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我對龍膽瀉肝湯爭議的看法

最近媒體常出現有關龍膽瀉肝湯相關爭議的新聞,看了這些文章之後,讓我不得不對這些爭議的新聞要發表我個人的看法:

中藥的主管單位要很認真的、審慎的面對龍膽瀉肝湯這個相關問題,尤其是對中藥的品質管控要更加嚴謹,應該以最快的速度將市面有關龍膽瀉肝湯的相關製劑作全面性的抽查,是否這些相關產品含有馬兜鈴酸,同時希望所有生產龍膽瀉肝湯的藥廠,要立即自我檢查你們的產品是否含有馬兜鈴酸,如果沒有問題,應該由中醫藥委員會及中藥製藥公會聯合正面發表聲明龍膽瀉肝湯的安全性,如果發現真的含有危害腎臟的毒素,應立即下架並公告停止使用‧以安人心。至於王醫師自己是一位醫師,自己診斷自己患有肝膽濕熱症,是否在服用龍膽瀉肝湯之前,就已作過肝腎功能的西醫檢測,在服藥過程中是否有去檢測評估對肝腎服藥的效果,如果沒有效果為何要長期服用,在這裡我也要呼籲全體國民對任何一種治療方法,如果長期服用同一種藥物或食療,除了要注意正面療效之外,同時也要隨時注意它的副作用,並要隨時與您的醫師共同合作討論你的病情進展情形。更要警告醫界朋友,在您本身得病的時候,要請教相關專科醫師會診,切勿閉門造車,而延誤病機,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下面是我所看到的有關龍膽瀉肝湯的報導,今摘錄如下:

Pc Home新聞
吃藥補肝膽 中醫師終生洗腎 法院盼賠千萬

中醫師吃中藥調養身體,卻淪為需要終身洗腎的下場!汐止一名43歲的中醫師王韻凱,服用科達製藥公司生產銷售的「龍膽瀉肝湯錠」,卻因此導致腎衰竭,需要終身洗腎。士林地方法院判決科達製藥以及負責人陳裕昌需賠償1千1百零2萬元,不過藥廠喊冤,認為無法證實王韻凱腎衰竭與服用藥物有關,因此將提出上訴。

知道判決結果,王韻凱臉上露出笑容,12年前因為自己診斷患有肝膽溼熱症,因此服用了科達製藥生產的「龍膽瀉肝湯散」長達6年,後來又改服用「龍膽瀉肝湯錠」,沒想到服用不到半年的時間,王韻凱卻引發尿毒症,腎臟嚴重衰竭,需要終身洗腎。

王韻凱特別將藥錠送檢,卻發現藥錠中含有傷害腎臟的「馬兜鈴酸」,王韻凱質疑藥廠捨棄比較安全且無毒性「川木通」或「日木通」做為藥材,而是選用含有馬兜鈴酸的「關木通」製藥,因此一狀告上法院,經過審理,法院判決柯達製藥以及負責人陳裕昌需要賠償1千1百零2萬元;不過對此判決結果,藥廠喊冤。

柯達製藥認為,王韻凱應是體質病變,而且無法判斷患「尿毒症」與馬兜鈴酸有關,並且堅持他們的藥物不含馬兜鈴酸,因此將提出上訴。王醫師則是希望透過他親身例子,提醒民眾以及藥廠用藥的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