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對代謝症候群的認識及如何以飲食防治

對代謝症候群的認識及如何以飲食防治

一、何謂代謝症候群?(五項符合其中三項,即是代謝症候群)
1.腹部脂肪堆積(腹部肥胖, central obesity):
男性腰圍(waist)要超過90公分也就是35吋半、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也就是31吋半,代謝症候群易上身。
2.血壓(BP)增高:
收縮壓(高壓)≧130 mmHg / 舒張壓(低壓)≧85 mmHg
3.好的膽固醇(HDL-C)過低:
男性 <40 mg/dl、女性 <50 mg/dl
4.三酸甘油酯(tyriglyceride)上升:
三酸甘油酯 ≧150 mg/dl。高血脂通常都是以三酸甘油酯又稱中性脂肪作為指標,當三酸高油酯大於150mg/ml時就算是高血脂症。
5.空腹血糖值(fasting glucose)上升:
空腹血糖 ≧100 mg/dl(空腹血糖到達126 mg/ml,或是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兩小時後血糖大於200 mg/ml時,即診斷為糖尿病)。
二、代謝症候群病因
1.代謝症候群的產生--就是現代文明富貴病的衍生
2. 代謝性症候群受到那些因素的影響:
(1)包括年齡、性別、遺傳基因、生活的環境與習慣型態等。
(2)其中生活環境或生活型態是較具有可改變性的因素。最近的研究顯示靜態的生活方式和看電視、電腦時間過長,發生代謝性症候群的機率大幅增加;
(3)增加肌力、增進心肺適能可以明顯降低代謝性症候群的發生。因此如何改變靜態生活方式、減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及治療代謝性症候群相當重要的工作目標之一。
(4)當中的原因不僅止於遺傳,家中如果有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異常的疾病,那麼自己也患有這些疾病的機率就會提高,由於家人長年生活在一起,不論是周遭的環境或是飲食生活習慣都相似,因此家中若有代謝症候群的病史,自己就該更加注意。
三、飲食療法
防治代謝症候群---纖腰飲食組合
1.吃全榖類,少精製澱粉:燕麥、薏仁、糙米
2.很多蔬菜,適量水果:小蕃茄、芭樂、蘋果、苦瓜、綠花椰菜、洋蔥
3.吃深海魚與豆腐:大豆、鮭魚、鯖魚
4.少紅肉,不吃肥肉:低脂優格、脫低脂鮮乳、低脂優酪乳
5.少油少鹽,適量堅果: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芝麻、核桃、杏仁
6.值得推薦的飲食,如:
(1)空心菜
(2)海帶
(3)綠豆芽





沒有留言: