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冬至要如何進補?

冬至要如何進補?
冬 至 是 一 年 廿 四 個 節 氣 中 , 最 重 要 的 一 個 節 氣 。 它 的 由 來 , 和 曆 法 有 直 接 的 關 聯 。 冬 至 的 日 期 , 每 年 都 在 陽 曆 的 十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或 二 十 三 日 ; 陰 曆 的 日 期 則 不 太 一 定 , 但 大 抵 不 超 過 陰 曆 的 十 一 月 。
冬 至 在 《 尚 書 》 「 堯 典 」 中 稱 為 「 日 短 」 , 因 為 這 天 太 陽 直 射 南 回 歸 線 , 所 以 北 半 球 白 天 最 短 , 黑 夜 最 長 。 過 了 冬 至 後 , 日 光 照 射 北 移 , 白 天 愈 來 愈 長 , 黑 夜 愈 來 愈 短 。 古 人 說 : 「 冬 至 一 陽 生 」 , 指 的 就 是 陰 氣 到 冬 至 時 盛 極 而 衰 。
相 反 的 , 陽 氣 則 從 此 開 始 萌 芽 。 除 了 在 氣 候 上 作 為 寒 暑 交 替 的 轉 捩 點 外 , 冬 至 也 因 為 容 易 被 測 定 , 所 以 常 被 用 來 作 為 推 算 曆 法 中 節 氣 的 依 據 。 《 後 漢 書 》 「 禮 儀 志 」 中 記 載 : 「 冬 至 前 後 , 加 子 安 身 靜 體 , 百 官 絕 事 , 不 聽 政 , 擇 吉 辰 而 後 省 事 。 」 民 間 也 有 句 話 說 : 「 冬 至 大 如 年 」 , 冬 至 之 備 受 重 視 , 由 此 可 見 一 斑 。

台灣民間以往也有在冬至日「補冬」的習俗。補冬的內容視家庭貧富而異。「有的宰雞殺鴨燉八珍,有的買羊肉和烏棗燉食,貧戶則以福眼肉和糯米、糖燈米糕而食,俗謂此日食補品,於身體特別有益。

本人建議很多過敏性鼻炎及冬天天氣變冷容易咳嗽.氣喘的病人,在這個時候宜多吃補氣血的中藥,如十全大補湯,或八珍湯,如屬宜特殊體質者宜找醫生,依你的體質,特別處方進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