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憂傷是長壽的大敵

一輛小轎車在公墓前停下,一位衰弱的老婦人手捧一束名貴鮮花走下車來。守墓人禮貌的迎上前去問候:「夫人,您好!」老婦人面無表情地問:「請問,每天都有人為一個姓喬治的已故人獻花嗎?」守墓人恭敬地回答:「有的,那是一個花店的佣人,他說那是一位名叫安娜的貴夫人預訂的,每天讓他為喬治獻上一束鮮花。」安娜:「因為喬治是我唯一的愛子,醫生說我已經病入膏肓,只能活一兩個月。因此我特來向兒子告別。」 守墓人:「夫人,您錯了,您將名貴鮮花送給死者,他並不知道,同時增加了您的憂傷。如果您將鮮花送給孤兒院的孩子們,他們該有多高興阿!」安娜放下花束,默默地走了。此後,她再也沒有派人到墓地送花。
三個月後,安娜又一次來到公墓,守墓人見到她,十分驚訝:「夫人,您好! 想不到您的氣色這麼好,比上次健康多了。不知您服了哪位名醫的靈丹妙方!」安娜燦爛地笑道:「是嗎? 我是特地來感謝您這位『名醫』的。」 守墓人:「感謝我? 您真會開玩笑。」 安娜:「我按您的話,每天把鮮花送到孤兒院,孩子們高興極了,爭相和我親吻、擁抱,並要我給他們講故事。我和孩子們相處的很好,彼此都感到愉快。幾個月來,我不但沒死,反而奇跡般地活得很健康。」守墓人聽罷,頻頻點頭道:「憂傷是長壽的大敵,愉快才是健康的妙方。」
依中醫的理論,致病的原因主要有三:一、內因 二、外因三、不內外因。內因:主要是喜、怒、憂、思、悲、恐、驚。太過高興、暴怒脾氣不好、憂傷過度、思念憂心、悲傷哭泣、恐懼驚嚇皆會直接造成疾病,所以在這裡特別提醒大眾,要特別注意,免於喜、怒、憂、思、悲、恐、驚的困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