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How to treat Phantom Limb--如何治療幻肢痛

  幻肢痛的治療是我三十年前在榮總當針灸科醫生從一位退休的榮民,因為他的左上肢從高處摔下,左上肢將斷未斷非常疼痛,最後在榮總作截肢手術,手術後,左上肢常有幻肢痛的痛苦,在醫院常需依賴morphine等止痛藥,才能緩解他的痛苦,後來神經科的醫生鼓勵我,是否可用針灸來止痛,最後經過一個月的努力與探討,最後發現有一組穴道對他很有幫忙,即耳針的神門及對側上肢的相對疼痛位置,如曲池、合谷、外勞宮等可以使他的疼痛緩解,到後來甚至於不必再打morphine及服用任何止痛藥。後來,又有一位下肢因為大腿骨長癌症的女性,因截肢後右下肢常有疼痛的感覺,甚至於描述其腳底視同爬刀山被割痛的感覺,後來經過針灸治療,神門及湧泉、三陰交等穴,這個病人的疼痛很快就有很好的進步。今將此經驗公布與大家分享。 

  幻靈痛苦發生時通常innervate 的神經缺掉肢體導致痛苦。它被描述作為燒或相似地奇怪的感覺,經常可能極端掙扎為某些人民,但確切的感覺廣泛不同為個體。其它導致的感覺包括溫暖、寒冷、發癢、緊壓和發痛,甚至痛如刀割的描述。
發生原因
  關於幻肢產生的原因有許多不同的猜測,早期普遍的解釋是截肢後的肢斷神經形成神經瘤(neuroma),神經瘤易發炎且容易受刺激,所產生紛亂的信息傳至腦中,使大腦誤以為手臂仍然存在。

至於為何針灸有如此的止痛效果,其作用機轉有待再作進一步的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