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荸薺Bi qi〈Eleocharitis Cormus〉的功能

荸薺(馬蹄)又稱「水栗」,是夏日常見的蔬菜之一。 皮紫黑、肉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且可作為藥用。據歷代醫藥文獻記載、荸薺性寒味甘、具有清熱、生津、開胃、消食、化痰、明目等功效。民間使用荸薺治病,則更為廣泛。 
醫理:荸薺(馬蹄)清熱生津,明目去翳的能力很強。但另一方面,由於其瀉火的威力,性質偏於寒性,身體一向虛寒的人,例如易見頭暈、胃寒、容易口淡、女性多白帶者,均不宜多吃,否則會令病情雪上加霜。話又得說回來。如果一個人有實熱,喉嚨痛,取10個荸薺(馬蹄)馬蹄生食,或榨汁飲用,效果真的很明顯。如果肝火盛,以致眼赤痛者,更可「加碼」,生吃20個荸薺,或榨汁飲用。所以很多急性肝炎的病人,SGOT、SGPT過高的病人,可以喝榨汁,可以退肝火,緩解肝病的急性期的發作。效果相當顯著。
主要作用:
1. 殺菌: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荸薺此物是天生抗生素,對付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特別見效。如果食物中毒,血痢等,馬上飲其汁,可將病情暫時控制。
2. 降壓:
半斤海蜇頭(漂清鹽份)、四兩(120克) 荸薺煮水,常飲,可助降血壓。
3. 血尿
(1) 如有泌尿道結石,而造成血尿者,可用二兩(60克) 荸薺,一兩(30克)
金錢草(也可用車前草)同煮,可清熱、利水、止血尿。
(2) 尿血病人如小便不利,且有下肢水腫者,可用荸薺 120克,鮮茅根 60
克,煎水服用。
4. 帶狀泡疹:
可取荸薺5個,洗淨搗爛,用雞蛋清調和均勻,塗敷患處,一日數次。
5.甲狀腺腫大:
每天早晚吃8個荸薺,去皮生吃,對於腺腫或身體不明腫瘤,皆有消腫的效果。
6.禁忌:甲狀腺腫大的病人忌食柚子或葡萄柚。

貯藏方法:
可用微濕的細砂壅藏。


荸薺--植物圖


荸薺---球莖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