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高血壓 僅降血壓不夠的,須配合滋陰補腎、寧心安神

高血壓病的治療光是降壓是不夠的,北京向小平醫師表示,還應注意如下幾點:
善大動脈僵硬度
降壓藥物中,對大動脈僵硬度有改善的藥物依次是: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ARB)>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鈣拮抗劑(CCB)>β-受體阻斷劑。另外,限制體內鈉鹽攝入亦能有改善,利尿劑對動脈內徑和順應性不產生影響。
※控制高血脂、高血糖
控制血脂血漿HDL-C水平低下已公認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血漿甘油三脂濃度升高也逐漸被認為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臨床流行病學資料提示,血漿LP(a)升高是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調脂類藥物中他汀類降脂藥降低各種含載脂蛋白B,常能使LDL達標;貝特類藥物以降低三甘油脂(TG)為主,若與吉非貝琪兩者合用易於發生肌病;煙酸與貝特類相同,與他汀合用安全,且其升高HDL-C特別有效。
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十年內發生主要冠脈事件的危險性與冠心病患者再發冠脈事件的危險相同,都在20%以上。
※降低中心動脈壓
中心動脈壓主要指主動脈根部的收縮壓,主動脈收縮壓增高與脈壓增大是獨立的心血管危險因素,近年一些前瞻性研究證實,中心動脈壓的升高與心腦腎疾病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歸納起來與高血壓相關疾病的診斷需要搞清楚兩個重要問題:
一、是什麼原因和疾病引起高血壓,特別強調對原發性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分析判斷出是高鹽飲食、肥胖、吸菸等發病因素,給患者指出並勸導其堅持健康生活方式。
二、高血壓患者心、腦、腎結構和功能如何,及時發現靶官損害情形,並及時治療和控制其發展。
高血壓的病人,若以西醫的觀點需要一輩子長期服用高血壓的控制藥品。如果中途停止服藥,其血壓即會馬上惡化升高而造成心腦血管病變的後遺症。所以心臟科的醫生皆叮嚀不可以輕易停服高血壓的控制藥品。而從中醫的觀點可能有一點不同,本人認為高血壓的造成尤其是不知道原因高血壓,皆示由於心腎失調所致,如從滋陰補腎,寧心安神著手治療,其血壓就會趨於安定,如調理一段時間血壓穩定後就不必每天服藥,在飲食方面應以清淡少鹽,少油為主,再配合適當的運動。血壓應可維持穩定。常用的中藥如:
女貞子、旱蓮草、六味地黃丸、川七,丹参、石斛、天冬麥冬、茯神、夜交藤、何首烏、玄参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