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治流鼻血的寶貴驗方……來自媽祖的指點

自從《食療與養生》出版後(元氣齋出版社),很多人都對書中提到的三帖「治流鼻血方」深感興趣,也想知道我身為一個中西醫師,為何也會推薦療驗方給讀者?其實,其中有一段因緣。
數年前,本人不知何故,出現嚴重的流鼻血症狀,往往低頭工作沒多久,鼻子中聞到鐵銹味,鮮血即從鼻孔滴下;我因為每天需要看診、寫作,流鼻血實在非常不方便。過去很多患者都知道我專治流鼻血,通常只要在印堂上方的穴位下針,再配合服用中藥,大都可以很快好轉;可是不知何故,自己總是治不好,只好採取治標手段:以衛生紙塞住左側的鼻孔。想不到塞住流血的一邊,鼻血就從另一邊流出,兩鼻孔都塞住,血竟然就從嘴巴流出;有時血流不止,還要拿臉盆來接。患者都知道我專治流鼻血,卻治不好自己的毛病,真是覺得非常難過。
為了這個惱人的疾病,我曾去看過榮總耳鼻喉科主任張斌主任,經過他的診治,他也找不出出血的原因;內人憂心忡忡,耳鼻喉科名醫告訴她:「可能是嚴重的鼻咽癌,要有心理準備。」有廟方人員甚至說:「嚴重卡到陰,不可能治好,要有心理準備。」這些說法,讓她整天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她正在家裡發愁,忽然聽到媽祖繞境的鑼鼓聲有鑾轎從診所前經過,就拿著香,跟著眾多信徒一起拜,並祈求媽祖賜福保佑,能夠治好我的流鼻血怪病;説到激動處,不禁淚流滿面。這個場景被一個鑾轎的隨行好友看到,深感訝異,就問她到底發生什麼事?內人據實以告,一聽之下,大為驚訝,就說:「這麼巧,我身邊正好帶著媽祖的驗方小冊內有記載有關治療流鼻血的偏方,內容非常簡單,共有三種。第一種,用蒜泥貼兩腳腳底湧泉穴:就是將大蒜搗碎,貼在腳底大約腳掌前三分之一凹陷處,再以紗布固定約一小時即可;第二種,香菇空心菜湯:取適量新鮮香菇與空心菜煮湯,三餐飲用,可適量加點鹽調味;第三種,香蕉煎豬油:一次一根香蕉已足夠。」
當內人將這三個偏方告訴我時,我心想:「自己跟各大名醫都治不好,這三種尋常東西怎麼可能有效?」但內人苦苦哀求,說是她求來的媽祖驗方,要我無論如何試試看,我才勉強一試。說也奇怪,當我將蒜泥貼在兩側湧泉穴上,並飲用香菇空心菜湯之後,鼻血竟然真的不再流了!後來又連續飲用幾次,終於根治此一惱人宿疾。之後我就常將此方提供給有流鼻血症狀的朋友或患者使用,無不效驗;因為是偶然間從繞境的媽祖陣頭上取得,所以稱之為「媽祖的驗方」。
附註:請注意,此方只適用於無特殊原因引起之鼻出血,如果確定有鼻腔症狀,一定要先會診耳鼻喉科專家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