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生食蔬菜,是養生?還是搏命?

生菜沙拉、精力湯等生食儼然成為一種流行,不僅注重養生的長者,連許多年輕人都開始奉行「生食」理念。
但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警告,生食風險高,經常生食者,說不定得定期吃驅蟲藥!
全球有機消費市場的商機逾2兆台幣,台灣產值約10億元,加上進口商品,更達 20億元,全台有機專賣店幾年內就成長千餘家,國內經認證的有機栽種農地已超過1200公頃。但問題就出在,生食蔬菜的同時,恐怕也吃進了令人避之惟恐不及的農藥、化學肥料或是令人作嘔的細菌、病毒、寄生蟲及蟲卵。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表示,生食其實有頗高的風險,蔬菜若經過清洗、煮熟,令人擔心的問題幾乎均可消除,一旦採用生食,必須格外注意食材的來源及清洗、製程等衛生問題。
郝龍斌吃青菜用炒的多
對於生食,美國麻州大學食品科技博士、曾任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的郝龍斌也有疑慮。他很少吃生菜,食用青菜多半都是用炒的;不喝精力湯,也不特別選購有機食材,他奉行的飲食法則是「菜市場最便宜的菜就是好菜!」,因便宜的菜即逢盛產期,農民不必搶收,比較沒有農藥殘留問題,以清水多次清洗,也不需用清潔劑或鹽,就可安心食用,是最健康的飲食。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舉例指出,之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報導,國外發生 蔥在產銷過程中遭A肝病毒汙染,導致兩人死亡,這種情形只要將蔥煮熟,就不會發生了。
國人習慣在許多菜餚、湯上撒生蔥花,此時蔥的清洗更要小心。
殘藥未除生食如同服毒
農業殘留問題最讓人擔心。鄭正勇指出,農藥其實就是毒藥,而且愈毒愈有效,反覆、徹底的清洗無法百分之百去除農藥殘留,此時生食如同在服毒;更可怕的是,國內有不少地下工廠生產或走私農藥,不在政府管制之列,對人體有何危害,沒有人知道,通常等到檢驗分析出來,有問題的菜民眾早就吃進肚裡了。如果以為挑選不用化學肥料、不用農藥的有機蔬菜生食會比較安全,那你就錯了。鄭正勇不只一次提醒,即使是 有機蔬菜,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培養的種子、灌溉用水、土壤、生產者的條件均合乎有機理念。
寄生蟲汙染重者要人命,最顯而易見的是寄生蟲汙染。
台灣田間有許多非洲大蝸牛、田螺,都是 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宿主,只要被這些蝸牛爬過,就會在蔬果上留下含有廣東住血線蟲的黏液,一旦經生食進入人體!就會穿過腸胃道,到達循環系統、中樞系統,造成 腦部病變, 死者的腦組織內還可檢出蟲體。林杰樑指出,早年台灣有一大家族嗜生食白蝸牛,後來許多成員都死於腦部病變,才發現是白蝸牛體內廣東住血線蟲惹的禍。鄭正勇也說,一場大雨將土壤粒子濺上菜葉,土壤中的寄生蟲與蟲卵也會黏附上去,寄生蟲跟蟲卵汙染菜葉,這種有機蔬菜絕對不可以生食。

韓國人每年都服驅蟲藥
以愛吃泡菜的韓國人為例,即使是家中自製的泡菜,都難免有蟲卵,因此多數韓國人一年都要吃一次驅蟲藥。
現在的驅蟲藥做得很好,一年吃一次就可去除多種寄生蟲。

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夏天趕走蟑螂螞蟻的好方法

我平常住在一樓,每天都會看到很多討厭的蟑螂及螞蟻,我的好友柯小姐E-mail
給我有關驅趕螞蟻及蟑螂的方法,我實驗以後覺得很有效果,今將其法公佈與大家分享:
l 趕跑螞蟻:
房間有螞蟻怎麼辦?
其實蒜頭對螞蟻就非常有效了,
只要在他們的路徑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
螞蟻馬上絕跡;
或者把蒜頭切兩顆放在水裡,
然後,把水拿去擦地板,
螞蟻從此後就立刻搬家。

l 克蟑高手:
蟑螂人人喊打,
但在夏天繁殖得特別快,
很讓人煩惱。
如果我們拿一把九層塔曬乾後,
用廢棄的絲襪把它包起來,
放在牆角或蟑螂常經過的地方,
就可以趕跑蟑螂。
各位用了這個方法,如果發現你有更好的方法,請不要吝嗇,一定要告訴我,因為我實在太不喜歡螞蟻及蟑螂住進我家。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流行性急性結膜炎

壹、什麼是流行性急性結膜炎?
流行性急性結膜炎是指多種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易互相傳染甚至廣泛流行的一類結膜炎,往往一人得到了,全家人即無一倖免;當病毒侵入眼睛,會經過一段潛伏期後才發病,這段潛伏期因病毒不同而長短不一,有的病毒為一星期,有些則一至二天;流行的途徑主要是公共場所或家庭中接觸傳染。本病相當於中醫的”天行赤眼”或”暴風客熱”的範疇
貳、急性結膜炎有哪些症狀?
此病發病急驟,潛伏期因病因不同約數小時或三天,自覺病眼刺癢有異物感、分泌物增多,病情發展三、四天既達高峰,眼有灼熱疼痛感、分泌物呈黏液膿性、易乾燥、晨起時上下瞼緣及睫毛膠黏。病人常伴有畏冷發熱、頭痛、咽痛、咳嗽,咳痰等全 身症狀,一般10~14天可痊癒。其病眼的主要症狀:
一、眼睛紅。
二、結膜充血。
三、眼睛分泌物較多。
四、怕光、流淚等症狀。
參、如何治療急性結膜炎︰
一、 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一至兩個星期,即使不予治療,仍可以自己痊癒的,治療只是為了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症狀治療藥物西醫以類固醇為主,可配合中藥的治療可以縮短療程。
二、結膜炎發作的頭一、二天,可用冰毛巾「冷敷」以減輕疼痛。

肆、急性結膜炎的日常生活須知︰
一、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加洗手。
二、避免用手揉眼睛的不良習慣
三、注意清潔習慣,並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
四、公共場所的不潔毛巾,不可用來擦拭眼睛。以避免被感染
五、單眼感染時,頭應側向患側眼藥水,以避免好眼同時感染。
六、如果雙眼皆須點眼藥,則先點好眼,再點患眼,並將藥瓶分開
放置。
七、若雙眼同時感染,點藥時先點一眼,洗手後再點另一眼。
八、睡眠時,盡可能平躺或睡向患側,以避免好眼造成感染。
九、在感染期間請勿游泳,以避免感染他人。
十、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咖哩,宜多吃清淡的食物,如絲瓜、菊花、
冬瓜

伍、中醫療法:
熱度熾盛治以瀉熱解毒,常用方劑普濟消毒飲加減如
板藍根、黃芩、牛蒡子、連翹、玄参、桔梗、黃連、柴胡、甘草,
結膜下出血者:加紫草、丹皮、白茅根、密蒙花
黃色分泌物增加者:加龍膽草、決明子、菊花、山梔子
便祕者:加大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