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老年人的覺悟與自省哲學

人老了之後,要有三點:
一是要有自己的專業;
二是要有自己的朋友;
三是要有自己的愛好。
我愈來愈感覺到老年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候。
• 可以更客觀地審視一切,審視自己;
• 已經有權利談論人生,談論青年人,中年人和自己這一代人了。
• 成熟,滄桑,見識,自由,超脫;
人生最缺少的是什麼?
1.是時間
2.是經驗
3.是學問
4.更是一種比較純淨的心情
5.老了以後,這方面的“本錢”便多起來了!
人生最多餘的是什麼?
1.是惡性競爭
2.是私利計較
3.是鼠目寸光
4.是浪費光陰
5.是強人所難
6.是蠻不講理
7.老了,惹不起也躲得起了!
老年是享受的季節;又是和解的年紀,不是與邪惡和解,而是與命運,與生命、死亡的大限,與歷史的規律,與天道、宇宙、自然、人類文明的和解。達不到和解也還有所知會,達不到知會也還有所感悟,達不到感悟也還有所釋然,無端的非經過選擇的,然而又是由衷的釋然。和解並不排除批評,抗議,責難,直到憤怒與悲哀。但老年人的不平,它不再僅僅是情緒化的咒罵。
它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必然即無法不然,知其如若不然,也仍然會有另一種遺憾,另一種不平,另一種缺陷。它不幻想一步進入天堂,也就不動輒以為自己已經墜入地獄。它的遺憾與憤懣應該是清醒的而不是盲目的,是公平的,有據的,從而是有限的,有條件的,而不是狂怒抽搐一筆抹殺。它可能仍然無法理解生老病死,天災人禍,歷史局限,強樑不義,命運打擊,冤屈痛惜,陰差陽錯- - - - -
然而它畢竟多了一些自省,一些悔悟,一些自責。懂得了除了怨天尤人還可以嗟嘆自身;懂得了除了歷史的無情急流以外畢竟還有自身的選擇;懂得了自己有可能不幸成為靶子,成為鐵砧,也未必沒有可能成為刀劍,成為鐵鎚;懂得了有人負我處,也有我負人處;懂得了自己有偉大,也有渺小,有善良,也有惡劣,有正確,也有失誤,有輝煌,也有狗屎;懂得了美麗的幻想,由於其不切實際,是必然碰壁的;懂得了青春的激情雖然寶貴卻不足為恃,懂得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舞臺,有自己的機遇,有自己的限制,有自己的悲哀,有自己的激烈。你火過,我也火過,你尷尬過,我也未必沒有尷尬過。所有這些都會使一個老人變得更可愛,更清純,更智慧,更光明,更哲學一些。
我們常常講不服老,該不服的就不服,例如人老了一樣能夠或更有條件學習,不能因一個自命的“老”字就滿足於不學無術。該服的就一定服,我年輕時扛過二百斤麻袋,現在扛不動了,我沒有什麼不安,感謝上蒼給我的豁免;我年輕時能夠一頓喝一瓶酒,現在根本不喝了,那就不喝,這也是上蒼給我的恩惠。現在,我可以也樂於過更不誇張,也更健康的生活。
此篇文章參考摘自王 蒙先生所著《作家文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