人,我會強迫他休假,以免員工因過於勞累,造成身體陰陽失調,正氣不足。

外科:指的是傷科和推拿,事實上,中國人在跌打損傷方面還真有一套。中醫治療的程序與內容:

針(Acupuncture)-->治療(實證、熱證),實證指的是急性病。
灸(Moxibustion)-->治療(虛證、寒證),虛證的是慢性病。

在日本,「針」和「灸」是分開來的,不僅分別有執照;甚至光是「針」就要念四年。坦白說,現在西方醫學對急性病的治療遠勝於中醫;一般都認為,急性病要找西醫,慢性病要找中醫,其實並不然。就我臨床的觀察,針灸對於急性病的治療,我最愛用的形容詞是「槍響鳥落」,也就是說,要多快就有多快。

曾經我在當實習醫師時,看到要送去照X光的病人痛得不得了,我就偷偷在病人屁股扎兩針,結果病人馬上就不痛了。還記得當時值班醫師以為看到鬼了,怎麼病人剛剛痛得哀哀叫,一會馬上就像沒事人一樣,不痛了,殊不知是我悄悄為病人扎針,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可見中醫自有其獨到的效果,否則以前沒健保時,一帖藥三百元,又難喝得要命,卻仍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

中醫藥發展的藍海策略

中醫藥發展的藍海策略 click here/請點選

中醫藥發展的藍海策略

一般民眾的醫療尋求程序依序為:有病先求西醫診斷治療,如療效不確或發生毒、副作用時,再轉看中醫吃中藥,如療效再不滿意時才會去求助於民俗療法或求神問卜以期能有奇蹟發生。過去的三十年,台灣中醫藥的發展一路走來相當坎坷,幸好有台中中國醫藥學院的成立,陳立夫先生的領導推動,以及民間中醫藥團體的共同努力奮鬥,才能勉強擁有目前的情況。

中醫藥未來的發展如果要更穩固,要優先處理:

一.目前西醫療效較差的疾病。

二.西醫療效雖好,但治療會產生副作用的疾病。

三.西醫療效很好,但醫療費用昂貴的疾病。

而對中醫療效較好且較有把握者,擬定日後研發的重點領域,包括:

一.中國人最常見疾病如肝炎、肝硬化……等。

二.世界潮流所重視的疾病如慢性疾病及老化相關疾病。

三.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等。四.癌症之(輔助)療法。

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企業人的食療與養生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成國今天表示,熬夜又多吃肉易造成酸性體質,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相對增高;民眾應少攝食肉等酸性食物,並避免通宵熬夜。

張成國今天應邀在高雄市專題演講「企業人的食療與養生」,他希望忙碌的企業界人士,能將中醫食療方法融入平常養生裡,才能以最佳體能馳騁商場。張成國指出,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

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
他表示,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上下樓梯容易喘,體態是肥胖、下腹突出。常見的酸性食品包括蛋黃、精緻的西點、乳酪、烏魚子、柴魚、肉類、花生、酒。發育中的少年多吃肉等酸性食物沒關係,但上了年紀的老人則要少吃,但要多吃小魚干及蔬菜等鹼性食物,以平衡體質。他又說,餐飲業及企業常於午后安排午茶時間,但喝茶及咖啡時間最好是上午九時至十一時,這個時候最不傷身,提神效果也最好。常被蚊子咬的人好像也是屬於酸性體質的人。

中醫養身保健 , 你就是自己的「大長今」


韓劇〈大長今〉在台造成轟動,中醫保健養生一時間成為流行話題,劇中女主角因深諳中醫而成為韓國史上第一位受皇室冊封的女國醫,足見中醫的影響力。

「面紅身熱、神煩氣粗、聲大言多、口渴飲冷、尿赤便乾、脈數有力、苔黃,此乃陽證。」中國醫藥大學張成國教授接著說,面色黯淡、精神萎靡、身倦肢冷、氣短懶言、口不渴、尿清便溏、脈沉細無力、舌淡,這就是陰證了。其實,一般民眾都可以從自我觀察,約略瞭解自己的體質。

研究中醫三十多年,從年輕學中醫被恥笑為治療跌打損傷的拳頭師傅,到現在致力完成中醫藥的藍海策略,「阿國中醫」這草根性強烈的院所名稱,正如張教授對中醫一步一腳印的死忠堅持。

談養生,面色紅潤的張醫師說,養生需從「五味」辨別食物寒熱不同的特性:如辛、甘昧食品多具熱性;酸、苦味多具寒性;鹹昧食品也以寒涼為多,再依照「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原則,體質偏寒的人烹調食物宜多用薑、椒、蔥、蒜等調味品, 體質偏熱的人宜多吃清淡、寒涼食品,如素菜、羹湯、水果、瓜類等。

隨著季節氣候不同,食物也應該有所調整,像是春天氣溫,可以常吃白菜、麵類以涼之,夏天氣熱,宜常吃綠豆、小米、苦瓜以寒之;秋天氣燥,宜食芝麻、芋頭以潤燥;冬天氣寒,宜食黍(糯米)、辣椒以熱性治其寒。

持之以恆 ,百病不侵

張醫師特別提醒一些忙起來就以速食果腹,泡麵充飢的現代人「病從口入」,不要為了貪圖方便傷害身體。平常多吃鹼性食物,像是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海帶芽、山藥、薏苡仁、白蘿蔔等天然食物,讓身體維持鹼性環境。

現代人壓力過大,不只生理疾病,心理也會產生問題,越來越多的憂鬱症患者,都是無法放鬆自己,張醫師建議,平常可以百合加龍眼肉煮成湯汁,多服用有助緩和情緒。而缺乏運動也是都市人的通病,只要經常做踮腳、擺手的運動,持之以恆,必能常保健康。總之,「規律的生活、適當的運動、均衡的營養、修身養性」就是預防醫學的精神,也是養生保健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